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原创精品迭出 特色IP纷呈 京产动画片再创佳绩
2022-08-29
分享: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审结果,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选送的动画片《锡兰王子东行记》《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宠物旅店》《无敌鹿战队第二季(上)》获评优秀动画作品,《锡兰王子东行记》同时被评为优秀国际传播作品,再次实现了京产动画片的突围。几部评优作品立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传承文化精髓、记录时代之声,以独特的动画魅力深化了价值引领,丰富了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家园,合力推动北京动画事业展现出新风貌、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20829101507.jpg


微信图片_20220829101514.jpg


微信图片_20220829101520.jpg


微信图片_20220829101526.jpg

深耕内容创制

兼顾中国语态和国际视野

随着国产动画质量的逐步提升,动画市场粗放扩张的时代已经结束,优质原创内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动画片长效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此次评优的京产动画片无一不是在题材、内容上精耕细作,或深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或热忱描绘新时代气象,或守正创新诠释真善美,让少年儿童耳濡目染,学习主旋律、正能量。

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出品的《锡兰王子东行记》以连结欧亚文明的“海上丝绸之路”为创作母题,以历史上郑和下西洋及锡兰国王子远涉重洋来到中国的故事为原型,将古代中国与西域交流互通的典型人、事、物融入其中,全景挖掘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富矿。其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追溯和探索,不仅让当代儿童了解了古代丝路的辉煌过往,更与当下时事深度链接,与“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相辉映。北京空速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的《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迎合北京举办冬奥会的时代背景,将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15个北京冬奥会项目嵌入情节设置,在童心童趣中讲述欢乐故事、科普冬奥知识、传播冬奥精神。北京猫猫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宠物旅店》聚焦宠物与人的关系,在“宠物是不可替代的家人”的核心理念下,讲述小动物们之间发生的有趣故事,其内容治愈、贴近生活,传递了积极向上、友善互助、温暖包容的价值理念。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无敌鹿战队第二季(上)》继续凯奇、娜娜、雷米和多比的冒险之旅,在延续第一季主题的同时,融入更多冒险、益智和幽默元素,更兼具常识认知、美学熏陶和情商培养,对儿童成长具有积极的正向引领作用。

四部动画片在题材、内容创制上匠心独具,一方面深植传统文化、时代议题,用中国语态讲述中国故事;另一方面对接“危机救援和问题解决”这一全球热门题材,在国际视域下进行中国叙事;既构建了民族性、激发了文化自信,也拓展了内容边界、积极与国际接轨,体现了京产动画片在原创内容上的强担当、广视野和大格局。

精进叙事表达

巧妙实现核心价值观引领

动画片作为最贴近少年儿童的艺术形式,对于培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涵养意志品格、道德情操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几部评优的京产动画片以精巧的情节设置、贴切的人物形象、童趣的审美取向构建了独特的叙事表达,巧妙地实现了正向价值引领。

《锡兰王子东行记》在26集的体量中容纳了23个风情各异的虚拟国家,场景天马行空、剧情刺激紧张,一集一场“打怪升级”的故事设定,具有强烈的矛盾张力和戏剧表现力,充分满足了少儿观众的好奇心。动画片从代表中华民族的龙图腾中获得灵感,创造了聪明勇敢的龙娃形象,他既是锡兰国王子达达的伙伴,也是一路化险为夷的“智囊”,无论是用榫卯结构修复船只,还是传授养蚕织布的技能,抑或是用避雷针帮助雨林居民躲避球形闪电,奇幻旅途中处处彰显着古人智慧、民族之光,沉浸式引领少年儿童了解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遵从儿童天性设计狐狸尖尖、斑马条条、瞌睡象、小鳄鱼等“萌”系主角,除了线条流畅、色彩明艳外,角色性格特征高度契合了少儿心理,他们时而调皮搞怪、闯祸犯错,时而团结协作、乐于助人,极易引发低龄观众的情感共鸣,进而达成潜移默化输出正确价值观的目的。

《宠物旅店》将“宠物旅店”作为主要叙事场景,用贴近现实的场景设置、可爱逗趣的角色塑造和童话风格建筑了一个宠物的“乌托邦”,每一个宠物都有自己的个性,诚如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喜好和追求,其传递出的尊重、平等、友爱主题,向现实里的少儿观众道出了人际相处之道,带来了治愈系的陪伴。

几部评优动画片在优质内容的框架下,积极探索类型化、差异化的叙事方式,细润无声地传递出核心价值观,有效引领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长为向上向善、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释放多元价值

助推原创动画IP出圈出海

几部评优动画片除在原创内容上发力外,还深度布局动画IP全链开花,全面释放原创动画片的IP价值。作为《毛毛镇》动画IP的冰雪系列,《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在宣传推广方面善用互联网+思维,打出了一套“跨次元”的“冰雪”组合拳。一是在爱奇艺、优酷、芒果TV、哔哩哔哩、咪咕视频、宝宝巴士等多个平台上线,并通过抖音账号“毛毛镇”推出“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冬奥小知识”视频合集,多渠道发布,提升作品触达率;同时在“毛毛镇”微信公众号发布动画分集精彩预览,既有对角色设置、剧情截图等内容的解读,也有面向儿童开放的冰雪项目推荐,有力促进亲子共学,激发运动兴趣;二是筹办多场线下活动深化IP影响。如在哈尔滨雪博会落成“冰雪加油队”雪塑、与京东合作推出“冰雪加油队”限量包装等,衍生舞台剧《毛毛镇之冰雪运动大冒险》也相继登录北京、武汉和海口等城市,使毛毛镇IP再次成功出圈。《无敌鹿战队第二季(上)》的播出则无疑更加强化、扩大了这一系列的IP价值。早在动画创作之初,就完全对标国际制作和播出标准,使其迅速登录尼克国际儿童频道,陆续覆盖东南亚、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IP出海。此外,动画一经上线,爱奇艺便携手广州艺洲人展开授权业务,最大化发挥《无敌鹿战队》动画IP授权衍生方向的品牌价值,并开发同名IP周边衍生品上线售卖,充分释放了IP的多元价值,为原创动画国际传播、商业运营带来了启示,提供了借鉴。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