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信息 > 财务公开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信息
2022-03-02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性质、职责等情况

2018年根据《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发﹝2018﹞31号)要求,原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新闻出版、电影管理职责划入市委宣传部,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广播电视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市广播电视局,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广播电视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把握正确的舆论和创作导向;负责起草本市关于广播电视和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2.负责制定本市广播电视领域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活动,扶助农村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

3.负责统筹规划本市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负责广播电视统计工作。

4.负责监督管理本市广播电视机构和业务,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市场经营活动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境外卫星电视节目接收的监管。

5.指导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负责对网络视听节目、广播电视节目进行监管,审查其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6.负责推进本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7.组织拟订本市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检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推进应急广播建设。

8.负责本市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管理;负责广播电视领域对外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组织推动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9. 依法对本市广播电视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对以市广电局名义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安全工作承担主体责任。

10.指导本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1.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广电局内设机构12个处室,另设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工会,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派驻。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行政编制120人,实际120人;离退休人员105人,其中:离休13人,退休92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42133.88万元,比2021年31367.02万元增加10766.86万元,增长34.33%。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41848.60万元,比2021年31322.04万元增加10526.56万元,增加原因:2022年预算全额下达;本年其他资金收入107.88万元,比2021年44.85万元增加63.03万元,增加原因:2022年加大了其他收入编入预算的规模;上年结转结余资金177.40万元,比2021年0.12万元增加177.28万元,增加原因:2021年追加黑广播智能识别系统(一期)项目。

(二)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42133.88万元,比2021年31367.02万元增加10766.86万元,增长34.33%。

基本支出预算6287.15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4.92%,比2021年6477.91万元减少190.76万元,下降2.94%。项目支出预算35846.73万元,比2021年24889.11万元增加10957.62万元,增长44.03%,增加原因:一是北京市8K超高清视频制作专项扶持项目、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项目、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项目、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项目准备充分,2022年年初全额下达预算。二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职责使命,增强青少年对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文化自豪、文化自信,首次设立“北京动画周”项目。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围绕文化强国建设总体目标,以首善标准不断提升新视听对首都发展、首都治理的贡献度。确保做好党的二十大舆论宣传引导、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精品创作生产扶持、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促进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努力实现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1.强化阵地意识,做好理论武装和舆论引导,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方面,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全社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深化广播电视“头条”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对收听收看、监听监看、中宣部舆情直报等舆情监测工作给予充足的资金保障,实现舆情监测及时预警和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处置。

2.聚焦主题,讴歌时代,以“北京模式”扶持引导内容创作生产,推出精品力作奉献人民。继续保持“基金”规模,坚持“扶优扶强扶原创”的指导思想,统筹抓好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的创作生产,孵化培育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弘扬主旋律,占领主阵地。

3.引导行业抢占先进技术的制高点,示范、带动视听产业化、产业视听化模式不断升级。统筹使用好智慧广电、媒体融合、8K等专项扶持资金,促进技术迭代升级。要抢占先机,占据8K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要拓展应用场景,推动5G+8K在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广泛应用;要以内容为撬动,促进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服务链高效衔接,加速新视听产业集群聚集。

4.以人民为中心,惠民利民便民,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公共服务示范项目规范化建设。建设运行好首批“北京视听小站”,办好“京津冀之声”广播,稳步推进三年全域覆盖行动计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视听零距离”活动覆盖面,实现全年“一百个社区,一百场活动”的目标。支持歌华有线开展4K超高清机顶盒进社区等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

5.节节相接,会会相融,持续激发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品牌活动优势,不断释放行业动能和发展活力。确保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北京纪实影像周、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北京新视听展等传统品牌活动的资金投入规模,提高举办质量。办好“北京动画周”,增强青少年对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文化自豪、文化自信。

6.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努力肩负起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的重要责任。立足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用好、用足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组织好科技、文化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向海外、境外展播、展映、推广优秀影视剧、纪录片等,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

7.以首善标准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培育风清气正的首都文娱风气,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坚持以“北京标准”推动行业治理取得实效、长效,以有效的方式加强管理,营造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制作机构、播出平台、相关从业人员清朗健康的行业风气。

8.夯实党建和干部人才根基,努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开展“人人都是廉洁主体,处处都有廉洁价值”系列教育活动,加强日常监督和廉政提醒。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四风”问题反弹变异,着力改进会风文风。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干部选任工作,持续开展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遴选,组织好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培育更多专业人才。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本级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局本级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7.77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0.44万元增加17.3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89.37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参加境外节展、开展外宣活动的机票、食宿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7.20万元,与2021年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聘专家和中央主管部门、外省市相关单位调研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71.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34.04万元,比2021预算数16.71万元增加17.33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更新购置公务用车2辆,比2021年增加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37.15元,与2021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9.3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4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43万元,其他4.91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736.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694.9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4829.43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2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52.7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7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4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5669.33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共有车辆16台,共计391.1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91台(套),共计26342.5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