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
2021-04-06
分享:
 

4月1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南京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会议暨建党百年重点作品推进会”。会上,5家省广电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编室、省台的相关负责同志就宣传管理、精品创作等交流了经验;7个重点作品主创代表介绍了建党百年项目推进情况。

下文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围绕宣传管理工作主题,分享北京局着力推进大宣传管理格局构建的经验、做法。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

(2021年4月1日)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烁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jpg

首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重镇。北京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把导向、促贯通、求实效、强协同,全面提升北京新视听辐射力、影响力。

一是紧紧扭住“头条”建设这个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北京局坚持党管媒体,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宣传阵地,深化“头条”和“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风采“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聚焦总书记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谋划“头条选题”,占领舆论高点,浓墨重彩推出《勠力同心建首善——习近平总书记2.26视察北京六周年特别报道》,凝聚起首都干部群众“同心干”的磅礴力量。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2.jpg

聚焦全面小康、建党百年、北京冬奥等重大新闻主题,发挥主管职能,统筹宣传规划,指导全市广电领域媒体用好用活新闻阵地,全频道频率同步跟进、同频报道、同向发力。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3.jpg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推出《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养生堂-疫情防控指引十八讲》等专题节目,特别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生命缘》栏目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是唯一受到国家级抗疫表彰的新闻纪录团队。伴随着北京新视听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壮大,首都广电舆论宣传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彰显。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4.jpg

二是牢牢抓住融合贯通这个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北京聚集了一万三千多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持证机构,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电视剧、约70%的网络原生内容在北京创作生产,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影视之都和全球视听产业中心。

近年来,北京局贯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坚持网上网下同一标准,打破宣传管理的瓶颈壁垒,积极探索建立网台联动宣传管理机制,加强全媒体视听内容监管,研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综合监管平台, 京东直播、小米智造、贝壳找房等50家市级重点平台纳入备案制管理。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5.jpg

北京局贯通市区两级广电机构,在资源互享、信息互通、技术互助、人才互带上发挥好统筹协同职能,在主题宣传、政务保障、服务人民上奏响主旋律、画好同心圆。疫情期间,市区两级媒体累计开设专题专栏节目60余个,发布防控信息25万多条,300条防疫公益广告播出14亿余次,全市2000余个行政村应急广播“大喇叭”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疫宣传网。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6.jpg

北京局贯通全市重点视听宣传平台,疫情期间,“北京健康 一起行动”各网络视听专区浏览量突破12亿次,制定发布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暖企8条”、复工复产12条、纪录片创作生产“京9条”等政策文件,举办优惠政策线上培训,在管服并重中共同发展。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7.jpg

三是着力在时度效上久久为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北京局抓住时机、把握节奏,以“宏观上紧扣时代,中观上紧扣时段,微观上紧扣时点”布局谋篇,每周通过“四会”“三提示”及时发布宣传提示、进行工作部署。加强宣传和创作引领,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北京卫视和多家网络平台联动推出,引发年轻受众追剧热潮,线上线下讨论热烈。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8.jpg

以“重要程度、关注热度、能量强度”推进宣传和节目创新创优,加强频道频率编排规划,保障好节目上好平台、进好时段,打造出《上新了故宫》《老师请回答》等一系列有热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品牌节目。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9.jpg

以“发挥效能、注重效果、兼顾效益”衡量作品质量,依托节目监管、作品监管、舆情监管“三系统”,构建预警提示、监管日报、京声京视、舆情分析的收听收看报告体系,在守好关口的基础上,指导重点节目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1.jpg

四是坚持事业和产业比翼双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我们坚持事业为主,做强产业支撑,不断壮大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和条件。

抓平台,做到节节对接、会会相融,创办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线上线下统筹举办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大会等十余场重大活动,呈现新一轮视听发展成果在首都的创新应用,打造“好看、好用、好玩”的展示和交易平台。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2.jpg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3.jpg

抓业态,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启动北京媒体融合能力提升工程,成立全国首家跨区域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筹建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发布北京市5G+视听创新应用10大典型场景,征集重点项目85个,推进典型场景在5G视听创新应用先导区落地。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4.jpg

抓龙头,充分发挥北京头部视听平台和制作机构创作优势和技术优势,制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形成“头雁效应”,带动整个行业的繁荣向上。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总收入3168.58亿元,同比增长34.35%。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5.jpg

五是把“大宣传”协同创新机制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我们将宣传工作与各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建立健全上下互通、左右联动、统筹资源、快速响应、凝聚合力的“大宣传”工作机制。

当好“引导员”服务主题主线宣传,制定《北京市各有关单位建党百年宣传总体需求清单》,统筹协调北京广播电视优质资源与各行业建党百年主题宣传需求,形成主题宣传矩阵合力。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6.jpg

当好“协调员”服务行业领域重点活动,统筹指导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系统,紧扣时间节点,围绕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与市属各单位展开宣传合作,配合完成全市各类重大专项活动宣传。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7.jpg

当好 “服务员”推动“北京模式”精品生产,定期召开资源对接会和“大宣传+”研讨会,将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头部制作公司、播出平台资源与市属各单位需求精准对接,量身定制制作宣推方案,为打造视听精品力作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以大宣传助力新视听出新出彩18.jpg

今年是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将紧扣建党百年这一主题主线,服务保障好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筹备好建党百年少儿晚会,加大北京冬奥、“一带一路”等主题影视精品创作,着力强化提升舆论引导力,以大宣传服务首都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新视听保障首都宣传文化事业出新出彩。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