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信息 > 财务公开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2018-03-08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2014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设立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5号),设立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简称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核定并印发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17号),明确了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是负责本市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和著作权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加挂北京市版权局(简称市版权局)的牌子。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把握正确的舆论和创作导向;负责起草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2.负责制定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活动,扶助农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建设和发展,指导、监管广播电影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制定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统筹规划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依法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统计工作。

4.负责监督管理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并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市场经营活动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对境外卫星电视节目接收的监管;负责新闻记者证的管理。

5.负责对本市互联网出版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等数字出版内容和活动进行监管;负责对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广播影视节目进行监管,审查其内容和质量。

6.负责推进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与科技融合,依法拟订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推进三网融合及应急广播建设。

7.负责本市印刷复制业和出版发行业的监督管理。

8.负责本市出版物的进口管理和广播影视节目的进口、收录管理;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领域对外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组织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9.负责本市著作权管理和公共服务,调解著作权侵权纠纷,协同查处重大著作权侵权案件。

10.依法对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对以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名义组织的各类活动的安全工作承担主体责任。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内设机构18个处室,另设机关党委、工会,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派驻,二级预算单位11个,全部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即: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后勤服务中心、北京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信息中心、北京音像资料馆、北京市广播影视作品审查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信息中心、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计算机软件登记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版物鉴定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老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编制176人,实际175人;事业编制170人,实际145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9人。

离退休人员145人,其中:离休23人,退休122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108082万元,比2017年91924.14万元增加16157.86万元,增长17.58%。其中:财政拨款106984.34万元,比2017年77296.43万元增加29687.91万元;其他资金1097.66万元,比2017年14627.71万元减少13530.05万元,其他资金全部为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108082万元,比2017年91924.14万元增加16157.86万元,增长17.58%,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1980.7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1.08%,比2017年12172.28万元减少191.56万元,下降1.57%,减少原因: 2018年我局减少一家所属事业单位,基本经费相应减少。 项目支出预算96101.28万元,比2017年79751.86万元增加16349.42万元,增长20.5%,增加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支持文化中心建设,加大了围绕“三个文化带”的出版影视精品创作、实体书店及影院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等方面的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主要是出版影视精品生产创作扶持、推动出版影视产业发展及园区建设、新闻出版广电走出去、高清数字电视推广、广电基础设施维护、全民阅读推广、绿色印刷推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举办图书节、网络文学“+”大会等重大活动、实体书店扶持、影院建设补贴、“三个文化带”及大运河主题作品策划创作、古籍整理与经典老唱片数字化及老北京影像收集。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及1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2.78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0.5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31.4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 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境外节展、开展外宣活动的机票、食宿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10.9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1.32万元减少0.34万元,贯彻厉行节约要求,降低接待标准,压缩公务接待数量、规模。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聘专家和中央主管部门、外省市相关单位调研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60.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7.97万元减少17.97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已完成公务用车更新,2018年不再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60.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8.8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0.9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0.74万元,其他9.84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62.6万元减少2.2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定额标准降低。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3871.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25.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2845.9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5346.6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性服务等方面。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8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70.6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64个的31.1%。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45109.69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47.46%。(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66310.72万元,其中:车辆24台,614.7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12台(套)、31776.62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