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网络电影《中国飞侠》首映式在京举行 聚焦平凡人大情怀新创造 拓展现实主义创作新图景
2020-12-10
分享:
 

图_图片1.png

《中国飞侠》上线启动仪式


12月9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奇树有鱼、星益新媒出品,精鹰传媒、中广天择、新华文娱、影娱文化、橙红影业、风海兄弟、海上云天、华朗亿星联合出品,实力导演陈静执导,著名作家张五毛担任编剧的温暖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中国飞侠》在北京举行首映仪式,该片将于12月10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播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宣传处处长范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单志忠,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夏斐,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副总裁、青榕资本董事合伙人鲍玉成出席活动。

作为首部聚焦外卖小哥群体的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中国飞侠》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精品工程扶持项目和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本片深度挖掘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向观众展现了“北漂”外卖员李安全为了给生病的女儿筹集手术费,在工作奔波的过程中经历的一系列酸甜苦辣,将普通人在平凡人生中的那些快乐、感动、受挫、温暖的瞬间,通过戏剧化和艺术性的演绎一一放大,引起每一个在大城市努力打拼的奋斗者的情感共鸣。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在首映式现场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骑手的工作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快递小哥成为支持城市运转的‘摆渡人’,为抗疫情、保民生做出巨大贡献。《中国飞侠》以外卖小哥为主角,讲述他们坚守善良本真,为幸福生活奋斗打拼的感人故事,献上了一部用心用情用功的网络电影佳作,拓宽了网络电影创作的精神光谱”。

图_图片2.pn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致辞


聚焦平凡中的不平凡

展现普通人的大情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平凡劳动者是实现新时代奋斗目标的根基所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网络电影《中国飞侠》应运而生,以城市中平凡的外卖小哥为第一视角,向社会传播积极正能量的温暖奋斗故事,用小切口呈现大题材,向那些为幸福梦想拼搏的亿万普通人致敬。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作品,具有亲和力的真实表达至关重要。《中国飞侠》塑造的主角外卖小哥,作为人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群体,首先在心理上就和观众拉近了距离。导演陈静用其擅长的以“小我”见“大我”的手法,表现了一位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普通劳动者,通过他的事迹让观众感受到主人公身上满满的正能量。编剧张五毛则为影片寻找到艺术性与主旋律的平衡点,将时代精神融入故事之中,让观众在不知不觉间受到角色的鼓舞和感染。

知名演员许君聪在影片中饰演男主角李安全,他曾多次登上春晚舞台,表演风格幽默诙谐,出演的诸多作品都被观众所熟知。此次他在《中国飞侠》中不仅延续了以往的演绎方式,展现了一位顶风冒雨、日夜兼程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经历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还成功塑造了有血有肉、有泪有笑的父亲形象。他表示,“在这部电影里,我尽了最大努力,用最朴实的表演方式让人物更真实,这是我演过最接地气、最走心的一个角色”。国家一级演员李琦的加盟也为影片的质量多加了一重保证。作为深入人心的一位“国民大爷”,李琦的形象自然能让观众感受到平和亲切,也让影片的场景更贴近现实,表现出浓厚的生活气息。两位深受大众喜爱的演员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也是《中国飞侠》中的一大亮点。

在讲述人物故事的同时,影片还原式呈现了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北京,彰显了“包容”这一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精神。导演陈静表示,“《中国飞侠》的影像呈现不是片面式的,而是把北京的各种特色和元素都包含进来。影片里既能感受到北京传统的京味儿,又能看到这个大都市现代化的一面,两者之间不是杂糅的,故事里面的空间都经过合理设计,展现出影片里的逻辑感”。这样的场景构建,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在影片中找到自己的缩影,感受车水马龙的城市之间也有充满人情味的温暖,看到新时代下普通人奋斗史中的闪光点。

 

图_图片3.png

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致辞


寻找现实题材突破口

开拓网络电影新方向

 

近年来,现实题材网络文艺作品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突破创新和贴近现实成为吸引观众必不可少的两大要素,也是未来更多优质作品努力开拓的创作方向。网络电影作为互联网平台重要的视听形式之一,也在不断深耕现实题材创作,弘扬时代主流价值。在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探索上,以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孵化的《毛驴上树》为代表,为视听题材的探索升级起到了标杆作用,它的成功反映了主旋律作品在市场中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毛驴上树》的带动下,现实题材作品在2020年上线的网络视听节目中大放异彩。第一季度连续播出的三部《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以扶贫一线工作为切入口,从不同侧面展现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真实感人故事,受到网络平台观众良好的口碑反馈,其中《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分账票房过千万。在“北京模式”的引领下,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已经开拓了视听领域的一片全新“蓝海”。

《中国飞侠》是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精品创作“北京模式”的引领下,奇树有鱼继《毛驴上树》之后在现实题材领域又一探索。前作在市场中获得的成功为后续的深入创作坚定了信心。如何将具有现实意义的中国故事转化为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作品,是当前网络电影领域要不断突破的方向。创作者需要深刻认识到时代的丰富性、实践的多样性,创作出更多有意义、有意思、有故事、有生活的文艺精品。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表示,“深耕内容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现实主义影片也可以在商业市场展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未来奇树有鱼也将继续践行作为电影工作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行多元化、类型化的内容布局,不断拓展网络电影的题材边界,规模化、精细化打造既符合主流价值观又满足商业市场的系列精品内容”。

未来,内容创新、品质升级和正能量的价值表达将是网络电影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网络电影行业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要调控精品创作“供给侧”,加强题材规划和资源统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渴望看好电影的实际需求,大抓网上内容生产,强化走网络电影精品化道路的决心。

 

图_图片4.png

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致辞


探索网络视听新模式

汇集多方资源创精品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和中国“网都”。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始终坚持“扶优、扶强、扶原创”,通过“引一把、领一把、扶一把”,着力抓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大力指导下,《中国飞侠》在项目孵化、立项备案、创作指导、剧本扶持和协调拍摄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支持,多方力量的汇集使《中国飞侠》在现实题材创作中取得了新突破。

下一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进一步做好北京网络文艺创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也在现场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第一,紧扣节点,立时代之志,用光影语言记录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北京聚集一百多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上万家节目制作机构和数十万影视创作人才,更有责任抓好重大题材创作,努力推出更多网络文艺精品。要把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需求,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源动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建党百年主题创作,用心用情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第二,精益求精,强作品之质,以工匠精神锻造标杆性文艺佳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提炼精神价值、构筑精神骨架,从亿万群众平凡生活的温度与感动中发掘创作灵感。要在视听内容分众化、个性化传播的背景下保持定力,在深化思想主题、塑造人物形象、创新艺术手法等方面反复打磨,用跌宕起伏的故事、血肉丰满的人物来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第三,聚合资源,创首善之制,齐心协力推动“六好”项目生产创作。北京市广电局将结合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挥政策集成优势,推进政企两方、制播两端、上下两游、量质两关的“四个打通”,通过创作调度、题材论证、剧本审读、拍摄指导、备案审核、宣传推介、评奖评优等一系列“组合拳”,开展“1260”精品工程,每年至少抓好12部优秀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创作,包括2部网络剧、5部网络电影、1部网络动画片、2部网络综艺和2部网络纪录片,未来五年累计孵化60部标杆级作品,以“北京模式”驱动“头雁效应”,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首都网络视听文艺提质升级。

此次《中国飞侠》在爱奇艺视频平台独家上线,也是主旋律网络电影在市场模式下更加迈进一步的尝试。将现实题材主旋律表达引入互联网视频付费市场,是对网生内容空间的一次积极探索。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也在现场表达了对《中国飞侠》的支持与期待,他表示,“网络视听平台作为网络电影的主要播出渠道,是内容与用户的连接者。我们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共筑健康稳定的行业生态、引导行业专注于匠心制造,共同促进网络电影的转型升级”。

图_图片5.png

丫蛋、周磊现场演唱《中国飞侠》主题曲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