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优秀的城市故事题材纪录片,当然不能光好看那么简单
2020-09-23
分享:
 

2020年9月18日下午,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第一场培训“聚焦城市故事纪录片创作与城市人文旅游品牌推广”在中华世纪坛发布厅举行。

本次培训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雅欣为大家进行主题讲解。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雅欣)

张雅欣从《我的硬核社区》《我们的动物邻居》两部纪录片着手,以实际拍摄片段引申纪录片创作方法、过程以及纪录片与城市人文关系。

她归纳出几点创作可借鉴的经验:“一个是从故事入手。我们的纪录片里面的故事一定是从困境开始的,我们不但面临的是一个传播的困境,同时我们遇到的,作为一个导演来说我们遇到的可能第一步的困境就是如何叙事的问题,而叙事一定要从困境入手;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公信力的问题。纪录片如何获取公信力、让人家觉得真,这很重要……”

“故事一定是需要出乎观众意料之外的。纪录片市场也很大,看纪录片的人数再少,你要相信,14亿中国人、60亿的世界人民,就这基数在这儿放着呢,再小也是有市场的。所以我们能不能给观众带来这种出乎意料之外的选题,能不能给他讲一个让他能够带来惊喜的这样一个故事。”

关于纪实与城市的关系问题,张雅欣以《我的动物邻居》中的动物红隼为例,进行了阐述:“红隼折射出我们心底里很多的愿望: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着有一个家。但是,什么样的环境才适合人类和红隼一同成长呢?这个环境一定是让人和动物都共同选择的一个地方。尽管我们说北京是人类聚集的地方,是用钢筋、水泥构筑成的城市,看到了《我们的动物邻居》后,你会觉得,就连红隼这样的动物,都可以在北京安家。那么北京是不是一座宜居城市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相信每个人都将了然于心。”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