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2020 | 高质量国产剧,“京产”首发
2020-12-31
分享:
 

2020年,对于国产剧集而言,围绕主题主线的电视剧创作播出呈现出新的气象和变化,留下了鲜明的时代记录;深入现实生活的话题性剧集在开掘现实生活的广度、深度与锐度上都有较大的突破。

《什刹海》《幸福里的故事》《枫叶红了》《战火熔炉》《三叉戟》《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一批“京产剧”积极对话时代发展、反映百姓心声,通过真实的细节、鲜活的人物和细腻的情感获得观众好评,在题材内容和叙事角度上都突显出新意。


新时代高站位,主题创作“亮眼”

“十四五”规划吹响了新征程、新奋斗的号角,围绕未来五年北京电视剧创作生产,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加强顶层设计,全面部署新时代电视剧工作,编制《“十四五”时期电视剧专项规划》,成立精品创作领导小组,筹建题材规划委员会,通过 “五找准五讲好” 进一步开阔视野、完善机制、创新手段、改进服务,为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条件。

“京产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以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上以高站位、大情怀、小切口展现价值担当,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真实、深刻地书写新时代。

在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主题主线创作方面,“京产剧”用艺术的方式对历史和现实进行审美叙事,用审美的眼光对历史和现实再发现,以启示未来。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的《枫叶红了》通过讲述主人公韩立在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两三年里,与嘎查书记宝峰一起带领嘎查党员、群众脱贫摘帽,提高农牧民素质,改变村庄面貌,从而透视出国家在振兴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规划中,步伐坚定,成绩卓著,以点带面地展开了一幅感人至深的美丽画卷。

图_640.webp (2).jpg

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热播的《月是故乡明》以全面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为主题,以主人公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为主线;《远方的山楂树》兼具历史与情怀,讲述了在一个普通的知青站点中,十二个性格迥异的知识青年向阳而生、找寻人生信念,饱经历练,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的励志故事。

图_640.webp (3).jpg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向志愿军老兵致敬、向那段峥嵘岁月献礼的电视剧《战火熔炉》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众志成城、不屈不挠保家卫国的故事,该剧首度启用即时军械装甲,全景还原抗美援朝战场,展现出中华英雄儿女的不屈精神,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战争剧集,一次对标国际级制作的扛鼎之作。此外,还有年代反特悬疑剧《破局1950》,该剧讲述了1950年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共产党公安人员为保护沈安铁路,与特务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

图_640 (1).webp.jpg

围绕主题主线的“京产”电视剧创作是时代的文艺尖兵,不仅及时对时代大势、时代热点、时代转型作出形象化的美学判断,也展示了电视剧的思想锋芒和精神指向。多部剧集在最具影响力的央视黄金档开播,“京产剧”以春花满树、秋实满枝的成果与收获,见证着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高质量、多元化电视剧繁荣发展提供新的时代坐标。

“京产剧”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通过“五找准五讲好”已梳理规划未来各重要时间节点的重点题材近20个,储备民族魂、家国梦、英雄传、奋斗史、人间情、北京味六大电视剧系列板块重点项目近60个,并将全力保障《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八零九零》《理想之城》等重点剧的创作生产播出。


年轻态新表达,多元创作“耀眼”

近年来,“京产剧”以多样性题材、多维度视角、多元化创作,呈现一种可贵的创新精神。2020年,《吉他兄弟》《什刹海》《幸福里的故事》《冰糖炖雪梨》《了不起的儿科医生》多部风格新鲜的作品在央视和一线卫视重点排播,掀起收视热潮。 

图_640.webp (4).jpg

作为“京味剧”的新时代表达,《什刹海》以地道“京腔”,魅力“京味”,向观众展现了历经岁月变迁的胡同人家。以“小家”映射“大国”,用小故事巧妙串联起家风、创业、养老、文物保护等话题,艺术与意义兼具,真切反映了时代进步。

图_640.webp (5).jpg

《幸福里的故事》从小院的红墙绿瓦到大时代的改革开放,从幸福里的家长里短到整个中国的乘风破浪,虽然该剧围绕的是北京幸福里,但追求的正是北京、北京人与全国各地、全国老百姓的共情。

图_640 (1).webp (1).jpg

《燃烧》《三叉戟》《棋魂》《重生》等类型化剧目在情节设置、人物关系、表现手法等方面均有所创新,《怪你过分美丽》《亲爱的麻洋街》《热血同行》《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等作品在各大网络平台热播,不仅获得观众的肯定,也为创作格局的拓展提供了经验。


领行业新风尚,短剧创作“抢眼”

面对多彩、多元、多变的新时代生活,作为国剧的“领头雁”与“风向标”,一直以来,“京产剧”题材类型丰富多样,各类剧集创作中都有质的突破,组合发力形成了国产剧集创作的繁荣景象。

图_640.webp (6).jpg

2020年,悬疑剧热潮首当其冲,《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一批“京产”精品网络短剧集引领行业发展。如今,国剧变短的趋势愈发明显,从年初开播10集的《唐人街探案》到12集的《我是余欢水》,再到《隐秘的角落》等多部口碑不错的作品,可以说短剧集正在迎来一波爆发期。

图_640.webp (7).jpg

年初,国家广电总局于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在政策导向下,短剧创作自然会成为风向,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市场需求。

从各大平台播出的片单来看,短剧占据不小的比例,如何让短剧更加出色、更符合市场与观众需求,“京产剧”探索出了适合短剧发展的可行性路径,《唐人街探案》《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作品无论是故事表达、演员表演还是制作等各方面都堪称精良,同时以剧情为中心,由此展开的对家庭环境、儿童成长等问题的讨论与关注,以及新颖的“悬疑+”的角度思路都是此类剧集获得高口碑的原因所在。    

反映新时代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许,是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使命所在。综合来看,2020年“京产剧”在践行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引领下,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继续领航国产剧大势,以昂扬的斗志奋力攀登高峰,迸发新的活力,展现出勃勃生机。2021年,“京产剧”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严格对照“六好标准”,通过抓导向、抓精品、抓人才、抓平台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继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努力为新征程留下真实鲜活、振奋人心的时代影像志。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