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工作坊领创对谈】对话李伦:泛纪实内容的创作与经验
2021-10-20
分享:
 

10月15日,第5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七日工作坊”非虚构影像创作营在美后肆时正式开营。作为领创团导师之一,腾讯副总编辑李伦以迷你论坛的形式,就“泛纪实内容的创作与经验”的主题,与七日坊创作营的导演们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李伦,腾讯网副总编辑、资深节目制作人

李伦,腾讯网副总编辑、资深节目制作人

在七日坊论坛对话中,李伦回忆了自己从一名记者到纪录片制作人的从业经验。非科班出身的他,开始纪实内容创作的契机是从加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生活空间》栏目开始。这个以“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为口号的栏目是中国电视纪录片发展最重要的见证之一。“《生活空间》用了一种观察式纪录片的方法,对于从初学者来讲,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为没有那么多规则和可观摩的样板,所以创作者只能用自己的眼睛去回答那些好奇,纪实的创作手法和视觉语言来自于眼睛的启示,而不是书本上的知识。”李伦表示,在他早期的从业经历之中,最珍贵的经验就是了发现视觉语言的重要性,视觉语言是顺乎人直觉的非常顺畅的通道,摄影机是创作者的认识工具,而不仅仅是一个讲文字转化为视觉的翻译工具。

主持人张悦与李伦

主持人张悦与李伦

就如何看待“纪录片与爆款”的问题,李伦认为“爆款”是一个多义的概念。如果给爆款加上一个时间维度,人们便无法笃定地表示爆款就是极大的播放量,在这个消息井喷、内容转瞬即逝的碎片化传播时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内容也是我们看待爆款的一个维度。李伦表示“爆款这件事可能是一个是打顿号的问题,尤其作为内容创作者,还是应该去看一看这个世界的稀缺性的东西是什么,你能够提供不同的东西是什么,你能够认识到的东西是什么,然后剩下的就交给运气了。”好的内容不在长短,重要的是价值本身。

【七日工作坊领创对谈】对话李伦:泛纪实内容的创作与经验

对于本届七日坊入围的选题和实操之中会遇到的专业性问题,李伦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期待创作营的学员们应该多关注“正在发生”的内容以及用自己的镜头和思考去传达“为什么发生”。纪录片的真实是建立在拍摄者与被拍摄者之间距离的表达,创作者应该学会用影像去向观众交代自己和被拍摄者之间的局面。李伦举例,有很多善用长镜头的纪录片,当导演开始使用摇、推、拉的时候,其实就在暗示着观众他在现场的角度,“这是一个非常潜在的关系的建构。”

首届七日坊创作营 入围导演 龚雪

首届七日坊创作营 入围导演 龚雪

在交流环节,学员们现场提问并且分享了在创作过程中各自遇见的困惑,如“个人的故事如何能够引起广泛的共鸣”、“拍摄者如何处理与被拍摄者之间的关系与人文关照”等话题,李伦一一作答。

本届七日工作坊还邀请了著名导演李少红、纪录片导演吴琦、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纪录片剪辑李博等多位业界资深导师为学员们助力、指导。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