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合作造船”推精品,互动体验引共鸣——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十三
2020-12-01
分享:
 

进入互联网时代,区融媒体要积极探索融媒发展路径,联合新媒体传播平台“合作造船”,打造具有特色的融媒体产品,有力扩大作品传播覆盖面和覆盖群体,增强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对此,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深耕本地资源,打造精品文化内容,以提升区域文化形象作为增强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融合新媒体技术,创新内容呈现形式,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从深层次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是打造精品文化内容,形成有力宣传声势。东城区融媒体作品《东城探秘-文创园“蝶变”系列》作品选题精准,生动记录东城区各个历史文化遗址的古今变迁,以独特视角展现东城区各文创园区的改造过程。该作品结合独特的表达方式,将贯穿于文创园区建设过程的特色人文理念展现出来,立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为受众打造了喜闻乐见的精品内容,凸显了东城区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围绕房山区政府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的“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房山区融媒体中心上线融媒体作品《房山云居寺牵手故宫,这个展览让文物“说话”!》,多角度推介房山优秀历史文化成果,为受众深入了解云居寺千年刻经史发展全貌提供渠道,作品制作精良,图文并茂,互动形式新颖活泼。在新华社、学习强国各端口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社交平台展播后,播放量超百万,今日头条、腾讯、搜狐等各大网站争相转发,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

图_图片5.png

图1《东城探秘-文创园“蝶变”系列》作品截图

图_图片6.png

图2《房山云居寺牵手故宫,这个展览让文物“说话”!》作品截图

图_微信截图_20201201142003.png

图3 各大传播端口截图

二是从内容和体验的角度打造共鸣,突破次元壁垒。随着技术日益成熟,融合媒体必然是推动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形象的新引擎,而新媒体互动是其中重要一环。房山区融媒体中心整合新媒体与游戏技术,创新表现手法,打造融媒体作品《看!这就是您远古时代的模样!》。该作品打破次元壁垒,融合H5互动游戏和人脸识别技术,以动漫的表现形式,为每个用户量身打造“远古形象”,结合知识科普和趣味问答的形式,带领用户走进远古时代,参与猿人的狩猎生活,以更加活泼生动的语言扩展了表达的边界,传递了官方声音。用户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游戏体验,并通过一键分享扩大该融媒体作品传播覆盖面,增强传播效果和受众互动性。

图_微信截图_20201201142030.png

图4《看!这就是您远古时代的模样!》作品截图

“融”是当今文化发展的总体趋势,融媒体已经成为文化繁荣的新载体。北京区融媒体中心打破新旧媒体壁垒,充分把握新兴媒体规律,从内容和体验的角度打造共鸣,有力挖掘了文化脉络和历史底蕴,对唤醒受众文化记忆、引发深层次的情感共鸣起到重要作用。区级媒体要顺势而为,深化文化影响力,才能使区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提升区域形象,助推首都文化形象建设全面提升。

作品名称                    

作品链接                    

《东城探秘-文创园“蝶变”系列》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6490019799774344980

《看!这就是您远古时代的模样!》                    

https://mp.weixin.qq.com/s/wS5vBINKLAlFTAZcGhzJTw

《房山云居寺牵手故宫,这个展览让文物“说话”!》                    

https://mp.weixin.qq.com/s/yZMTJjjgwOsaKTs-Y1BG-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