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民生为重促融合——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一
2020-09-10
分享:
 

作为区域文化形象塑造的主战场,区级融媒体中心是对外宣传的主阵地,通过主题策划报道特色文化发展成就,架构具有连续性和整体性的品牌形象。

一是创新文化形象选题范围,小切口展现区域新成就。在融媒体环境下,每一个图片和视频都是区域环境的真实展现,从广义上说,文化形象不局限于对某些重要地点或文化特色的展示,而是从全局上将文化形象贯穿在每一个融媒体作品中。石景山区推出的《回家了!北辛安首批回迁居民今日领钥匙!第一户居民已入住》,利用短视频和图文综合报道形式展现北京最大的棚改项目——北辛安安置房,一方面通过图文和GIF动画对交房现场以及小区环境进行全景式展现,画面精美,另一方面用视频形式对验房过程、房屋实景和群众满意的笑脸进行表现,风格化短视频的制作,节奏轻松愉快,契合群众心理,展现了石景山区以群众福祉为中心的服务态度和良好的居家生态环境,获得了1.7万阅读量和20余条互动评论。

图1《回家了!北辛安首批回迁居民今日领钥匙!第一户居民已入住》作品截图

二是从群众需求出发制作产品,推进民生服务需要落地生根。区级融媒体中心纾民困解民忧,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和及时有效的民生讯息,努力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石景山融媒体中心在抖音平台推出《大兴国际机场打卡#政务vlog》,用第一视角展现了从石景山古城到大兴国际机场的全过程,风格活泼风趣,贴合群众需求,在大型国际机场启用第二天就进行报道,为群众出行规划全程,找准民生服务切入点,展现了区域交通便利性,获得全网16.3万的播放量。大众传播时代兴盛一时的民生新闻,如今区级融媒体平台以更加“原生态”的方式播出,用户共同参与“身边”的新鲜事,使得民生新闻凭借新的传播技术更具魅力。东城区融媒体中心创作的《东城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通过展现3家商场物资充足画面,减少群众顾虑,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对疫情之下社会环境的安全感。作品图文视频形式多样,切入点小而精,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5个平台分发,获得了2420万全网流量。

图2 《大兴国际机场打卡#政务vlog》作品截图

图3 《东城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作品截图

在融媒体时代,线上、线下,传者、受者交互与转换的便捷性,传播形态的多样性等,增强了相互的依存和用户的黏性。对区域文化形象的塑造和对日常民生的常态关注,使得区级融媒体中心成为群众阅读上的期待、情感上的共鸣、心灵上的寄托,从而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