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品牌活动 > 服贸会
减灾文化展首次亮相北京文博会
2017-09-12
分享:
 

防灾减灾事关社会安全稳定,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2017年9月11-13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市防震减灾宣教中心、北京减灾协会联合主办的“减灾文化展”亮相2017年北京文博会。本次减灾文化展,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地震40周年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一周年之际举办,具有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

减灾文化是一个群体对待灾害的思想、理念、态度、行为、习惯等的总称,记载了人类历次面对灾难所表现出来的特有的气质与崇高境界。本届减灾文化展是在文博会历史上的首次亮相。减灾文展以防灾减灾救灾文化的建设发展为主题,利用现代化的科技布展技术和手段,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将为今年文博会增添浓墨重彩的文化韵味,对推进我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本届文化展具有以下几个特色: 

一是,独特的展厅设计。我国地处欧亚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交汇部位,是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展厅外观借鉴了中国传统地动仪的造型设计元素,并进行抽象的融合,突出减灾主题,彰显了一种人文与科技交相呼应、现代科技和传统技艺交织融合的生命张力,使展厅美观、大方,设计感强烈。

二是,身临其境的VR灾难体验。减灾文化厅VR体验内容包括地震逃生和火灾逃生两个体验场景,体验者根据提示音完成逃生、躲避危险、到达安全地带等操作培训。通过VR的方式模拟真实灾难场景,增强体验者对突发性灾难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真切体验灾难场景。以还原真实环境体验的方式,学习自救、逃生的方法和技能,学会在灾难来临时保护自己和寻求帮助。

三是,全面丰富的科普知识。减灾文化科普读物是集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生物灾害等为一体的综合灾种图书展示区域。资料来源于中国地震局宣教中心、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办公室。在这里,公众可以学习到各个灾种的小知识,通过图书、杂志、折页等丰富灾害科普知识,掌握防灾减灾技能,提升防灾减灾意识。

四是,妙趣横生的儿童科普乐园。科普乐园展示儿童防灾教育软件和儿童地震应急双肩包两款产品。儿童防灾教育APP——“宝宝巴士大全”。宝宝巴士系列产品是专为婴幼儿设计的科普教学娱乐软件,现场展示“宝宝地震安全”和“我是消防员”两款幼儿防灾教育APP产品。小朋友们通过简单有趣的小游戏,在寓教于乐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儿童地震应急双肩包。我国首款儿童地震应急双肩包,是专为儿童设计的地震避险产品。在灾难来临时,在救援队员未能到达现场前,以自救的办法,保证自身安全。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灾害种类多样、灾次频发、成灾人口多、农业灾情严重、自然灾害地域差异显著。希望通过开展防灾减灾文化建设,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科学意识和素质,提高社会公众应对灾害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北青网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