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冒热气、接地气、不俗气”: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召开扶贫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
2020-01-01
分享:
 

      12月30日,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召开扶贫题材创作调研座谈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阿里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阿里文娱优酷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杨伟光,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阿里文娱优酷网络电影中心、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会。

1.jp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首先来到剧组拍摄现场,就拍摄进度、遇到困难、创作体会等与主创展开深入交流,并对剧组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亲切慰问。

微信图片_20200101155215.jpg

杨烁表示,系列创作调研有三方面收获。一是对网络文艺精品有信心。网络文艺已经成为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主食”,革命题材、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等全面开花,平台与广大文艺工作者都自觉自愿投入进来,让我们对创作精品更有信心;二是对改进政府服务有启发。通过调研,我们切实了解到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在千方百计服务企业上受到启发;三是对新视听前景有期待。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继续加强调研,加强引领,加强服务,推动网络视听行业承载起重构业态、迭代影像、创新表达的重要使命。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能够推出更多“冒热气,接地气,不俗气”的网络文艺精品。

3.jpg

      引导大众艺术讲好北京扶贫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阶段,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2018年,北京市选派1739名干部人才,动员1.3万家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余万人,有力助推受援地区25个县脱贫摘帽、69.07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9年9月19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行动”在京启动。在此背景下,扶贫主题网络电影系列《我来自北京》应运而生。作为网络视听节目扶贫项目专项种子库重点培育项目之一,从立项之初,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就对该系列的创作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

《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为《我来自北京》系列的东北篇章,在讲述青年干部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奋斗故事同时,也希望展现独具特色的北国风光。希望在万户灯火、千家雪夜的冬日东北三江平原的旖旎风光之中,在最具东北地域特色与民俗色彩的人文风情之中,在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新年氛围之中,以喜剧幽默的电影语言,以最具共鸣的大众艺术呈现形式,讲述最动人的北京脱贫攻坚故事。

现实主义精品内容丰富网络视频生态

2019年,网络电影行业涌现出一批表现现实主义题材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内容。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下的《毛驴上树》《大地震》《我的爷爷叫建国》等影片,在叫好叫座的同时,极大丰富了网络视频生态题材类型的丰富性与多元性。

《我来自北京》系列均根据真实扶贫案例改编,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围绕北京市定点扶贫对象,奔赴祖国各地乡村实地取景,立足精准扶贫唱响主旋律,以特色扶贫展现青年干部动人风采。在筹备前期,主创团队便走遍河北、河南、重庆、贵州、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和田等地实地采风,旨在以最切实的体会描述最真实的扶贫故事。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提到文艺作品与植根现实的重要性,指出文艺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4.jpg

       阿里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表示,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网络电影的质量和气质已经转变,《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创新性强,以直播、喜剧、二人转等方式来呈现主旋律影片,但在创新的同时又接地气并兼具温情,在喜剧同时能够温暖人心,在内容上与扶贫从根上结合,希望《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可以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的创作合作。

5.jpg

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本片监制郭靖宇首先对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密切关注表示感谢,并表示,网络电影即将迎来质的飞跃,已经成为全行业的认知。现在是网络电影发展很好的时代,随着5G的到来,网络电影更加适应观众的观看习惯,打开视频即可观看,“网络+电影”将是5G时代很好的增长点。

6.jpg

       本片导演巨兴茂代表剧组同仁表示,这部戏虽然是扶贫,但我们将其定义为一个轻喜剧,让观众首先愿意看,用喜剧做底,以真心真意真实手法讲述扶贫,该搞笑时搞笑,该动情时声嘶力竭,希望为人民奉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7.jpg

       本片主演岳丽娜代表全体演员表示,2020是扶贫决胜年,希望能够通过影视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和国家在为人民做些什么。作为文艺工作者希望能够通过《我来自北京》系列等作品为党的建设宣传奉献自己的努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希望通过作品可以将这一伟大的历史历程让观众一直看到,温故而知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北京网络文艺精品化之路的建设,也将会为创作者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良好的环境。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坚持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引领首都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网络作品深化改革的指引下,定会涌现出更多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文艺精品。扶贫主题网络电影系列《我来自北京》正在路上,定当协力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8.jpg

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讲述了黑龙江省黑水县新建村“第一书记”梁田,在春节回家前夕突遇村里支柱产业大鹅养殖销路中断,几经波折带领村民挖掘出“铁锅炖大鹅”1+1>2的特色模式,利用短视频带货,让农副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大市场的故事。该片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支持,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郭靖宇监制,巨兴茂执导,岳丽娜、王晓龙、句号、史天庚、顾靖、魏青年、赵晓坤、汪融等主演,预计2020年于优酷视频独家上线播出。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