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宏大主题巧落地,语态创新动人心——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五
2020-11-02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北京区级融媒体革新创作理念,强化主题报道情感温度,转变报道语态,创新报道形态。在表现方式上,积极探索社交化表达,使严肃主题贴近现实生活、便于互动分享。在叙事手法上,将宏大话题融入平民化视角,缩小严肃报道距离感,不断提高自身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是小切口叙事以情动人,让主题报道深入人心。大兴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短视频《阅兵情缘:国庆大阅兵夫妻共同受阅》,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报道理念,运用以故事为载体的叙事手段,通过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大背景。作品聚焦军人与国庆阅兵的缘分,将个体情感与国家大事件相连接,凿穿主旋律内容与受众之间的“隔离墙”,唤起网友共情。通过时间的对比反映出国家和个人十年间的发展变化,让“国庆”和“中国军人”这两个元素更加鲜活,让主题宣传更有新意暖意。作品获得良好传播效果,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三名,话题#国庆大阅兵夫妻共同受阅#阅读量达3.4亿,讨论量达2.5万,视频播放量1016万,作品获得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等全国三百多家媒体、政务号相继转发。

蜂蜜浏览器_图片2.png

图1《阅兵情缘》作品截图


二是生活化场景贴近群众,为主题宣传注入亲近感。深入民众生活、反映本地区发展特色、充分利用本土化优势资源是区级融媒体中心产品创作的重要基础。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在贯彻落实重要宣传精神时紧密关照社会民生发展,以平民生活视角传递主流价值观。平谷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专题片《宪法伴我成长》,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法律教育伴随儿童成长的历程,用生活化场景展示宪法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连接,强化作品的人文气息与情感温度。视频配音语调柔和、亲切,以娓娓道来的形式述说宪法与生活的联系,有效拉近与观众的心理距离。作品契合“12·4”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氛围,有利于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蜂蜜浏览器_图片3.png

图2《宪法伴我成长》作品截图


三是应用可视化传播方式,真实记录基层防疫工作。在抗击疫情期间,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自身融媒体产品生产优势,为各平台提供图文、音视频等多样融合产品,爆款亮点频出,积极营造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的宣传氛围,助力有序开展防疫工作。融媒体中心以“发现身边人 传递身边事”为主题拍摄了“聂庄抗疫故事”“利民街村书记捐大衣”等系列短视频,生动记录疫情防控期间的好人好事,贴近民生民情民心,为基层干部主动作为、下沉一线、抗击疫情注入强大力量,发出延庆战“疫”最强音,彰显了基层干部坚守岗位、积极行动的工作风貌,起到了稳定人心、提振信心的重要作用。

蜂蜜浏览器_图片4.png

图3《聂庄抗疫故事》作品截图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会化、视频化、立体化的大趋势。北京区级融媒体平台在内容选材、叙事角度、表现技巧方面不断精进,在融媒体时代把握住主题宣传前沿阵地,打造高质量、有时代精神和时代内涵的融媒体作品,承担起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作品名称作品链接
大兴区《阅兵情缘》https://m.weibo.cn/2803301701/4423792833502364
平谷区《宪法伴我成长》https://v.qq.com/x/page/j3025wuvp24.html
延庆区《聂庄抗疫故事》https://mp.weixin.qq.com/s/VJa-D6FRTiC1pj1UlOsYKQ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