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北京市广电局指导优酷推出脱贫攻坚题材网络纪录片《追光者》
2020-10-19
分享: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优酷出品的致敬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特别节目《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于10月17日在优酷上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此背景下诞生了众多脱贫题材作品。《追光者》是一部“小切口、大情怀”的网生新派纪录片。该片聚焦脱贫攻坚过程中创造奇迹的平凡人物,讲述了这些时代“追光者”的勇敢和坚韧,通过不同方式与贫穷抗争的故事。

千人千面 绘制中国脱贫攻坚面孔地图

《追光者》系列共五十集,每集聚焦一个人或一群人,有基层干部、返乡青年、医生、教育工作者、自主脱贫人物等,充分呈现脱贫攻坚工作参与主体的多样性。

摄制组深入18个省和直辖市,通过一张张生动鲜活的中国面孔,绘制了一张脱贫攻坚大地图。这五十个故事各具特色,可谓“千人千面”。

例如,同样是“扶志”内核题材,丽江的张桂梅老师通过建立免费女子高中来改善当地教育环境,北京的孙岭峰通过组织大凉山少年棒球队来传递体育精神,兰坪的彭鑫亮通过将法庭移动到每一个纠纷发生的田间地头来培养村民法律意识,张家口的卢文震通过带领村里留守的老人儿童练瑜伽来革新生活方式。

(张桂梅老师和学生们)

这部作品呈现了生活的可能性、生命的多彩性。通过展现不同特点的人物性格、从事行业、地域文化等来消除刻板印象和偏见,讲述同样具有意义且值得尊敬的不同的人生选择,鼓励人们对所有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幸福生活的方式建立同等的认可。这些丰富多彩的故事搭建起的“脱贫”二字才是更加立体的、饱满的。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玉狗梁村的瑜伽老人们)

 

聚焦获得感 致力短小精悍的“微光”表达

《追光者》系列的每集故事只有6-8分钟的篇幅,所以没有为了面面俱到而从头到脚地泛泛而谈,而是用一种局部特写将人物高亮。在短小的篇幅中,围绕人物核心行为,挖掘人物内心情感。通过展现人物的心灵之光,让观众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希望之光,以小叙事的“微光”表达撬动宏大主题。其中,“获得感”是这些人物真实、生动、具有感染力的重要因素。

对于脱贫者而言,能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生活,是最直接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在《足下生“津”》中,陕西紫阳的米立刚,通过紫阳当地特色的修脚产业扶贫项目,来到天津开始从事修脚师的职业。起初米立刚对于“大男人修脚”这件事难以认同,但顾客善意的鼓励和肯定给了他朴实的自信和成就感,逐渐摒弃偏见,正在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获得更好的生活。

(在天津修脚的陕西紫阳人米立刚)

对于扶贫者而言,帮助别人带来的使命感与获得感,正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在《悬崖峭壁上的背篓医生》中,管延萍通过为丙中洛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推行日常体检来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在朝夕相处、悉心照料的三年里,她获得了一种亲密感、陪伴感,与村民建立起真挚、深厚的情感联结。在她离开丙中洛前的最后一次探望中,不舍的村民偷偷抹泪。

(背篓医生管延萍与村民)


守正创新 赋能乡村经济发展

《追光者》通过自身的打磨和创新,聚焦了各种形式的乡村振兴题材,通过动人的故事既展现出中国广博土地蕴含的能量,也为脱贫攻坚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追光者》的主人公们努力尝试着通过现代科技、科学理念、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揭示看似落后的生活中暗藏的珍贵财富。《追光者》通过这些故事鼓励人们不要抛弃他们世代生活的土地和古老手艺,而是以全新的守护方式为其注入生机。

例如,被称为“植物猎手”的民族植物学教授龙春林,对大山里各种稀奇古怪的植物了如指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植物研究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在云南怒江兰坪县,当地的特色水稻品种“长毛谷”因产量低而不受村民重视,但龙春林带领村民认识到了其中独特的丰富营养,并将其转换成市场价值,实现增收致富。

(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村民收获长毛谷)

 

打破沉重 贴合年轻观众审美格调 

除了题材创新、内容生动,《追光者》还尝试用一些新的手段打破传统脱贫题材的沉重。

第一,为每个人物设计竖屏开场,用来电通话的形式进行呈现,以贴近当下互联网观众的观看习惯;第二,为每个人物绘制卡通肖像,突显人物色彩,使原本严肃的主旋律话题年轻化。并将肖像场景化,运用到海报和片头的设计当中,勾勒出人物面貌、性格和身份特征的同时,突显青春、热血的氛围。此外,包括每个短片的音乐使用、剪辑风格等,都展现出一种年轻化的叙事风格。

《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人作志的创作理念,在宏大背景下以小叙事的方式“四两拨千斤”,用不断更新的传播方式和亘古不变的精神内核一起去包裹看似坚硬的主旋律故事,从题材、内容、形式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创新,为不断拓宽纪录片的表达空间提供了优秀的范本。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