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精准聚焦群众身边事,创新打造融媒精品——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九
2020-11-19
分享:
 

区级融媒体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媒体机构,是群众“身边的媒体”,民生服务是其最基本的职能之一。区融媒不仅要传递权威声音,更要“贯通融媒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增强与群众交流互动,反映群众的呼声并解决群众的困难,获得群众信赖,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一是知民情通民意解民困,突出服务的贴近性。区融媒不仅是地区的对外窗口,更是区域群众获取民生信息和服务的重要渠道,因此在内容上要更加贴近群众,要重点突出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相关内容发布,只有在发布内容上贴近群众,群众对融媒体的发展才会有更多的拥护和支持,舆论引导才会更有力。西城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西城生活》和《西You记》系列视频,在抖音平台获得了近1700万次播放,内容涉及垃圾分类、法律知识、游玩指南等民生领域,选取群众日常较为关心和容易出现的问题,例如《女友用我的信用卡花了这么多钱,我该怎么要回来?》、《小火看到女房东,租房想租一辈子,这真的行吗?》等,借助情景化演绎的方式,配合法律知识的专业讲解,幽默风趣,真正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解难纾困。同时,做好新形势下的融媒体中心建设,也需要生产更多迎合群众的融媒体产品,把握传播规律,力求多元化、社群化、视听化的传播形式。朝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关于垃圾分类,这些颜色得牢记》视频,通过动画、文字快闪、解说等多种形式,将政府政策与生活场景融合在一起,节奏符合互联网扁平化的传播风格,在垃圾分类实施初期推出,给区域年轻群众进行分类知识和政策的普及,在公众号、抖音等多个渠道获得了广泛关注,内容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增强了与群众之间的亲和度。

图片1.png

图1 《西城生活》《西You记》作品截图

图片2.png

图2《关于垃圾分类,这些颜色得牢记》作品截图

二是通过服务获取群众信任,强化舆论引导效果。近年来,区级融媒体的传播力和引导力都有比较明显的提升,重大事件和关键信息发布都有较快的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而这些能力的提升是由于群众对于媒体信任度的提升。想要获取群众的信任,就必须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报道、解决实际困难。融媒体中心有机融合了不同的媒体形态,不仅带动了广电现有用户的互动参与,也在互联网移动用户互动有所作为,在调动“存量”用户、发展“增量”用户方面“立破并举”,双向引流,有效增强了舆论引导的合力。西城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垃圾分类》系列视频,通过对垃圾分类的原因、标准、奖惩制度等进行场景化演绎,同时在视频结尾处进行文明生活的行动倡议,入情入理,在提供了民生服务的同时又加强了对群众的舆论引导,使群众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并且监督执行。

图片3.png

图3 《西城生活》作品截图

“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一体两面,也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服务群众”能够获得更多本地受众的关注,从而加强基层媒体的传播力与引导力;与此同时,传播力、引导力的增强也有助于更深入地引导用户、服务用户,构建良好社会生态。

作品名称

作品链接

西城区《西城生活》栏目

https://v.douyin.com/JFRm4Wq/

西城区《西You记》栏目

 https://v.douyin.com/JFRqJhd/

朝阳区《关于垃圾分类,这些颜色得牢记》

https://v.douyin.com/JNTo7P6/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