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2021-10-21
分享: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

今年以来,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相继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剑指当下文娱领域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遏制行业不良倾向,廓清行业风气,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

10月20日下午,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支持,北京智视数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论坛在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成功举办。这是国家相关部门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影视业举办的首次针对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行业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文娱领域治理主题进行了探讨。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2


“四抓、四强化”

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娱领域风气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苏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交易会以“强化职业道德,优化行业生态”为主题,专题开设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论坛,以期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的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出计献策,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电视剧事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3

张苏表示,前期,北京市广电局按照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工作部署,闻令而动,多措并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精品挤压负面空间,积极构建清朗健康、向上向善的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生态,做到了“四抓、四强化”:即一是抓责任,强化价值引领;二是抓审核,强化创作导向;三是抓精品,强化社会效益;四是抓监管,强化系统管理。

张苏指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是一项固本工程、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制作机构、播出平台、演艺人员以及所有从业人员共同扛起社会责任,一道付出艰辛努力。对此,张苏就下一步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共同把行业生态呵护好、建设好,把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文艺发展好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讲政治、有态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二是要讲责任、有担当,始终心怀“德之大者”;三是要讲本分、有敬畏,始终心怀“艺之大者”。

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首都广大文艺工作者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张苏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站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坚持正本清源、标本兼治,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娱领域风气,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始终充盈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空间。


律己立德,崇德尚艺

用最好的作品书写伟大时代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4

深入学习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身体力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成为业界共识。本次论坛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主持,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戴莹,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人间正道是沧桑》导演张黎,《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理想照耀中国》总编剧梁振华,著名演员王志飞,著名演员颜丹晨在主题沙龙环节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展开讨论。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5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影视文娱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极大。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指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广大文艺工作者身在其中,无不感受到此次治理的声势力度和社会关注度,这说明文娱领域的重要性、从业人员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广大观众、社会各界对文娱领域所给予的期望之重。

“综合治理不要认为一阵子过去就完了的事情,综合治理对演员自身来讲,作为一个从业者,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从艺先要做人,做人不能忘本,对于如何做到崇德尚艺、德艺双馨,李京盛指出,作为从业人员,只要在这个行业就永远不能放松自我约束,而是每时每刻、实实在在要意识到对自己形象的把握,对自己责任的担当。”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6

时刻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是文艺工作者的本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尊重文艺创作规律,远离浮躁,专注纯粹,把更多的精力与心神投入到创作之中则是文艺工作者的情怀所在。

“种种问题反映出来的是,方向偏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跑偏了就要纠正过来,否则的话就会走上歧途,从这个角度来认识这次综合治理,意义不言而喻。”在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看来,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过程当中,媒体要承担重要责任,坚持正确导向就意味着不能为文娱领域的不合理现象开绿灯、搭平台、给渠道,应该以旗帜鲜明的声音制止、反对文娱领域的种种不合理现象。“媒体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应该和文艺界一道共同肩负起净化环境、净化心灵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多发声、发正声,让正能量传播得更远。”袁新文说。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7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初衷和用意归根结底在于引导业界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推出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的好故事。

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看来,解决文娱领域问题要从教育阶段抓起,从艺术工作者艺术道路起点上认识到艺术创作应该更好地弘扬正能量,更好地抒发真善美,从源头上抓起才能够有更好的促进。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8

作为平台方代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戴莹表示,在整个内容布局层面上,爱奇艺推出的作品向现实主义题材靠拢,传递正能量,每年会投入大量资金采购和制作主旋律内容。对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戴莹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并深入落实综合治理的相关要求,为受众带来更多温暖的内容、治愈的内容。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9

“让好内容留住观众,今天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就是为了未来的产业能够更好。”在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看来,如果行业不好,不相信有任何一个企业会好,也不相信从业人员会好,行业内部要真正正视此次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他表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背后是不断推出好作品,如果好作品缺失就会流失观众,对于行业而言这才是最大的问题。“如果大家的心思都在创作上,可能其它的是非也会比较少,大家都是用心去把事做好,把作品做好。”侯鸿亮说。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0

影视文娱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追求德艺双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人间正道是沧桑》导演张黎表示,守正创新首先要有“尚艺”的追求,每次拿到一个新的作品,首先要找什么?找钥匙,都在找打开柜子的钥匙,一个作品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就是尚艺。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1

《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结合自身的拍摄实践表示,导演和制片部门为演员营造一个接近作品的环境十分重要,让演员在作品所处的环境中体验生活,然后再走入摄影机,如此对作品的高品质保障是有极佳效果。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2

《理想照耀中国》总编剧梁振华认为,所谓的乱象有一个根本原因是去创作化,只要守住创作的底线,整个文艺领域城墙就会坚固。“我们作为编剧,如果经常葆有对创作的尊重和对自身局限性的反思,你站的土壤就是坚实的,你底下的文字就会有时代的深度。”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3

此次论坛上,著名演员王志飞,著名演员颜丹晨也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对文娱综合治理的理解。演员王志飞表示,“做人不出格,做戏不落俗”,是自己多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站在影视行业转型的节点上,“中青年演员如何将老一辈演员的优良传统传递下去,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演员颜丹晨谈到,青年演员一定要内外兼修,努力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有可能在这个行业立足。“只有行业风清气正,我们才能够踏踏实实地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好好创作,这样才能回归我们的本真。” 两位演员均表示将从自己做起,律己立德,崇德尚艺,用最好的作品书写伟大的时代。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4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5

本次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论坛深入学习领会行业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重要价值,深入思考在十四五期间推出更加丰富营养的文艺作品,发出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最强文化声响。营造一个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站位,行动起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在祖国的大地上传承优秀的文化,在时代的大潮中实现艺术的创新,在党的指引下勇攀艺术高峰。

营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2021秋交会文娱领域治理论坛成功举办16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