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
2021-10-22
分享:
 

作为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首次推出的非虚构影像创作项目,“七日工作坊”非虚构影像创作营于10月15日开营。李少红、李伦、吴琦、张雅欣、李博5位业界资深创作者组成的领创导师团队,以授课、培训、交流、审片的形式对创作团队进行了直接的沟通指导。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1

本次工作坊入选的39个选题,无一不展现了年轻的纪实影像创作者们用独特的观察视角,从北京城市生活里鲜活的日常故事出发,诠释着“在北京”的创作主题。工作坊鼓励创作团队扎根北京,进行本土化的创作。最终入围的7个选题从“活在北京”“住在北京”“恋在北京”“安于北京”“漂在北京”“梦在北京”“游在北京”7个角度,细致入微地讲述了生活在北京的各种人物,以及他们平凡又独特的生活。选题植根于北京城市文化,挖掘京味百姓故事,注重百姓生活与城市间的紧密关联,勾勒出北京这座城市的宏大图景。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2

七日工作坊领创导师、腾讯副总编辑李伦在七日坊领域对谈中曾提到:“创作者只能用自己的眼睛去回答那些好奇,纪实的创作手法和视觉语言来自于眼睛的启示,而不是书本上的知识。”立足现实和本土化的创作,更能使观众对影片产生共鸣,让观众在影像中找到城市文化的认同感。同时,扎根于北京城市文化的主题影像,也更能传递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风貌和底蕴,让广大群众真正热爱北京。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3


七日工作坊入围选题

选题一:“活”在北京 |《拍摄》

无臂女孩初当导演,记录点滴阳光生活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4

故事梗概:

来京多年的无臂女孩熊燕,深知残障人士群体在生存、求职、就业等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在北京房山,她只身创办了一家以就业为导向、服务残障伙伴的公益组织。熊燕每天用双脚操作手机记录着日常工作和生活,剪辑短视频,时不时回到北京做直播,跟残障网友和关心他们的普通人互动,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行动,自由地记录着绚烂生命的绽放。

主创团队:

导演:秦雷雨

制片:左文娟

摄影:刘奇

剪辑:王碧森


选题二:“住”在北京 | 《夜间行舟》

卡车里的生活搬运工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5

故事梗概:

“搬家”已经成为了“在北京”的⼀种⽣活状态,⽽由于⽣活的快节奏,这场迁徙常常被挤压进静谧的夜⾥悄然进⾏。有这样⼀些⼈,用⼀辆卡车满载⾏李,轻盈地穿⾏在夜间的北京,把⼈们送往新⽣活,他们就是“搬家师父”。本片不仅是师傅们的⽣活记录,更是北京居住者“何以为家”的⽣活缩影。每栋房⼦、每个⼈在“断舍离”之际,都讲述着⾃⼰的“北京故事”。

主创团队:

刘琳

侯庆香


选题三:“恋”在北京|《亲密漂流》

北京寻爱记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6

故事梗概: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片海域,其中的个体就像一艘艘漂流的小船。在北京,处处都在发生偶遇,但空间的疏离、工作节奏的压迫、自我意识的急速膨胀,让我们只能通过手机来联络感情,这到底是增加了遇见真爱的机遇,还是在威胁着我们的浪漫关系?该短片以个人的线下约会实录为主线,结合过往经历和日常生活,希望以小见大,尝试梳理自己作为北漂单身年轻人的寻偶心路历程。

主创团队:

导演:詹子琪

制片人:曹雨彤


选题四:“安”于北京 | 《你不明白我的疼》

我懂你的疼,你懂我的心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7

故事梗概: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的路桂军医生,今年给自己办了一场“葬礼”。他想要通过这场沉浸式的仪式,去体验人们在面临生命终点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以及人们如何选择和自己爱的人告别。路医生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是国内最先驱的临终关怀科室——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病房的主任医师。除了提供优良的硬件设施和病理诊疗外,作为医护人员如何与病患达成共情并疏导病患情绪,为病患以及家属提供人文关怀,也是路医生研究的重要课题。

主创团队:

导演:龚雪

制片:刘安然

摄影:龚康康


选题五:“漂”在北京 | 《和母亲通话》

妈,我在北京过得挺好的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8

故事梗概:

临近30岁还未成家且在外地从事工作的人群,是一个极具社会热度的话题。在北京的这些人,每天都要与家乡的父母进行“例行通话”,其间的内容无外乎是“什么时候找对象”“什么时候回老家”等,一触碰到“敏感”话题都会挂断。谈话的话题和内容,都关于手机后面那无数个“在北京”漂泊奋斗的“我们”,以及两代人对生活方式和目标的差异。我们希望通过“通话”这种日常形式,让父母看到“我们”,让“我们”看到父母,展现温情和理解。本片将采用创新性的视频通话形式,以竖屏方式,利用众筹素材的操作模式,选择多位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单身青年与在老家的母亲视频通话的素材,剪辑成片。

主创团队:

导演:游粤飞

制片:吴国骥

摄影:龚雪


选题六:“梦” 在北京 | 《成为3亿分之一》

备战冬残奥会,圆梦北京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9

故事梗概:

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是否又有残疾人的身影呢?16岁那一年,孙奇和另外17名队友被选中参加残疾人单板滑雪项目的训练,成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代表者。孙奇全心投入训练,尽管有腰伤和体重的困扰,但他依然和团队共同努力,成为队里的“榜样”,誓要圆梦2022。借助冬残奥会的契机,像孙奇这样的一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正在通过自身的拼搏精神,鼓励着更多的残疾人上冰雪。他好像没有“在北京”,但是命运又实实在在地被北京所影响。他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主动影响更多的人。

主创团队:

导演:张榆泽

制片人:徐蕾

摄影:符如成

监制:康兆伟


选题七:“游” 在北京 | 《从东城出发》

用孩子的眼睛看东城

京味溢出了屏幕!七日工作坊影像计划选题公布10

故事梗概:

东城,北京最有京味儿的地方。这里有童年稻香村的味道、胡同深处的叫卖声、什刹海旁的冰糖葫芦。东城也是现代的,从胡同就可望见高楼林立、看到身着汉服在聚光灯下表演的人们、见证书香与直播媒介的相互融合……本片将以孩童的视角,使用伪长镜头,用舞台剧移轨的方式串联起古今交错的空间,表达每代人眼里的东城之变与不变。

主创团队:

导演:王姿懿

制片人:陈梦丹,陈姝君

摄影:本尼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