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中国动画创作论坛:动画的使命与关照
2022-08-08
分享:
 

创作论坛

围绕动画内容创作这一核心,探讨动画创意、故事、美术风格中,如何从中国民族、文化、历史中挖掘底蕴和元素,展现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意象,真正实现中华文化自信,为少年儿童和中国观众创作出更多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350.jpg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

王雷

改编是基于已有的文化元素、世界观、角色,也需要大致按照已有的情节,或者跟已有情节强烈相关,比如哪吒魔童降世,虽然做了改编,会重新诠释主题。
推想不一样,情节主题都是新的,只不过文化元素和世界观元素是借用的。比如我们熟悉的西游记就是非常典型的用推想方式创作出来的。这样的方式也应该是现在的动画可以采用的一种方式,这样的方式既有文化的元素,又能适应当代的观众,我个人觉得是非常可取的创作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411.jpg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字艺术系教授

研究生导师  王伟

连环画是中国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叙事技巧上从连环画中获取能量,也更应该将我们特有的文化内涵--红色文化通过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教育给一代又一代。就像我们小时候,小人书带给我们的启蒙教育是深刻而深远的。以英雄为榜样、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一样的有用之人、行英雄必行的利民之事。《黄继光》《血肉长城》《红色娘子军》《巾帼英雄》《海岛琼花》《孤胆英雄》《琼侨姐妹》等,红色记忆、红色故事、红色小人书,是我们独特文化内涵的动漫作品。耕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一辈子做对祖国有意义的事,做对祖国建设有贡献的人。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429.jpg

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总裁

动画制片人  于洲

作为中国人土生土长,从小受的教育,耳濡目染的文化,我们能够做好的是中国的故事。
把创作的目标观众从家庭项转年轻项。但并不是说不为家庭观众创作。作品首先年轻观众会是目标观众,但同时家庭观众我们也要兼顾。
其实对一个动画电影公司,一个团队,你的第一部成功作品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一个是你的创业团队通过摸索,通过前面的无论是经历挫折失败,大家的彷徨,不断的努力,已经找到了既是艺术又是商业上成功的路径。还有一点,就是观众对你开始认可,第一部作品之后你的观众粉丝基础慢慢建立起来。
中国动画人对于自己追求的梦想和自己的事业非常执着,带着一种执念不断的坚持,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快乐和团队互相的共担共享力量所在。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604.jpg

影视广告、动画导演  田苗子

动画和真人进行互动,难度不是在扣绿,因为扣绿解决方案都很成熟。但是怎么让人和互动角色之间互动好,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我们当时用的技术是演员表演,我们这边看的东西已经成形了,这样才能控制表演,要不然后期去控制是更难了。我觉得合成和互动性难度比较大。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645.jpg

友梦影业总裁  姜辉

中国的电影市场核心用户还是年轻人群,这部分年轻人群,随着他们逐渐组建家庭,越来越多年轻家庭自己带孩子,家庭类电影的消费未来5-10年我觉得会有特别大的增长空间。
未来产业对于创意和创造性人才需求越来越多,对于技术开发和技术研发人员核心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是我们关注到的工业化的体系。怎么样通过现在的工业化体系,帮助产能实现更快速的运转,也是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思考方向。
水墨动画代表了上个世纪中国动画非常大的特点,但是如果纯水墨动画又没有办法满足现在观众对于画面细节的要求,因为太写艺了,尤其是对于故事表达上还是会有一些限制和障碍,所以我们找到往水彩方向走的感觉,更贴近于现在比较流行的年轻人也比较喜欢的绘本风格、插画风格。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727.jpg

漫画家、动画导演  尹川

我认为动画属于电影科目,而漫画属于文学科目,文学科目并非绘画。
我的获奖作品《逝》,探讨2008年之前的首都北京北飘的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在一起产生了一种爱情,产生了他们理想的憧憬,午夜电台讲的是职场女性在各个年龄层段,在各个阶层的女性她们怎么对待爱情,怎么对待感情,怎么对待婚姻,怎么对待家庭,探讨这些问题。因为我一直在做前期的工作,包括做剧本,做分境,导演的工作,包括漫画家创作的工作,我比较关心的议题,能不能给成年人多做一些好的作品呢?或者说给一些即将成年的青少年做一些好的作品,这是我一直在探讨的想法,一直在做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742.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动画导演、设计师

郭斌

原创的力量就是自己的真爱,自己真正喜欢这个题材,真正喜欢这个内容自然会有更强的动力。我做原创做过各种各样的题材,做过武侠、科幻,什么都做过,但是没有太好的成绩,但是做自己真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不论是从市场上还是观众的反馈得到了丰富好的丰厚的回报。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750.jpg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北京影视动画协会会长  李剑平

中国动画的整个发展,无论是艺术片、商业片、宣传片,包括相关的创作,其实大家都在坚守中国动画学派。中国动画学派指的是什么?就是民族风格。我们最终创作的是我们自己的作品,所以要创新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播,要讲述美丽的中国故事。
动画的作用其实有很多种,我归纳一个是文化鼓舞,让大家通过动画作品看到文化灿烂,加强民族的文化自信。还有一个是审美引领作用,动画从题材的美感和表现形式的美。
动画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艺术,是完全靠人的创作、设计来创作形象表演,但是又离不开所有的生活,离不开历史、现实生活,也离不开今后生活的一个想象,所以我们讲中国故事。中国的文化不能只等于传统文化。所以多样性的表达是我们要去做的。类型还是非常多的,包括题材的类型。
所谓创新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形象是深入人心的,怎么样既传承,又按照大家已经有的观念、印象来表现,同时赋予新的生命和新的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20808104755.jpg

与会嘉宾合影

所有的创作题材都来自人民。中国动画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题材要取自人民,创作要面向人民,内容更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验。中国的题材资源非常的丰富,我们要坚持把握时代脉搏、彰显家国情怀,打造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优秀动画剧集群。同时,全面提高动画创作生产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让中国的动画水平更上一层楼。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