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搭建立体传播格局 创新融媒报道样态——北京区级融媒体案例点评之十二
2020-12-01
分享:
 

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阵地和重要依托,谋求媒体融合发展成为传统区级媒体转型发展的共识。北京区级融媒体积极履行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坚持守正创新,利用融媒体资源、技术、平台,贯通传播主体,通过跨平台合作、创新融媒作品等方式,推动区级媒体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贯通传播主体,发挥融媒矩阵优势。各区级融媒体着眼于全媒体传播,改变以往单一的区融媒传播形式,积极建立跨平台、跨主体的合作,努力构筑区级融媒体、专业机构、用户上传组成的多元传播主体结构。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了专业机构的技术优势,与新华社北京分社建立合作,制作了短视频《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该视频以新华社专业拍摄团队做支撑,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北京市丰台区新村街道芳菲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正琼抗“疫”经历。作品运用纪录片拍摄手法,以小见大,以基层干部的故事将疫情防控落实到家家户户,为防疫期间的基层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渠道分发,十多家网站转载,截至目前浏览量达147万次。

图_图片1.png

图1《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作品截图

图_图片2.png

图2《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作品截图

二是贯通传播内容,扩大受众覆盖面。各区级融媒体在融媒传播实践中,不再局限于本地区有限的选题范围,以全局视角,积极从各类社交媒体平台、短视频、直播平台寻找素材选题,根据受众群特点打造更有时效性、符合融媒体用户阅读习惯,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内容产品。丰台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短视频作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从一个小学生郭子琪的视角,记录一个孩子眼中的“非常生活”。视频通过孩子稚嫩的话语和朴实、直观的描述,揭示了疫情对人们的节庆、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表达了孩子对于白衣天使的敬仰和祝福,劝诫观众养成良好防疫习惯,避免食用野生动物,视频浏览量达到100多万。

图_图片3.png

图3《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作品截图

图_图片4.png

图4《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作品截图

三是贯通传播样态,提升产品吸引力。融媒体时代,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信息传输通道呈现多元化的模式,媒体格局被快速重塑,顺应趋势、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把握舆论主动权。北京各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微博、微信、APP、电视台等多渠道,开设新媒体专栏。丰台区融媒体中心持续加强对用户喜好的洞察,聚焦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利用抖音短视频的形式传递冷门的防疫知识,受到大量用户关注。其中《特殊时期吃水果一定要注意》一条12秒的短视频用提醒的口吻警示观众吃橘子要先洗后剥皮,防止病从口入,科普疫情防控期间的冷知识,准确满足用户的认知需求,短视频浏览量达到2361万,点赞25.4万,有效进行舆论引导的价值引领,扩大宣传效应。 

图_微信截图_20201201140119.png

图5 丰台区新媒体端部分作品截图

融媒体时代,技术革命深刻改变了舆论的生成模式与传播方式。各区级融媒体应着眼于全媒体传播,积极建立跨平台、跨主体的合作,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将其真正建设成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

作品名称                    

作品链接                    

丰台区《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934135

                     

丰台区《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873279?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cene=1&clicktime=1581631600&enterid=1581631600

 

丰台区 新媒体端抗击疫情短视频/快直播                    

https://v.douyin.com/n93SVb/

 

https://v.douyin.com/n93SVb/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