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首都 引领纪实影像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总结会成功举办
2020-09-25
分享:
 

 

9月22日,中华世纪坛报告厅,历时一周的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总结会成功举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新闻宣传管理处处长滕勇,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斌,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大立,以及来自北京广播电视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等相关机构领导、专家和学者共同出席总结会。
       在总结会上,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发布总结报告和北京纪录片发展趋势关键词,并为“记录•美好生活”主题提案征集活动最终评选获奖者授予荣誉,为北京纪实影像周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优秀应急管理公益宣传影视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并为获奖代表授予荣誉。
       此外,北京广播电视局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北京纪录片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京九条”)。

重大成果:纪录片“京九条”正式发布

总结会上,作为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重大政策成果,北京广播电视局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北京纪录片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京九条”)。

1.jp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烁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京九条”政策核心内容:一是抓规划,精品创作更加自信从容;二是搭平台,行业发展更加融合贯通;三是强引导,产品供给更加精彩多元;四是育人才,原创动力更加有力彰显。五是促合作,文化传播更加丰富生动。
       杨烁表示,纪录片“京九条”规划精准、内容全面,措施得力,可行性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纪录片“京九条”解读、培训和宣传工作,让更多人群关注、喜爱、创作、推广纪录片,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为时代立传。

活动总结:立足首都 引领纪实影像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结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王亦君做总结报告并发布北京纪录片发展年度关键词。

2.jp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 王亦君

 

据王亦君介绍,中华世纪坛7天主体活动期间,专家学者、媒体和社会各界代表总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次。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爱奇艺、中视晨阳、亿品众合、东方良友等企业和机构进行了4个项目的发布与签约,总成交额达2.56亿。开展了6场专业论坛,50部优秀纪录片在中华世纪坛影院、部分社区和网络专区展映,20个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提案。共有274家媒体发布报道1657条,全网阅读总量约6947万余次。王亦君总结说,本届纪实影像周呈现出“精准定位,精心设计规划”“紧扣主题,记录美好生活”“提质增效,贯通融合发展”“科学组织,优质高效呈现”四大活动特色,进一步明确了北京纪实影像周立足首都、打造国家级高质量纪实影像产业引领示范平台的定位。

年度关键词:使命、赋能、创新、联动
       本届纪实影像周举办了“1+5”共计六场论坛(1为一场主题论坛,5为五场学术论坛)、纪录片《密云水库保护》创作座谈会、《口述国图》研讨会,邀请了全国47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及纪录片制片人、导演等老中青三代人,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探索了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特点规律,形成了2020年首都纪录片繁荣发展的关键词。
       据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王亦君介绍,关键词一是“使命”。每逢重大的历史时刻,纪录片人从不缺位。为时代留影存志,为世界打开“中国之窗”,这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赋予纪录片人一份使命与责任。关键词二是“赋能”。一是“京九条”赋能行业发展,推动首都纪实影像产业迈向新的台阶。二是纪录片赋能城市治理,进一步拓宽纪实影像业担负的社会责任。关键词三是“创新”。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影像技术、信息技术的进步将为纪录片打开全新未来。4K、8K、VR、AR、5G、AI 等新技术甚至“黑科技”日益走进大众生活,使纪录片拥有了更多更好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关键词四是“联动”。本届纪实影像周通过官网预约、专题直播、线上展览、影厅展映、全民征集等活动,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推广”的纪录片发展新态势。充分发挥“首都广播电视大宣传管理格局”矩阵作用,不断丰富北京纪实影像周平台交流孵化功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花落谁家:系列主题活动为获奖者授予荣誉
总结会上,被誉为北京纪实影像周“孵化器”的提案大会(“记录 美好生活”主题提案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公布,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大立为最终评选获奖者授予荣誉。
        其中,一等奖是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阿姨来了》,由北京鼓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一路百年》;二等奖荒野星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荒野星球第三季—外高加索深处的AI LA》,由北京拉拉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在彩虹的另一端》;三等奖是由北京泡泡海洋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海底星辰》,由逍遥影视—米字工作室制作的《原地等待》。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斌发布2020年优秀应急管理公益宣传影视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者授予荣誉,共30件作品、5个传播平台、22家单位入选获奖名单。其中民族风(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华灯班》获得最高奖项“优秀示范奖”。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