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秋季)圆满落幕
2020-11-03
分享:
 

电视文艺是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9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宏伟蓝图与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精神指引成为电视文艺工作的前进方向,也成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秋季)(以下称:2020秋交会)结束各项议题之后圆满落下帷幕。 

春华秋实,硕果盎然。作为海内外电视节目制作、传播、管理、学术等学界、业界及观众高度关注的行业盛会,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历经十余年的精心培育,已成为国内电视剧制播双方公认的集“导向把控、成果展示、交流交易、效益共赢、产业发展”于一体的高水平、高效率平台,以每年春秋两季的举办频次,主动发挥全国文化中心辐射带动作用。 

继2020春交会借力互联网技术,以线上办会、云端推介的创新举办模式之后,2020秋交会通过“线下+线上”双线并行的办会模式,累计参展节目800余部,七大主题论坛进行思想碰撞,艺术交锋,新剧发布、“第三届初心榜”、专项推介会等议题设置具有前瞻性、思考性及实效性。同时,增强“科技感”,增加“新版块”,增强“穿透力”,打造“永不落幕”、“永葆活力”的影视行业盛会。

2020秋交会统筹电视剧、网剧、综艺、影视产业园区、影视人才培养、影视生态构建,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和宣介力度,全景式展现“十三五”时期涌现的众多电视剧精品力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主线,有力阐释了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思路等重大部署,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行业创作、制作力量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以“三个重大”“四个聚焦”为本位

高站位、高质量、高品位再创时代精品

当前,电视剧创作者正在围绕重大革命、历史和现实题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聚焦新时代亮点,全情投入重大题材的创作,包括电视剧、网剧、短剧等各个类型,努力留下真实鲜活、振奋人心、多姿多彩的时代影像志和历史备忘录。

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打造北京出品“金字招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在2020秋交会上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影视创作要坚持“好主题、好故事;好团队、好创作;好作品、好收成”六好标准,加速推进优质内容供给,以聚心聚力之举,务交流交易之实,共同开创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的美好未来。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是电视行业的重要盛会,线上线下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电视剧领域的新锐创意、先进理念、前沿探索在交易会交汇碰撞,在引领导向、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在2020秋交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电视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实现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其中,她提到,要按照“四个聚焦”的要求聚集行业精锐,集中优质资源,精心思考策划,潜心开展创作,源源不断推出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四个聚焦”即聚焦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构筑新时代电视剧精神高地;聚焦群众生产生活,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变革、人民群众新期待,积极开展题材创新。  

2020秋交会以“聚心 聚力 剧精彩”为主题,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线,聚焦“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三个“重大题材”;同时,坚持“四个聚焦”的创作导向并以北京文艺精品创作模式下的“六好标准”为具体要求,高站位、高质量、高品位,凝心聚力,融合共振,生态赋能,致力于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情的文艺精品。 


以赤子之心、工匠之心、不忘初心为本领

让精彩中国故事绽放荧屏


2020秋交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推出的“京榜剧献•辉煌‘十三五’”展区格外引人瞩目。今年,京榜剧献•辉煌“十三五”主题展重点从精品剧成绩、产业规模、生产创新机制、营文营商环境四方面回顾了“十三五”以来京产剧的“高光”表现。 

其中,“十三五”以来,《平凡的世界》《最美的乡村》等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深海利剑》《刑警队长》《三八线》《情满四合院》《初心》《破冰行动》等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 

此外,《归去来》《我们的四十年》《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光荣时代》《奔腾年代》《河山》《燃烧》《什刹海》《枫叶红了》《月是故乡明》《幸福里的故事》等一批“献礼剧”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重磅推荐,这些精品力作在央视及一线卫视重点播出,掀起了收视热潮。 

这些剧作有力诠释着2020秋交会“剧”精彩主题,即《最美的乡村》等主旋律大剧光彩夺目,《破冰行动》等类型化剧作多姿多彩,《情满四合院》《什刹海》《幸福里的故事》等京味剧频频出彩。

称得上精品力作的电视剧主要体现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些文艺精品都是主创团队经过赤子之心、工匠之心、不忘初心锤炼、打磨、精益求精之后的上乘之作,传世之作。对人民怀有赤子之心,这些作品有这样的情怀;用“匠心”锤炼精良品质,这些剧目制作艺术的过程是一个艰苦的工程,是智慧、汗水与泪水交织的过程,也是诚意之作,良心之作。而《归去来》《破冰行动》《河山》《初心》等剧的思想精深来源于不忘初心,永远前进。 

时代是出卷人、文艺工作者是答卷人、广大观众是阅卷人。“十四五”规划吹响了新征程、新奋斗的号角,注定极不平凡。围绕未来五年北京电视剧创作生产,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编制了《“十四五”时期电视剧专项规划》,成立精品创作领导小组,筹建题材规划委员会,通过“五找准五讲好”再创精品。 

从伟大信仰中找选题,讲好筚路蓝缕的革命故事;从历史事件中找选题,讲好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从举世成就中找选题,讲好自力更生的创业故事;从优越制度中找选题,讲好中国特色的发展故事;从美好生活中找选题,讲好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是“五找准五讲好”的具体创作路径。此外,通过梳理规划各重要时间节点的重点题材近20个,形成了构建民族魂、家国梦、英雄传、奋斗史、人间情、北京味六大电视剧系列板块。 

2020秋交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线下主题展按照“六好标准”“五找准五讲好”思路精心打磨出了一批“扛鼎”之作,比如参展剧目既有反映建党初期到党领导革命夺取政权峥嵘岁月的《香山叶正红》《觉醒年代》《青年周恩来》《长辛店》《烽烟尽处》《天下娘亲》等剧目,也有反映新中国建立初期到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战胜各种困难、进行深刻社会变革的《战旗如画》《航天梦》《苍穹之约》《民族大义》等作品; 

此外,还有反映党领导全国改革开放,实现沧桑巨变的《国家名片》《胡同》《亲爱的麻洋街》等剧目;反映进入新时代拥抱新时代,抒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零九零》《理想之城》《皓月当空》《冰上无双》等作品;以及聚焦脱贫攻坚的《吉他兄弟》《万物生》《幸福隧道》等剧。这些剧目围绕重大时间节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提前筹划、提前构思、提前部署,正在以赤子之心、工匠之心去书写答卷,不忘赶考初心、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

蜂蜜浏览器_图片7.png

凝聚内容力、思想力、产业赋能、生态融合

共筑影视产业迈向新辉煌


5G的到来,新科技、新应用、新产业接踵而至,新人群、新消费、新场景在数字经济的加速下未来已来,短剧、互动剧、互动视频及4K/8K超高清视频等新兴领域目不暇接,中国影视产业步入又一个黄金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风口。 

10月28日举行的2020秋交会开幕式上,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创作规划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李京盛担任创作规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产业发展促进委员会也正式成立,尹鸿担任产业发展促进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大专业委员会成立将助力打造视听产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的生态环境,将发挥专家优势资源为广大会员提供一系列精准服务。此外,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北京电影学院战略合作的签约为行业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带来新的青春活力。  

战略合作签约

颁发聘书


在新剧发布、新剧云推介环节,《战火熔炉》《小风暴之时间的玫瑰》《我们的新时代》《八零九零》等12部新剧主创线上线下轮番推出,引领影视创作、主题导向风向标;“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等七大论坛多方位、深层次碰撞影视产业发展新潜力,新动能。 

《小风暴之时间的玫瑰》

《亲爱的你》


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打造出“乘风破浪”的新气质、新形象,需要在讲述故事上,深入现实生活汲取养分,沉下心思夯实品质,精雕细琢打磨故事,用务实心和责任感去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是新时代国产影视创作应有的姿态,这成为论坛上专家、学者、创作者的普遍共识。  

比如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之中国电视节目发展论坛上,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尹鸿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教授,国家广电总局中广电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高级工程师潘国林,阿里文娱优酷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杨伟光,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著名导演、编剧郭靖宇,蓝海创意云副总裁、博士成文,首都影视发展智库研究员彭侃先生等嘉宾就“5G时代影视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精彩分享。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尹鸿教授


尹鸿教授发布的《2020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从行业导向与治理、影视科技融合与升级、备案与发行概况、剧集生产与播出概况、产业发展概况等五个方面论述了2020年中国电视剧发展现状,并对中国电视剧的未来发展作出预判和展望;司若教授发布的《2020中国综艺节目社会价值报告》第一次从社会价值这一维度研究综艺节目,具体从综艺现状与类型、综艺社会价值的评估、重要综艺节目的社会价值体现以及综艺节目趋势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国家广电总局中广电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高级工程师潘国林


国家广电总局中广电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高级工程师潘国林以《5G时代影视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享了5G给广电行业带来的影响。他认为,尽管影视画面、音效质量的不断提升,带来了观影体验的提高,推动着影视产业制作上的不断发展。但仍旧需要有具有传播力度和感染力的优质内容才能让影视产业发生质的变化。 

在影视产业生态融合上,从投资规模、技术水准、制作力量等方面来看,影视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有目共睹,依托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剧、网综、网络电影等网络视听的快速崛起和逐渐成熟也展现出国产影视更为广阔宏大的产业前景和行业格局。接下来,如何着眼内容,打造品牌价值,通过影视产业与文学、动漫、游戏等领域充分跨界融合进行多样化的模式创新,将成为市场各方的发力方向。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


此外,2020秋交会上,来自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等相关视频平台代表分享了各自领域,在视听内容的运营和布局,视频平台的崛起改变了影视产业传统的分工与合作,推动了产业要素的重构与融合,也改写了传统的产业版图,成为传统影视产业范式变迁的新力量和新型产业形态积极、有力的塑造者。 

腾讯视频综艺运营总监李扬


当前,电视剧产业正从内容融合向产业生态融合迈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行业发展焕发新活力,呈现新技术引领、生态化运营、产业化发展的新动向,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深入人心的好故事,彰显诚意的“匠心”感,精益求精的制作态度,成为主流的观众诉求,牵引着影视市场步入前行的正轨。2020秋交会聚内容力、创新力、思想力、产业赋能力、生态融合力为一体,进一步助推影视行业复苏发展,也进一步深化推动着电视剧生产制作的供给侧变革。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