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平台视听内容生产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9-25
分享:
 

 9月21日上午,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就主题纪录片《密云水库保护》在中华世纪坛召开创作座谈会。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新闻处副处长郭冰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王亦君,以及各区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北京市相关影视机构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1.jpg

密云水库对北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说,当年修建密云水库是为了防洪防涝,现在它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
       此次座谈会以密云水库为题,探讨相关题材纪录片的内容创作与拍摄方式,并通过围绕密云水库的建设,探讨纪录片内容创作及生态保护与城市治理,深度挖掘精品内容创作。近20个区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纪录片的策划与创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王亦君处长表示,各区委、区政府以及融媒体中心要紧密地结合起来,借助纪录片创作来完整保存、呈现那些对北京有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节点的事件。通过本次创作,推动各区融媒体中心的精品纪录片生产。

2.jpg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溪翁庄分队队长、守护者代表段小龙表示,将全面落实“五保水”,进一步加强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方案,把三个清零、执法、盲区清零、污染隐患清零作为总目标,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之区。

3.jpg

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晓蒙指出密云水库建设作为一项可歌可泣的工程壮举,选题有历史的纵深。为保障播出效果,对密云水库这样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和生态文明示例的题材,内容体量一定要适当把握。

4.jpg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这里是北京》主编张晓达表示,希望通过用电视人一种特有的视角来记录近年来密云水库人为了保护水资源、保障北京市的饮用水,作出的牺牲和奋斗,用镜头记录密云水库在发展之路的求索。
       密云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杨理光从新闻媒体的角度展开交流,提出从人、物和事三个条线开展叙事,表示密云区融媒体中心将尽其所能为这部纪录片贡献素材、线索、人力,表示将全力支持将这部纪录片打造成为精品力作。

5.jpg

大兴融媒体中心主任马宪颖表示密云和大兴虽为一南一北,大兴将责无旁贷地支持《密云水库保护》对纪录片创作,做新时代的记录者。
       爱奇艺纪录片中心总监宁玉琪从故事和传播的角度展开讨论。从知道到熟悉、到了解、最终到观众能共情去传播,需要选择优质的故事、优质的内容,提出要做观众喜欢看、喜欢传播、喜欢互动的纪录片。

6.jpg

密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宗鑫对各个单位长期以来给予密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提出密云水库建设史就是密云人民的贡献和奋斗史。从发展脉络梳理了纪录片的四个部分,指出密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密云水库保护》的创作,将做好东道主,积极参与创作。
       孔建华同志仔细倾听各代表的建言献策后,概括了五个方面:中国精神、冬奥契机、北京题材、别开生面、台网联动,总结了《密云水库保护》从选材、制作到传播的注意事项。

7.jpg

“京城三杯水,至少一杯自密云”,六十年来密云水库发挥着巨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本次研讨会立足密云水库,各部门共同献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通过专业和深度的探讨,助推纪录片《密云水库保护》的创作和传播。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