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京产剧年中观察:主流价值引领风尚,现实题材闪耀荧屏
2022-07-23
分享:
 

导读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电视剧创作制播呈现出可喜的新趋向,凸显生活味、烟火气,以真实、朴实风格呈现的现实题材作品得到观众和市场的肯定,并越来越获得年轻观众的喜爱。

其中,京产剧立足于现实,以风格化、类型化、年轻化的创作方式,既保留了现实主义的现实内核,又以更接地气的手法、更具烟火气的观感和更具时代感的格局,推出了《高山清渠》《狮子山下的故事》《新居之约》《欢迎光临》《冰雪之名》《好好说话》《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等多部以积极力量照见时代,描摹生活的亮眼之作,树立了京产剧的新境界、新流派、新风尚。

主流价值绽放荧屏

形成独特美学特征和风貌

1.jpg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吃的苦,只要努力希望就在。”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京产电视剧《高山清渠》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创作原型,真实再现了黄大发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动人事迹。

该剧作为中组部2021年重点扶持项目、2021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2022年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重点扶持项目,其担负的社会意义、文化价值、艺术造诣不言而喻。

既有质朴的情感,也有革命的乐观主义,主题思想突出,戏剧效果动人,《高山清渠》被网友誉为:“一部充满英雄主义浪漫情怀的史诗,题材正向催人奋进,值得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学习。”而黄大发本人和家人观看该剧时也说道:“这个电视剧拍得好,看到这个电视剧,就想到当初我们为什么要修渠。”

《高山清渠》的热播热议佐证着现实题材动人心弦的感染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上半年,《狮子山下的故事》《欢迎光临》《新居之约》《好好说话》《老闺蜜》等剧进入季报收视TOP10。

2.jpg

收视高、口碑佳、反响好的作品共性在于深入社会肌理,敢于触及生活中一些实质性的问题,而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都是对当下生活真实的反映,只有触及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捕捉到时代浪潮中澎湃的声音,才能出精品、树标杆。

长期以来,根植现实、关注现实、反映现实是中国电视的鲜明传统,当前,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在继承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和优良传统之上,在思想立意、剧情构建、艺术呈现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

京产现实题材剧体现鲜明时代特质,深植中国文化土壤,与人民的生活相贴近,与人民的审美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美学特征和风貌,更加鲜明地反映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貌,贴近人民心怀,引领现实主义真正成为创作主流,彰显社会主流价值观。

现实题材创作抓紧抓实

集中各方力量打造精品

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指出,讴歌伟大时代,文艺创作不能缺席,而现实题材创作是电视剧创作的重中之重,因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扎根现实,现实题材创作无疑更有烟火气和生活味,更热气腾腾,更富有回味,更启迪思考。

对于现实题材的创作“要领”,王杰群表示,站位上要把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把重大主题、重要节点、重点项目作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站在时代高点、发展前点,打开全景式视角,启发史诗性思考,深挖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蓄水池”;选题上要以小的切口、新的视角,聚焦新时代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上的普通人的生活史奋斗史创业史。此外,保障上要发挥组织化优势,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贯通选题规划、创作指导和支持保障,加强全流程服务、全过程管理,集中各方力量打造精品。

文艺评论是引导创作、引领风尚的特殊力量。在活跃评论方面,今年以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汇聚业界、学界、媒体界文艺评论专家在“首都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开设“京榜剧评”专栏,对《狮子山下的故事》《欢迎光临》《好好说话》《新居之约》《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等剧在播出期间进行了专业评析,为好题材、好故事、好演员及时发声。

3.jpg

接下来,为落实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围绕抓好迎接党的二十大、推动“十四五”时期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也将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和资源统筹,狠抓剧本创作和服务创新,调动创作力量和传播阵地,组织北京电视剧精品生产相关工作,力争在首都文化繁荣发展中打造影视高地、高原和高峰。

主创力量潜心创作

精品佳作蓄势待发

步入下半年,以精品力作迎接党的二十大成为电视剧创作与排播的“重头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做好现实题材电视剧“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动态分级管理和重点项目全流程项目制服务管理,重点推进《胡同》《情满九道弯》《灿烂!灿烂!》《心想事成》等电视剧项目的创作生产播出。

微信图片_20220723144130.jpg

其中,由付宁编剧、导演,赵露思、蔡文静、关晓彤主演的电视剧《胡同》围绕北京一家三代女性从解放初期到现在,前后七十年担任居委会主任的故事,反映北京居委会成立、建设和发展的过程,展现首都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成果和社会时代风貌,体现基层党员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对党的忠诚忠贞、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的精神。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担任编剧的《情满九道弯》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知青返城回到九道弯胡同开始新生活的故事,刻画了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了的巨大机遇和美好生活。《心想事成》作为《空镜子》姊妹篇,着力展现当下京味文化生活,通过北京两姐妹的奋斗史,以朴素、细腻的现实主义手法缝合时代细节,从质朴处着眼,从小家庭入手,展现了新时代生活的酸甜苦辣,也表现了当代北京青年女性的心理成长历程。《灿烂!灿烂!》由郭京飞、任敏、王源主演,该剧融入师生关系、原生家庭、青春成长等多元化视角,讲述在最真实动人的爱和希望下,一位另类教师带领这一群性格迥异的孩子们共同奔赴灿烂人生的故事。

这些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前进,描绘着人民生活的宏伟画卷,谱写着记录社会进步的点点滴滴。

当下,现实题材占据主流,是因为人民群众终究是作品价值的最终评判者,能不能为群众喜闻乐见,也最终取决于能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事实证明,贴近现实、直面人生的作品更为人民群众广泛欢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现实题材创作只有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着力表现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前进步伐,反映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通过喜闻乐见的作品展现时代精神,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欢迎,获得蓬勃的艺术生命力。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