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创新为要促融合——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三
2020-10-29
分享:
 

北京区级融媒体在主题宣传报道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关注重大事件,牢牢把握主题宣传报道。在内容选题上,服务中心大局,体现“内容为王”。在叙事手法上,兼顾宏观与微观,将个体生活与社会建设、国家发展的宏大主题巧妙结合,以多样化的视角为重大主题造势。在表现方式上,秉承“媒体+科技”思路,用新技术赋能重大主题宣传,保证内容广度和深度,增强新鲜感、科技感、趣味感。

一是生活化视角切入,让重大主题报道深入人心。雄安区融媒体作品聚焦重大主题,立意深刻,创新报道角度,以贴近民生的视角呈现区域发展成果和气象。《我们都是追梦人》以“梦”为题,从人文视角展现了无数有志青年奔赴雄安热土,为祖国建设而奋斗的热情,折射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整体画像。作品立意鲜明,将百姓生活、智慧城市、经济建设等场景融于歌词韵律与视听画面中,充分彰显了区域特色,兼具内容深度与人文情怀,让主题主线报道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深入人心。

图1《我们都是追梦人》作品截图

二是选题站位高远,与新闻舆论工作重点同频共振。朝阳区充分关注新闻舆论工作重点、亮点,报道重要事件,角度彰显国际视野。《我眼中的朝阳》公益短片从外国人的视角出发,以小见大,拉近了与外国受众距离,从不同维度展现朝阳区发展变化,既关照微观个人,又反映宏大叙事,用个体成长变化映衬社会飞跃进步,用新形式、新窗口向世界讲好朝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报道的贴近性。音画配合协调,精心选取画面素材,视听语言丰富,多平台分发形成传播合力。

图2《我眼中的朝阳》作品截图

三是创新多元化表现形式,拓展主题宣传更多可能。朝阳区融媒体中心的《承夏奥十年辉煌,启冬奥冰雪梦想》以手绘形式呈现,按时间顺序回顾了十余年间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和筹备历程,紧贴奥运主题,突出国家和区域发展轨迹。作品跳出传统宣传片的模板,创意突出,可视性强,增加了主题报道的趣味性和生动性,竖视频的形式也契合新媒体平台的传播特征,满足移动优先原则,拓展了作品社交传播的可能。

图3《承夏奥十年辉煌,启冬奥冰雪梦想》作品截图

海淀区融媒体中心采用可视化视觉呈现方式,配合动画元素,打造全新视听体验。《“鼠”你最潮 @海淀人》改变传统说教式发展成就展示,采用符合新媒体短平快风格的拟人化呈现方式,在强调主题化的同时突出形式创新,沉浸感和互动性强。将“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等新发展新成就融入到手绘动画形式的融媒作品中,将具有标志性的“中关村科技园”“冬奥工程”以图画形式生动呈现,丰富了作品的视听语言。在主题深化方面突出区域特色,通过层层递进、不断拓展的方式揭示社会发展成就,给群众以获得感和满足感。

图4《“鼠”你最潮 @海淀人》作品截图

在主题事件报道方面,各区级融媒体中心在挖掘重大主题事件的同时,注重用前沿传播技术与互联网思维为主题宣传赋能,积极适应新型传播生态,提升主题报道作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