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口述国图》 讲述几代国图人 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纪录片与口述史的文献价值——《口述国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9-25
分享:
 

9月21日,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特别活动“纪录片与口述史的文献价值——《口述国图》研讨会”在中华世纪坛举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童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大立出席活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广东电视台、中山大学、广州图书馆等单位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图老专家代表,作为嘉宾出席活动。
       2020年9月是国家图书馆建立111周年。在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特别活动中,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纪录片与口述史的文献价值”这一主题,就国内首次记录和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从策划、创作和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专家们对《口述国图》的创作实践和大众传播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且对影片创作、以及未来图书馆界与纪录片界的融合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口述国图》是国家图书馆在2019年建馆110周年之际,制作出品的第一部以亲历者视角回顾国图发展历史的纪录片,也是国内首部记录和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在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上,《口述国图》在展映活动中与广大观众见面,深受观众好评。
       国家图书馆于2003年启动老馆员口述史访谈工作,十多年来,共有47位老馆员及其亲属接受口述访问,累积了200余小时、105万字的口述资料,《口述国图》正是以这些珍贵的影音文献资料为基础制作而成。
       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以“记录•美好生活”为主题,力图全面展示纪实产业发展成就,探索发展特点规律,激发社会力量共同打造纪录片“黄金时代”,专业性强、业内参与广泛、社会反响积极。为深入探索纪实影像和图书馆之间的关系,挖掘纪录片作为影音文献的重要价值。下一步,国家图书馆将继续推动《口述国图》广泛传播,为推进图书馆界和纪录片界的合作、使纪录片成为影音文献体系的重要部分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