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生态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习近平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一周年》研评会近日召开
2021-08-25
分享:
 

8月20日,生态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习近平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一周年》研评会召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密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葛俊凯,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及有关行业专家参会。与会专家对本片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本片冲击国家级精品提出建设性意见。

生态人文纪录片《山水人和——习近平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一周年》研评会近日召开图一

生动诠释两山理论,回应总书记殷殷嘱托

本片以历史脉络、人物故事为主线,以重量级专家阐释为引领,呈现金句式、立体化理论阐释。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进行生动、鲜活的表达,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方略、大国的生态智慧润物无声地走入观众心中。从60年前的亲历者讲述不可思议的工程,到当代白河、潮河放水补充北京地下水,作为首都战略水源地;从京津冀三地水质监测,到养蜂产业成为生态的风向标;从水库移民60年的艰苦奋斗,到“海归”环保人士建立生态农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在密云发生,回应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大宣传”格局助力,多部门通力合作打磨精品

本片创作过程获得了北京市水务局、密云区委宣传部大力支持。项目组与密云水库、北京市水科院及相关区的河长、水务工作机构,与密云区各乡镇农业、生态、环境、旅游、科技、发改委等部门深度沟通,多次举办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主管部门为项目出谋划策。同时,组建了以多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生态理论、两山理论专家为主体,以参与过密云水利、生态、旅游、农业等领域研究的专家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专家顾问团,为本片思想理论解读进行全面指导把关。

震撼多元的视听元素,全方位展示密云好山好水好生活

本片拍摄历时一年,采用4K、AR、水下拍摄、航拍、长焦拍摄等多种手段,运用宏大的全景视角、唯美的镜头剪接、十六轨环绕立体声,深入密云的水库、山林、田野、村庄,通过震撼多元的视听元素,记录了密云春夏秋冬四季美景和人物故事。同时,调动北京广播电视台多年来有关拍摄素材,用真实的影像资料,呈现了水库建设者们克服困难、舍家卫国、接力奋斗、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奉献历程。

背景链接

2020年8月30日,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肯定他们为修建水库、保护水库所作的贡献,并对好山好水好生活的密云人提出殷切期望。2020年9月1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要领导提出在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推出纪录片的策划创意。

一年来,局领导带队多次实地踏勘、专题推进、多方协调、悉心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创作团队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本片在市水务局、密云区委宣传部等有关单位通力合作下,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的加盟助力下,将于9月1日在北京卫视、北京新闻频道与观众见面,同时在北京时间APP及相关网站播出。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