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2021年丨多部“京产剧”献礼建党百年
2021-01-07
分享: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电视剧精品创作坚持“北京模式”,打造“金字招牌”,提前科学规划选题,引导创作方向,精准基金扶持,储备了多部电视剧为建党百年献礼,目前有《觉醒年代》等十部剧陆续制作完成,即将播出。

电视剧《觉醒年代》

电视剧《觉醒年代》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该剧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背景,描写了自1915年至1921年间,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积极探索救国道路的坎坷经历,艺术地再现了一批名冠中华的文化大师和一群理想飞扬的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充满激情、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图_图片1.png

电视剧《觉醒年代》由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张永新任导演,龙平平任编剧,于和伟、张桐、侯京健、马少骅等出演。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单。该剧讲述了1949年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半年时间里,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表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站在伟大时代节点上披肝沥胆、锐意进取的革命精神,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情感。

图_图片2.png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由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由巴特尔执导,盛和煜、柳桦任编剧,唐国强、许文广、王伍福、郭连文领衔主演。

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

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是由六个单元剧组成的时代报告剧,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单。该剧以社区志愿者、排爆英雄、国产大飞机技术工人等真实人物原型为基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不同地区的青年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奋斗的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将个体经历与时代变迁、个体情感与集体情感形成同频共振,致敬平凡中的伟大。

图_图片3.png

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由响想时代娱乐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华策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刘海波、吕行、吕赢、库尔班江、五百、徐纪周、张挺执导。

电视剧《铁马豪情的日子》(备案名《长辛店》)

电视剧《铁马豪情的日子》(备案名《长辛店》)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单。该剧展现了以铁路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工业从筚路蓝缕到屹立于世界的曲折而辉煌的百年历史进程。该剧深入挖掘了北京千年古镇长辛店作为中国制造业发展重镇、革命历史源头、工人运动起点的重大历史价值,以“小人物、大时代”为视角,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弘扬了中国民族工业精雕细琢、执着专一、自强不息的“工匠精神”。

图_图片4.png

电视剧《铁马豪情的日子》(备案名《长辛店》)由北京奥影影业有限公司出品,关小红任制片人,周友朝、金皓执导,王之理任编剧,果靖霖任艺术总监、王雷、袁姗姗主演。

电视剧《理想之城》

电视剧《理想之城》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单。该剧改编自小说《苏筱的战争》,讲述了新时代女性、建筑造价师苏筱在职场中几经起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不断成长的故事,不仅展现了建筑行业的众生相,也展现了一个新时代女性的坚韧。该剧真实描绘丰富多彩的职场现状以及女主角始终具备独立的人格和突出的行动性,在复杂的职场环境中凭借着自己的优秀能力完成职业理想,以生动有趣的剧情和社会热点话题,夯实行业背景和时代印记,引发观众共鸣。

图_图片5.png

电视剧《理想之城》由爱奇艺出品,传递娱乐、厚海文化、华夏兄弟、橙子映像联合出品,由刘进执导,周唯、罗虹任编剧,孙俪、赵又廷领衔主演,于和伟、陈明昊、高叶、杨超越、刘奕畅、李传缨等主演。

电视剧《绿色誓言》

电视剧《绿色誓言》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单。该剧以“六老汉”治沙造林事迹为原型,讲述了八步沙林场六个家庭、三代人在党的号召和领导下,矢志不渝向严酷的自然环境宣战并取得显著成果的故事。展现了以“六老汉”为代表的三代八步沙林场职工,历经三十八年,不畏艰辛,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电视剧《绿色誓言》由北京敖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雷献和任编剧,刘佩琦、郭凯敏等主演。 

电视剧《大海港》

电视剧《大海港》展现了一段海上丝路传奇、一段华人海港奋斗史。该剧讲述了中国博海集团海外项目部经理孙跃民临危受命,来到达尔港推进港口建设工作,他和退伍军人出身的博海集团安保顾问戴旭东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与竞争对手展开较量的故事。孙跃民、戴旭东等精英以高超的业务能力、丰富的海外创业经历和勇敢智慧的精神,谱写了一曲21世纪的海洋英雄交响曲。

图_图片6.png

电视剧《大海港》由中国电视剧艺术家协会、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鸿文星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张汉杰执导,疏野、赵东军任编剧,李健、牟星、伊丽媛、赵昱童主演。

电视剧《八零九零》

电视剧《八零九零》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单,是一部聚焦养老、回归亲情、讨论爱与责任的现代都市轻喜剧。该剧以“90后”年轻人承办养老院并重建养老院为主线,通过聚焦养老的社会议题,诠释了爱与陪伴、坚持与梦想、责任与担当等情感主题,呈现出了老有所养、老有颐养、老有乐养的小康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历程及目标追求,表现出当代中国人努力战胜困难、追寻梦想、实现美好生活的精神。

图_图片7.png

电视剧《八零九零》由响想时代娱乐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徐纪周担任总导演,易军执导,白敬亭、吴倩领衔主演,倪大红、李建义、杨新鸣、吴冕主演。

电视剧《生活家》

电视剧《生活家》是一部都市女性成长剧,讲述了一对平凡的“破产母女”利用生活智慧,化解焦虑与困境的故事。邱冬娜从小在拮据的单亲家庭里长大,她勤奋优秀,希望靠自己的奋斗给母亲邱晓霞更好的生活。面对毕业后的就业波折,邱冬娜充分展现了从母亲那里学来的生活智慧,化解了工作、生活双重难题。

图_图片8.png

电视剧《生活家》由爱奇艺、远曦影视、瞳盟影视联合出品,刘海波执导,滕洋任编剧,刘敏涛、文淇、邱泽、刘心悠、潘斌龙等主演。

电视剧《生活万岁》

电视剧《生活万岁》讲述了父亲老曾在昏迷醒来后反思自我,并通过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事件,帮助子女理解老爸,让兄弟姐妹间知道了彼此的付出,使家人之间都用爱理解了各自复杂的生活,最后找回生活、理解生活、拥抱生活的故事。

图_图片9.png

电视剧《生活万岁》是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谭君平任制片人,周小刚执导,南飞雁、周小刚任编剧,刘威、王鸥、孙艺洲、代旭、陈艳茜主演。

伟大时代呼唤文艺精品。2021年,北京市广电局将继续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推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峰之作、扛鼎之作,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以文化需求的多样化供给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真正激发一个民族在崛起中应有的昂扬精神和奋进意志。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