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
2021-09-01
分享:
 

2020年8月30日,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肯定他们为修建水库、保护水库所作的贡献,并对好山好水好生活的乡亲们提出殷切期望。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一周年之际,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于9月1日-3日在北京卫视、北京新闻频道、北京时间等多个平台同步推出。该片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北京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北京市密云区委、密云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水务局合作拍摄。三集纪录片《山水人和》分别从保水、守山、富民的角度,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呈现北京的绿色发展,展现两山理论在密云的生动实践,用鲜活的人物故事配合高屋建瓴的专家解读,生动明晰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观,体现了伟人的治国方略,展示了大国的生态智慧。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一

1年,《山水人和》记录了什么?


《山水人和》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这里是北京》栏目创作。一年来,从深秋的层林尽染到冬日的白雪皑皑,从春天的山花烂漫到夏日的水青山绿,栏目组用4K高清镜头记录了库水泱泱和群山莽莽的绝美胜景,记录了密云水库及其周边绿水青山间的至美画面。全片通过水下摄影、多角度航拍、延时摄影、VR全景拍摄等多种视觉手段,不仅呈现了一个万物繁茂,山水如画的人间秘境——密云,更记录了奋战在密云水库的水务工作者,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以及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的密云人,他们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摸索,奋力拼搏,让密云成为两山理论的国家样板。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二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三

3集,《山水人和》讲述了什么?

《山水人和》三集以保水、守山、富民为主题。《水》讲述了密云水库60年的发展历史,从曾经的防洪防涝到今天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水库人以生生不息的水库精神,守护着北京的这盆净水。密云水库如一面明镜,照亮历史也映照未来。《山》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观,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本集不仅呈现了密云的生物多样性,是鸟的天堂,是一座天然的“动植物乐园”,还展现了密云人在生态建设上的奋进之路以及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尝试。《人》记录了密云人为保护这一池净水,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产业上的创新奉献,用最蓬勃的发展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四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五

23位专家,《山水人和》阐释了什么?

《山水人和》邀请23位来自水利、生态、农业、旅游、“两山”理论等多领域的重磅专家,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精准到位的解读,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理念,从美丽中国到生态文明,从生命共同体到两山理论。2021年是“两山理论”提出16周年,专家入心入理的诠释分析与百姓至情至感的发展故事相结合,让观众更加深刻的理解生态文明观这一治国方略中所蕴含的中国思想、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增强了理论阐释的穿透力、感召力。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六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七

55位普通劳动者,《山水人和》说明了什么

在《山水人和》的拍摄工作中,采访了二百位余水库人,密云人,但真正呈现到片子中的,是55位普通的劳动者。他们中有每天爬150层楼高的山,一年瘦近50斤的护林员;有多年如一日、默默坚守的水库检测员;有对蜜蜂充满了情感,扎根密云山林的蜜蜂女博士;有怀揣梦想为乡村赋能的电商创业者,也有从国外归来被这片生态土地吸引的高知“农场人”。在片子中出现的每一个鲜活的普通人,都被打上了字幕,或许观众永远不会记得他们的名字,但片子要用这种方式向他们致敬。因为正是他们,用最质朴的坚守创造着美丽新世界;正是他们,让60年无私奉献、不屈奋进的水库精神不断传承;正是他们,用坚实的脚印生动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八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九

154米水位,《山水人和》见证了什么

4月30日,密云水库生态补水,干涸了22年的潮白河重新润泽,生态补水使得北京地下水位平均回补3米以上。

7月11日,北京第一场大暴雨,密云水库人坚守彻夜,密云水库为北京喝下了980万立方米的水,相当于5个昆明湖。

8月24日早8时水库蓄水量已达到33.71亿立方米,水位超过154米,突破历史纪录。

一年的时间里《山水人和》记录下密云水库的多个“光辉瞬间”。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十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十一

727种野生动物,《山水人和》展示了什么

《山水人和》的编导宋敏怡,在密云与动物为伴,用红外摄像机观测野猪、中华斑羚,用长焦相机“捕捉”鸬鹚、灰鹤,在山崖上寻找蜜蜂中的大熊猫——中华蜂的踪迹,在水下跟随科研人员通过EDNA手段寻找鱼类的身影。如诗如画的密云水库周边生活着国家一级鸟类20种,二级60种。截止到2021年7月,密云区监测到鸟类共275种,数量30多万只,记录陆生野生动物452种,生物数量的变化,展现了一个万物繁茂的美丽世界,这就是美丽中国的北京缩影。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十二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十三

40000公里,《山水人和》的导演们经历了什么

天安门与密云水库的直线距离是80公里,密云水库环库一周280公里,这是《山水人和》的三位女导演心中最清晰的几个数据。一趟趟的从市区往返密云,一次次的带着摄制组环库车行、飞行,一回回的穿梭于河道山岭之间的小路上……据不完全记录,一年的时间里她们和摄像一起跑了40000公里的车程。三位女编导真的比男性还刚,几次预报大暴雨,导演杨蔚苠、宋敏怡都是顶风冒雨冲往水库一线,纪录下最震撼的时刻。导演张晓达曾在暴雨中开车行进在密云的山路上,完全是凭胆识凭毅力在雨刷器已经什么用也不顶的情况下从盘山公路上开下山。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她们用最美的镜头记录了密云春夏秋冬的四时胜景,记录下水库人和密云的乡亲们一年的奋斗历程。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十四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十五

大型生态理念阐释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今日首播图十六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