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 传播冬奥精神——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拉开帷幕
2021-10-18
分享:
 

聚集行业顶级资源,共谋未来产业发展。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以下称:交易会)踏秋而至,于10月18日——2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交易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北京京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怀柔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组委会办公室、阿里文娱优酷共同协办。


一场行业盛会

剧初心 映未来

本届交易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集行业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集市场服务平台、理论研讨平台、人才培训平台等于一体的行业盛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北京将迎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称:冬奥会)。本届交易会以“建党百年、冰雪冬奥”为主线,以“剧初心 映未来”为活动主题,通过“线下+线上”双线并行的方式,聚焦三个重大题材,持续发挥交易会在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等方面的持续作为。

截至目前,本届交易会注册展商320余家,包括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机构、网文与数字出版机构等相关产业链机构;注册买家100余家,包括电视台(频道)、视频网站等播出机构、版权运营商等;推介电视剧项目450余部,网络剧80余部,其他电影、网络电影、动画片、纪录片、栏目、综艺等约50部,另有网络文学作品上百部。


两大主题展览

庆祝建党百年 诠释冬奥文化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是矢志不渝的百年,是苦难奋斗的百年,是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带领亿万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建立了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历史功勋。值此重大历史节点,本届交易会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电视剧”展区,展览剧目包括《觉醒年代》《功勋》《百炼成钢》《信仰的力量》《胡同》《太阳出来了》《香山叶正红》《大决战》《我们的新时代》等25部优秀的电视剧作品,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庆祝建党百年 传播冬奥精神——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拉开帷幕图一

2022年,中国将首次迎来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也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本届交易会将设置“冬奥主题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推介”展区,通过推介冬奥及冰雪主题重点项目,包括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纪录片《中国冰雪之道》,动画片《2022去北京》,网络剧《红星九号》《爱在粉雪时光》,网络电影《飞吧,冰上之光》,广播剧《归雁》,讲述冬奥故事,诠释冬奥文化,传播冬奥精神。此外,本届交易会将在一层大厅现场搭建各种电子屏、灯箱、海报等,展示重点参展项目。


三类特色项目

新增“研讨会” 变革“初心榜”  搭建“潮玩展”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本届交易会新增网络视听研讨会,以“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为主题,邀请政府、学界、业界和行业协会相关专家,从戏剧影视学、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不同学科视角,探讨网络视听行业如何更好地进行主流价值传播,实现价值引领。

本届交易会“初心榜”也将迎来大变革,将在原有的表彰青年导演、编剧、制片人的基础上,扩大表彰范围,增加作品单元和机构单元,包括年度影响力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年度影响力影视机构,年度创新力剧场。从作品入手,鼓励内容创新进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庆祝建党百年 传播冬奥精神——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拉开帷幕图二

在影视IP产业化延伸方面,本届交易会也有大动作,将在现场搭建影视IP潮玩展区。随着95后、00后逐渐步入社会,影视消费市场也迎来了新变化。年轻人在盲盒、手办、模型及各类周边产品上的消费需求呈现激增态势,潮玩产品更是频频出圈,大大助推了影视作品从线上到线下的多元发展,丰富了文化消费场景,拓宽了影视IP运营。本届交易潮玩展区将展出《这!就是街舞》《乡村爱情》《玉楼春》等IP联名潮玩,点燃影视IP产业化延伸的发展活力。


六大专业论坛

聚焦前沿问题 优化行业生态

历年来,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论坛环节一直是影视行业创作动态、选题规划、产业发展的风向标。随着影视行业发展的逐步规范化,今年交易会论坛也迎来了新变化。将通过发展论坛、创作论坛、文娱领域治理论坛、IP改编论坛、网络剧论坛、影视法商论坛,聚焦行业前沿问题,助力产业生态向上向善发展。


(一)发展论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1、主题演讲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古装剧的进退与历史剧的未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新特点新趋势

2、报告发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2021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态势报告

3、主题沙龙

(1)《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的启示与意义?如何适应电视剧产业发展创新实践的新常态?

(2)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与导向作用?

(3)“三个重大”题材的创新思考,如何创作引领时代的精品,不断开拓新的题材新类型。

(4)如何打造高品质电视剧?强化新主流电视剧的可持续路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精神贯穿创作始终。现实题材的创作内核。

(5)针对当前电视行业的融合化、数字化、特色化、品质化的发展趋势,如何培育智慧广电产业生态,加快构建中国电视产业的发展新格局,加速行业的产能创新?


(二)创作论坛:现实题材剧集创作的进阶之道

议题

1、现实题材剧集的市场发展趋势

2、现实题材剧集创作经验分享

3、现实题材的挖掘技巧


(三)文娱领域治理论坛:“崇德尚艺风清气正”——强化职业道德优化行业生态

主题沙龙

1、上半场

从电视剧产业生态的角度探讨整顿的必要性;从精品电视剧创作层面探讨整顿的时效性;从电视剧行业的长远发展提出必要的调整和应对措施。

2、下半场

以从业者的角度探讨职业道德对精品电视剧创作的意义,以及对从业者职业生涯的影响;探讨在新的形势下,从业者强化职业道德的具体举措。


(四)IP改编论坛:创新 融合 回归——IP影视化改编之道

开场演讲

编剧、作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宋方金:IP影视化改编,论原创和改编的相互赋能

出版人、著名IP策划人魏童: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圆桌论坛

(1)洞察·2021年IP影视化市场情态

A 如何甄选优秀IP进行影视化

B 如何还原时代痛点和当下现实

(2)跃质·IP影视化叠变破局的守与新

A 如何实现IP价值和影视化内容相互赋能

B 如何平衡IP的还原和创新突破

(3)瞻望·精品化构建IP影视全链路

A 如何打通年轻市场,让IP在改编塑造中具有鲜活力

B 如何定义IP影视精品化产业标准


(五)网络剧论坛:网络分账剧新生态

本论坛聚焦网络分账剧的商业模式,探讨如何通过完善分账规则,促进精品网络剧创作播出。

议题

1、分账剧(含短剧)作品的目前的市场情况

2、分账剧创作的难点和痛点

3、分账剧题材的突破与创新

4、分账剧的用户圈层思维和精准营销思维


(六)影视法商论坛:以法为本,促进影视产业健康发展!

主旨发言

国家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健:《影视乱象必须步入依法整治的轨道》

主题沙龙

1如何响应国家号召抵制“饭圈”文化?

2“收视率、点击率”这个题怎么解,听听大“家”怎么说?

3行业协会怎样引导会员企业在税法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4在国家大力发展影视产业政策的大环境下,如何鼓舞演职人员重拾信心和激情?

5高薪演员降酬后为影视创作带来哪些变化?

6欠账问题是影视行业的顽疾,法律人告诉你怎么办?

7影视产业纠纷案件与日俱增。有问题找律师对不对?治病?还是治未病?

8影视人的纠纷案调解仲裁不失为一个好选项。

9谈谈影视行业两大痛点:一是合同问题;二是税筹问题。

10关于流量明星的艺德问题:明星应该如何积极弘扬正能量,正确引领社会舆论风尚;演员是一种职业,犯了错误的演员要不要给他们一个重新塑造“新生命”的机会?

11谈谈影视人员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


十部新剧推介

登“高原”攀“高峰” 群星璀璨聚盛会

作为交易会的重磅环节,新剧推介会历来是交易会开幕式上业内外嘉宾关注的重点。本届交易会新剧发布环节,将隆重推出10部精品佳作。大型情景喜剧《冬奥一家人》围绕冰雪运动展开,生动呈现了“冬奥一家人”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京味题材大剧《情满九道弯》以小人物入手,讲述了老北京九道弯胡同里的一群年轻人,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一起经历人生起伏、收获成长的故事。《胡同》着眼基层干部,通过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21世纪祖孙三代三位女性担任居委会主任的故事,展现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将背景放置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讲述了一群年轻人成长、追梦、奋斗的励志故事。作为国内首部以“盗窃”为切入点的悬疑涉案剧,《重生之门》以古画失窃为主线,讲述了刑侦队长罗坚与天才大学生庄文杰联手屡破奇案的故事。既有传统探案题材曲折离奇的高能悬疑,也不乏对人物命运的深思和对人性的揭露。《女心理师》以女心理师贺顿的成长经历为主线,深入探索当代人的心理困惑及救赎突围之路。《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聚焦于手术室这个特殊的“战场”,以“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为脉络,通过各种案例描绘医者们的百态人生以及各种社会焦点问题。大型现代谍战剧《对手》围绕和平年代的“谍战”故事展开,讲述了一群智慧超群的国安警察,凭借着高超的侦查技术和对国家、人民的爱,排除万难侦查间谍的故事。《玻璃杯》聚焦我军隐秘战线中的特殊部队——中央红军军委二局,再现了长征时期侦察与传递情报的无名英雄们的传奇。《心想事成》通过展现一对胡同姐妹平淡却充满韧性的生活,传达普通百姓坚韧奋斗、生生不息的进取精神。

届时,各剧目主创将逐一亮相新剧推介会,演员秦岚、韩东君、热依扎、刘佩琦、高晓攀、冯秦川、海一天、张磊、林一、迟帅、刘亭作、宋美洁、范诗然也将莅临现场,畅谈拍摄感悟,解读角色内外。

奋斗百年路,瞻望新征程。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着眼和把握“两个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和着力点发力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品牌活动为纽带,以人才培养为突破,以协同发展为抓手,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满足新期待,助力内容创作生产持续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奋力谱写首都广播电视发展新篇章。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