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召开
2020-08-20
分享:
 

       8月20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邹立华,二级巡视员董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峰及重点项目主创、重点制作机构代表等百余位业界人士济济一堂,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点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奉献新时代首都视听文艺的担当和作为

用文艺讴歌时代,时代主旋律才更加高扬;用文艺彰显时代,时代精神才更加多姿多彩。本次推进会旨在引导重点项目作品不断提升宽阔感、厚重感和现实感,从而全景式、史诗性地展现思想的力量、历史的伟业。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在讲话时表示,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研究部署重点文艺创作工作,探索重点题材创作的广阔空间。

2.jpg

推进会上,杨烁就进一步做好重点文艺创作,强调以下三点:一、见证重大时刻,以“在场者”的使命担当,砥砺新文艺精气神;二、把握宏大叙事,以“书写者”的铁肩妙手,描绘新时代创业史;三、放歌伟大成就,以“创造者”的胆气胸怀,立起新视听风向标。

文艺创作要攀高峰,必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文艺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为培育文艺精品提供坚实的后盾力量,在机制保障层面,杨烁介绍,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正在着力推进“四个打通”,即打通政企两方,创新重点项目服务;打通制播两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打通上下两游,形成视听产业链条;打通量质两关,加强总体统筹调控。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作为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好引导、规划、组织、调控的主导作用,研究推出卓有实效的政策措施,激发重点题材创作活力。杨烁表示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创作将着力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坚持“好主题、好故事;好创作、好团队;好作品、好收成”六好标准,切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打造北京出品“金字招牌”。

杨烁希望广大文艺创作者持续聚焦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两个重大题材,创作出更多更好、有艺术魅力、给人启迪、催人向上的优秀作品,推出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峰之作、扛鼎之作,为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首都视听文艺繁荣兴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进会上,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纪录片主创代表以及北京卫视、爱奇艺、优酷等播出平台汇报了各自筹备策划的重点创作选题,对下一步做好重大题材创作发表了意见建议。

用心、用情、用功 真情实感反映全面小康、建党百年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一批重大历史、重大革命、重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以高度的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时代,为人民放歌、为时代喝彩。

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创作者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敏锐的意识和饱满的激情,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重点主题,以生动笔触、真切感受,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过程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讴歌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推进会上,《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什刹海》《胡同》《长辛店》《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中国飞侠》《百福记》等重点项目主创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心得。

3.jpg

“《觉醒年代》剧组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可以说是不惜血本,我们经常为了还原老北京的街道、风沙,哪怕仅仅是一个简简单单墙头上的苔藓都不惜重金。”演员张桐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饰演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对于《觉醒年代》的创作,张桐最大的感受是,创作一部大气磅礴及思想精深的艺术作品,非常不易,近代新文化运动倡导者的故事也深深打动着全体剧组工作人员,剧组上下以一颗敬畏之心进行每一场戏的创作,无论是服装还是化妆都力求逼真。

4.jpg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展现1949年3月至10月时段,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进入北平,在香山的双清别墅指挥全国解放战役,运筹召开全国政协会议,建立新中国的故事。在导演巴特尔看来,全剧虽然历史时空短,但历史事件繁多,历史人物云集,信息量庞大,具备史诗性叙述的容量。其中,对于领袖人物的角色塑造思路是,领袖不是神,但绝不是一般人,他们具有常人少有的高瞻远瞩,独具慧眼,才造就了与众不同的伟大,在剧情调性上,巴特尔希望该剧既有浓厚的历史氛围,也有生动化的表达。

5.jpg

“主旋律影视作品题材很多,怎样精准地反映当下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和奋斗故事?怎么样避免同质化,将主旋律做出新意?”这是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总制片人严谨在创作之初提出的思考,为了让故事更具贴近性,主创团队将目光定格在离我们最近的故事上,这样才能更加迅速地展现当下大时代脉搏,因此,《我们的新时代》选取的六个故事定格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以展现新时代的党员精神面貌为主线。

在严谨看来,《我们的新时代》更贴近生活,更加亲民,以最小的切口切入,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从小人物身上折射大时代:“我们想展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让大家感觉亲近,也就是更接地气,就像我们的邻居一样,他们身上的奉献、奋斗精神以及他们的故事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这是我们想要着力表现的。”

6.jpg

《八零九零》以90后年轻人承办养老院并重建养老院为故事的主线,对当代老年人的生存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现。在制片人张灼看来,《八零九零》对生命的礼赞,对死亡的敬畏以及对亲情的赞美,都包裹在浓厚的人文主义情怀之中,该剧在揭示养老矛盾,家庭中代际沟通矛盾的同时,也诠释着爱、陪伴、坚持与梦想,以及责任和担当的主题内涵。

7.jpg

“为了这部戏鲜活、生动有时代气息,我们团队走遍了吉林、四川、浙江、山东、陕西五省,几十个村子;采访了农民、乡贤、返乡创业者、农业专家、力学专家、第一书记、非遗传承人、基层干部等上百人,收集了非常多的真实事例。”在电视剧《月是故乡明》总制片人、主演王茜华看来,农村题材剧的创作本来就十分艰难,只有在真实的基础上设置人物定位,把返乡创业、精准脱贫、传承文化、尊崇孝道、保护土地、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农村战略以及游子返乡创业的家国情怀融到整个剧情当中,剧情才能避免说教,在感情和故事并行下,让观众由衷的感受到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和党在基层工作的良苦用心。

8.jpg

“摆脱虚化悬浮,用踏实、接地气的方式,以新影像,新故事讲述今天新北京老百姓的生活和追求。”电视剧《心想事成》的故事,从一个家庭开始,总制片人梁振华介绍道,该剧中的北京,褪去繁华,褪掉浮躁,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豪车香槟,而是下沉到平民的生活中,更真实、更自然,用平凡人的普通事和小幸福,还原亲切、生动、富有时代感和烟火气的新北京生活图景。

9.jpg

电视剧《长辛店》故事主线从民国初年讲述至新中国成立初期,讲述北京西南长辛店铁路工厂工人的故事,在艺术总监、主演果靖霖看来,剧中每一个人都有鲜活的人物形象,通过众生相表达对那段历史的缅怀:“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因为我们想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10.jpg

《什刹海》自7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首播后,凭借独特的北京风情、接地气的百姓故事、鲜活的人物和演员精湛的表演深受观众喜爱,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扈耀之作为该剧的监制深有体会,在他看来,《什刹海》重新讲述了北京的故事、文化和京味。目前,扈耀之正在创作的《胡同》也是一部京味大剧,该剧以一家人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祖孙三代如何成为新中国初期的基层工作者、改革开放期间的社区工作者,以及今天的社区工作者,通过一家人的基层社区工作故事反映时代变迁,体现价值与精神。

11.jpg

网络电影《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与《中国飞侠》是奇树有鱼继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精品《毛驴上树》之后打造的两部主旋律作品,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介绍,这两部作品在释放正能量的价值导向和产业价值的基础上,其故事背景、演员阵容、制作水准和核心价值观的表达都实现了全面升级,以大格局讲述小故事,小人物书写大情怀。

12.jpg

电视纪录片《百福记》共100集、每集5分钟,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0个家庭,讲述他们脱贫奔小康的故事,主创代表、北京三多堂董事长高晓蒙介绍,《百福记》也将会拍摄5个左右与北京对口援建扶贫相关的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作品,有筋骨、有审美、有温度的作品,无一例外都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这些重点项目充分反映了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创作生产的繁荣生态和强劲势头,其创作理念与成效也被业内人士誉为精品创作的“北京模式”。

多样态、高质量让主旋律文艺精品“破圈”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艺创作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而如何保证深入生活与扎根人民的常态化、长效化,如何让真正饱含生活气息的作品引领今天的文艺市场,不仅考验创作者的能力,也在考验播出平台的制播编排能力,推进会上,北京卫视、爱奇艺、优酷三大播出平台代表就重大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也展开交流。

13.jpg

“重大题材看‘档案’。”对于重大主题作品的创作,北京广播电视台发言人、北京广播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郑蓉介绍,北京广播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在重大主题主线题材精品创作上正在推进的作品有《英雄儿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全面小康全面解码》,这三部作品由《档案》栏目承制。除此之外,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档案》栏目还在策划以《我志愿》为题的一系列短视频产品。不仅如此,北京卫视《生命缘》栏目在主题主线创作方面也推出了特别节目,比如《生命缘》凉山抗艾特别节目以及“百年协和”特别策划。

14.jpg

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介绍,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网络剧《约定》、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网络剧《那一天》是爱奇艺正在推进的三部重点项目。王兆楠表示,讴歌伟大新时代是其创作的主题和基调,而讲好新时代的百姓故事则是创作的源泉,这些现实题材更需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

15.jpg

     “用户主动寻求优质主旋律作品来强化主流情绪、表达爱国热情。”在优酷总编辑张丽娜看来,如今扶贫小康、革命抗战、展现近现代中国发展成果等强烈关照现实的作品涌现,主旋律作品已逐渐变为用户的主动需求。在此背景下,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两个重大主题,优酷通过自制、联合出品、版权采买等方式,已储备《我们的战争》《青春的田野》等62部主旋律作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立项项目将近一半。张丽娜表示,优酷围绕以生态联动,践行视听产业化、产业视听化;定制宣发打法,开展分层垂直的精准传播;提升内容创作工业化水平,探索优质主旋律作品的养成路径等举措全链路加温升级,让主旋律文艺精品“破圈”。

16.jpg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注入“文艺力量”。当前,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重点主题,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迎来主旋律创作的新高潮。在新的征程上,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创作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只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才能开掘出作品的厚度、深度与温度,讲好“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的故事。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