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移动端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为党史鼓与呼,京产优秀影视作品向信仰致敬
2021-03-19

“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为新时代影视创作指明了方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推动党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生产,以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等多种形式多种视角诠释厚重党史,向信仰致敬。

 

发挥首都红色资源优势,高站位亮京产文艺精品

 

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如今,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党史题材创作重现震撼人心的峥嵘岁月,毫无疑问是当代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道路,以高站位,责任感,使命感,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精心筹划,提前布局,主要负责人亲抓项目创作生产,通过创作实践而全方位、深层次、大格局、高站位让党史、党员和党的信仰在影视创作中得到生动表达和深刻诠释,让走过的革命岁月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2021年,《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北大红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依托首都红色资源集聚优势, 把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的突出主线,将提升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原创力作为重点,以“五找准五讲好”的标准,紧抓党史精品文艺创作,传峥嵘岁月精气神,亮“京产”精品文艺力作,全方位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激活更多中国青年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打出多样性题材、多维度视角和多元化创作组合拳

 

紧扣新时代主题,倡导多样性题材、多维度视角和多元化创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把握重大时间节点,做好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的动态管理和优质项目的全流程孵化,实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工程,丰富精品供给。目前,包括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网络电影、网络剧、广播剧等在内近20部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正在创作或即将播出。

同时,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探索制播联动创新合作模式,打通电视端、网络端、移动端,完善台网联动,优化大屏、小屏、多屏内容调控,拓展适应融媒体时代播出格局,丰富优秀作品的播出端,让更多好作品走上好平台、拥有好时段。

 

深入挖掘党史题材,让党史文化传播和体验年轻化

 

历史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今天的我们端正姿容,昂首阔步前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百年革命进程中,有许多恢弘的故事和人物,值得今人与后人永远铭记,并且能从中获得可贵的精神财富和继续前行的经验。

如央视一套播出的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生动还原建党历史,播出至今已经达到了豆瓣9.0分的高分,在收视数据上,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每集平均收视率高达1.377%,居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前列。这部党史题材电视剧不仅收视与口碑双丰收,更是为2021年“北京出品”党史剧创作赢得了一个“开门红”。

除了《觉醒年代》,还有一批艺术品相上乘的文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电视剧方面,《香山叶正红》讲述1949年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双清别墅筹备建国期间的故事;《青年周恩来》讲述周恩来从1915年在天津南开中学求学,到成功组织领导“八一”南昌武装起义期间的故事;还有主题影视剧汇编《党的精神图谱》、电视剧《鲲鹏击浪》《太阳出来了》《为了新中国》《段氏双雄》《圣途》《民族大义》《破密者》等围绕建党百年各阶段的重点作品均将陆续登上荧幕。

广播电视节目中,《播“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红色记忆:365个党史瞬间》《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特别的礼物》《百年历程》《信中国》《我们,抗联》等电视纪录片将陆续播出。

此外,北京卫视王牌节目《每日文娱播报》栏目组拟与家书博物馆合作,推出系列特别节目《红色记忆•百年家书》。电视专题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邀请中央党校理论专家为主讲人,以问题为导向,从十个方面逐一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密码。电视动画片《繁花似锦》讲述库尔班爷爷骑毛驴到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文献纪录片《留法岁月》挖掘留法勤工俭学生的时代经历。

由京津冀之声联合天津、河北、辽宁(沈阳)等地广电传媒与四地高校合作的广播节目“2021建党百年:青春的选择”,将从5月开始播出直至7月;广播剧《北大红楼》回顾和再现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发展的早期历史,将于今年7月播出。还有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特战英雄黄继光》等反映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事迹。

这些作品对革命历史题材的挖掘,更趋于精、深、准,不只是简单地呈现重大历史事件、先进英模人物,而是沿着历史事件的线索和历史人物的生命轨迹,探究更深刻、更具体、更生动的事件发生和英雄成长的“细微末梢”,从而发现一个个人性化、艺术化的精彩故事,使得革命历史形象更加立体、更多光芒、更接近真实和本来。同时,以年轻观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善于利用现代技术和创新视角让党史文化传播和体验更年轻化、当代化,更深入人心。

 

提升党史题材创作热情,中坚影视机构有担当有情怀

 

纵观京产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涌现出一批有担当、有情怀、有魄力的影视制作机构,他们拿出各自敏锐的洞察力,纷纷投入到党史文艺精品的创作热潮中。其中既有传统中坚力量,比如北广传媒影视除了正在热播的《觉醒年代》之外,《香山叶正红》《段氏双雄》等作品正在创作中;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正在筹备《青年周恩来》;北京广播电视台将推出以“党的精神图谱”为主题的影视剧汇编,以及《北大红楼》等广播剧。新兴影视力量也成为党史题材创作的新力量,淘梦正在创作网络电影《特战英雄黄继光》;海空雄鹰、爱奇艺、映美等联合制作的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已拍摄完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党史题材文艺创作再次点燃了文艺工作者的信心,各大创作机构抱着对党史本身的庄严尊重,对精神价值的坚定不移,坚持与时俱进的创作态度、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让历久弥新的革命历史,闪着光芒活起来,永远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联系电话:
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