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基层扶贫故事诠释幸福中国 系列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贺岁档上线
2020-01-23
分享:
 

近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长信传媒制作出品的系列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项目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巡视员董年初,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主任孙占生,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夏斐,以及影片制播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等数百名嘉宾一齐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正式公布了该系列网络电影的上线时间和播出平台,《我来自北京之扶兄弟一把》和《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分别于大年三十、正月初五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播出;《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于正月初一登陆优酷,《我来自北京之我爸是警察》计划于三月登录优酷。

《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融入质朴可亲的叙事手法,用真诚写实的笔触抒写“北京青年、全国扶贫”的真实故事。来自北京的扶贫干部们平凡又充满激情的感人事迹,脱贫攻坚一线艰苦又激昂的奋斗故事,以及祖国大江南北的风土人情,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现场播出的片花深深吸引住观众和媒体,播放结束后,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对该片予以了高度肯定,《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无论从创作立意、视听语言还是艺术情怀上,都将引领网络电影进入一个更加精良、精彩、更具时代内涵的新高度。


献礼2020决胜全面小康 励志故事展现脱贫攻坚第一线

2020年我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系列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正是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刻画梁田、姜大为、王晓石、徐正宇等一批共产党人,反映他们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地方村民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基调温暖、幽默、励志,在取材上各有所长,前四部影片故事情节生动、情感饱满。《扶兄弟一把》讲述了青年干部王晓石从北京回到老家黔西南,在理想与热情的驱动下,带领村民们依靠养殖中华土蜂发家致富的故事。精彩的故事之外,影片中对滇黔地区的风土人情、美景美食做了细腻的展示。《铁锅炖大鹅》则以东北为背景,岳丽娜饰演的第一书记梁田为了帮助乡亲们把大鹅卖出去,发动了自己所有的关系,甚至不顾形象,唱起了二人转,“立刻、马上”更成为梁田的经典台词。在励志的故事和诙谐的风格之外,影片对东北二人转的展示令人眼前一亮——红色与绿色在雪白的世界中相映成辉,唢呐声声营造出不一样的雪乡风情。《过年好》的故事可谓“一波多折”,杨志刚饰演的姜大为与分别犯尖、懒、馋、滑四科的“四大天王”斗智斗勇,最终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四个人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都有了巨大的变化。《我爸是警察》叙事精巧、风格稳重,以另类新奇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脱贫故事,将带给观众深刻触动。

好角色、真故事、大情怀 创造网络电影制作新标杆

在2019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启动“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行动”后,在北京市广电局的指导下,长信传媒创始人郭靖宇立即带领团队,与“青工委”组织开展了“我来自北京”系列的创作计划,集结最强班底、倾力打造《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将真实故事、精彩角色与时代情怀完美融合。

《扶兄弟一把》邀请了著名编剧束焕担纲总编剧,融入了他最擅长的喜剧元素,带来让人捧腹的效果;曾执导过《大秧歌》《勇敢的心》等多部传奇大剧的导演柏杉,此次担任了《扶兄弟一把》《我爸是警察》的导演,叙事精巧、风格稳重;以网络剧《灵魂摆渡》系列扬名的导演巨兴茂执导《铁锅炖大鹅》《过年好》两部,气质独特,引人期待。

在拍摄制作的过程中,长信传媒团队分别奔赴大美黔西南和银装素裹的东北,将南北两地的壮美山河和文化风俗尽收影片之中。贵州一碧万里的万峰林、南龙古寨、陂鼐古寨,和东北绥滨县的皑皑白雪、美好的年景,都让人神往。

《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还启用了“超规格”的演员阵容。凭借《铁梨花》《打狗棍》等多部热播影视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的著名演员岳丽娜,在《勇敢的心》《大秧歌》《打狗棍》中为观众奉献了许多经典角色的实力派演员杨志刚,凭借《灵魂摆渡》系列、《最美的青春》等作品崛起的青年演员刘智扬等,都在《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中奉献了精彩的表演,诠释出脱贫攻坚一线青年干部的情怀与热情,看得人热血沸腾。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牵头 贺岁网络电影讲好中国扶贫故事

2019年下半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正式启动“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行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务院扶贫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该计划旨在扶持一批优质影视公司和网络视频平台进行扶贫题材网络视听作品的创作,记录和呈现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成果,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下,涌现出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毛驴上树》讲述第一书记带领人民群众建设新农村、走上致富道路,与当地的人民群众感情日益深厚的感人故事。彰显了在党的领导下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展现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图景。《我的爷爷叫建国》以与新中国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北京老人马建国为核心人物,讲述了马建国将制作灯笼的传统手艺和宝贵的爱国精神传给孙子马子豪的故事。在用当代青年视角描摹具有强烈命运感的共和国同龄人的过程中,展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高尚的工匠精神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作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重点项目,以更加细致、接地气的艺术表达,向那些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平凡英雄致敬,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以《我来自北京》等为代表的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蓬勃发展,让行业看到网络电影的新格局、新气象。尤其现实题材的“小正大”作品,开始拓宽边界,聚焦现实生活,关注平凡人物故事,担起记录时代、反映民声、展现社会正能量风貌的重任,除了娱乐大众,网络电影也开始承载时代精神,突出时代感和现实意义。2020年,相信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制片公司、播出平台的共同努力下,势必将出现更多精品网络视听作品。


《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海报.jp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