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下,城市纪录片的创作与发展轨迹
2021-10-22
分享: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首届“城市印纪”城市形象片(短视频)征集活动举办“城市品牌的影响与价值”圆桌论坛

10月19日,以“城市品牌的影响与价值”为主题的首届“城市印纪”城市形象片(短视频)征集活动推介仪式第二场圆桌论坛举办。 

“新时代下,城市纪录片的创作与发展轨迹”圆桌论坛

“新时代下,城市纪录片的创作与发展轨迹”圆桌论坛

本场论坛特邀哔哩哔哩高级顾问朱贤亮作为主持人。参与论坛的嘉宾分别为爱奇艺纪录片中心总监宁玉琪、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以及西瓜视频纪录片运营负责人刘一鸣。

宁玉琪表示,根据爱奇艺大数据统计结果,在新媒体原创纪录片的分类中,最受用户关注的是历史与美食。他认为,城市纪录片可以从当地美食为切入点增加关注度,进而挖掘其中蕴藏的丰厚历史文化。这种将品味美食和读懂历史文化相结合的创意表达,能够把城市纪录片所要传递的文化历史,以及民族沉淀的精神内涵与年轻人互动,以此向当代年轻人传递正向价值。

张伟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纪录片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力量,人不仅关注自身,也关注到自然,更延伸至每个人生活的城市;从社会角度来看,生活水平的提升使人们通过旅游去认识城市、国家的变化,从而使旅游和城市之间产生了紧密的联系。他以优酷的城市旅行网络纪录片《奇妙之城》为例,诠释如何通过独特的视角展现不一样的城市。

刘一鸣以西瓜视频在城市纪录片方面作出的探索为出发点,阐述了当下纪录片百花齐放的创作形态。每种类型的创作者都可以把自己视作城市的主人公,通过不同的视角对城市进行观察和记录。他认为,未来,随着政策方面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对优质纪录片创作的鼓励程度的不断加深,优质的城市纪录片作品有更多机会汇聚在一起,也许会产生更为巨大的力量和价值。

朱贤亮认为,年轻网络受众的属性与城市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以B站纪录片发展轨迹为出发点,表示城市纪录片的创作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引导,并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其次是出品具有人文情怀的城市纪录片;最后是要尝试创新更多的纪录片表现手法,努力做让年轻人喜欢的纪录片,让年轻人爱上纪录片、爱看纪录片。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