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文化为脉促融合——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二
2020-09-10
分享:
 

为更好地塑造区域文化形象,传承优秀文化,北京各区融媒体中心深耕本土特色资源,陆续推出展现区域文化脉络和历史底蕴、打造区域文化品牌的融媒体作品。这类作品从人文视角出发,聚焦区域特色,在题材上紧跟时代步伐,细节展映文化特色,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内涵与历史价值。在创作手法上考究视角呈现,关注美学塑造,画面精美,感染力强,大篇幅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打造文化形象。

一是以小见大,立意鲜明,凸显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各区最宝贵、最特别的特色资源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日常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源头活水。以小切口展示大背景,以鲜明主题展开故事化叙事,是一种生动的展现形式。丰台区融媒体作品《丝路追梦人-意大利少年的中国文化之旅》从个人视角出发,讲述了两名深爱中国文化的意大利学生探索中华文化的故事。该作品不仅展现了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巧妙地体现出古都北京的文化根脉,而且传递了中意文化友好互通、共同繁荣的核心思想。昌平区融媒体作品《古今昌平——大运河探源》以“历史文化”为中心,娓娓道来京杭大运河源头昌平白浮泉的古今变迁,该作品长达18集,不仅各有侧重、主题鲜明,并且逻辑严谨、层次递进,生动展现昌平白浮泉的历史价值与人文内涵,契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1《古今昌平——大运河探源》作品截图

图2《丝路追梦人-意大利少年的中国文化之旅》作品截图

二是多平台助阵传播,造就立体化宣传声势。在媒介融合背景下,融媒体凭借自身独特的优势,在移动优先战略背景下,逐渐成为彰显区域文化色彩、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北京市各区级融媒体中心充分把握新兴媒体规律和受众接受习惯,借力平台,在有效传播本区域融媒体创新作品的同时,切实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丰台区融媒体作品《正月十五看花灯》,音响生动,画面兼具审美性和人文性,感染力强。作品在北京丰台等移动新媒体平台展播,并受到北京电视台新闻栏目《北京您早》报道,生动展现丰台区本土文化特色。东城区《西总布胡同 来这儿听听过去的故事》通过“北京东城”官方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平台、立体化传播,打造传播矩阵,有效提升了作品的到达率和受众覆盖面。

图3融媒体作品新媒体平台展播截图

三是呈现精品内容,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北京各区的自然资源、文化氛围和理念创新等方面是衡量区域形象的重要指标。呈现精品视听内容,打造文化品牌,不仅有助于展示区域形象,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例如东城区融媒体作品《老胡同的尘封档案》准确把握社会文化动态,生动展示了北京老城区的文物保护和环境整治的探索创新,塑造了将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打造和谐宜居之都的区域品牌形象,有效增强了北京东城的吸引力和关注度。

图4《老胡同的尘封档案》作品截图

从深层次挖掘文化脉络和人文底蕴,是一个区域润物无声的基础事业。北京各区级只有立足本地文化特色,贴近人民群众需求,探索新媒体传播途径,让文化之风充盈社会,让传承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塑造良好的区域文化形象,彰显人文内涵和历史价值,突出特色品牌价值,实现区域的长远发展。

作品名称                        

作品链接                        

《古今昌平——大运河探源》                        



https://pan.baidu.com/s/1nzTxUcm-XtYiYrNS5dyuwg  密码:x6a6


《老胡同的尘封档案》                        

https://mp.weixin.qq.com/s/RASBigvEBj_Yo2Qvv5GpVg

《丝路追梦人-意大利少年的中国文化之旅                        

https://www.sohu.com/a/395503544_120488303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