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影视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中国电视节目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0-10-29
分享:
 

秋光冉冉,2020年10月28日下午,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之中国电视节目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5G时代影视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怀柔区委区政府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首都影视发展智库、CC-Smart新传智库承办。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担任会议主持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北京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同志,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邹立华同志,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尹鸿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教授,国家广电总局中广电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高级工程师潘国林先生,阿里文娱优酷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杨伟光女士,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腾讯视频综艺运营总监李扬,著名导演、编剧郭靖宇先生,蓝海创意云副总裁、博士成文先生,首都影视发展智库研究员彭侃先生等多位嘉宾莅临。

W020201029649290942753.jp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

陈鹏教授在开场主持中强调了国家广电总局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规划的四个聚焦:一是聚焦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二是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构筑新时代电视剧精神高地;三是聚焦群众生产生活,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四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变革、人民群众新期待,积极开展题材创新。这四个聚焦指引了未来电视剧的发展之路,及电视节目的高质量创新之路。

蜂蜜浏览器_图片30.png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尹鸿教授

开场过后,尹鸿教授上台为大家发布《2020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在报告中,尹鸿教授从行业导向与治理、影视科技融合与升级、备案与发行概况、剧集生产与播出概况、产业发展概况等五个方面论述了2020年中国电视剧发展现状,并对中国电视剧的未来发展作出预判和展望。

尹鸿教授认为中国电视剧的未来发展有五大趋势:1.三重大: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2.三故事:中国故事,新时代故事,党的故事;3.四样态:长篇剧,中篇剧,系列剧,微短剧;4.四现象:现实痛点,IP基础,类型剧场,品牌细分;5.四猜想:互动形态,云端协同,4K高清,智能大屏。在展望部分,尹鸿教授认为中国电视剧的未来有五大亮点:1.新机遇: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视听生态;2.新形态: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双轮驱动;3.新市场:形成大产业模式;4.新行业:在竞争中不断重构;5.新文化:多元文化求同存异;6.新前景:走向活力与有序的平衡。

蜂蜜浏览器_图片31.png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

在《2020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发布后,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女士从优酷的生态地位、当下收视环境下长视频的生态定位及科技助力当下视频产业发展新机遇三个方面进行主旨演讲。她指出,如今用户的选择越来越多了,除了游戏外,长视频、中视频、短视频及直播,这些都在稀释掉用户的所有时间,也在冲击着剧集跟综艺的生态。为满足用户对内容形态百花齐放的需求,优酷在原来剧集、综艺、漫画之外,增加了短剧、开箱、快看、直播等多维度的视频矩阵,已经打造了一个长视频加短视频加直播的全链路。为增加优质内容储备,优酷在科技的助力下,将经典影视作品进行重新修复,极大地增加了用户的娱乐选择,扩大了用户范围。

蜂蜜浏览器_图片32.png

著名导演、编剧郭靖宇

著名导演郭靖宇老师以《5G时代的内容创作》为题,谈及自己对影视行业的观察和思考。他认为技术改变内容行业,改变着观众,改变着讲故事的人,也改变了讲故事的方式,进而改变了整个影视行业。短视频与直播越来越火,观众对互动的需求越来越大,这让我们觉得5G时代的到来,会更大程度改变整个行业。郭靖宇老师认为,互动影视剧和虚拟偶像是两个很值得关注的行业亮点,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对于影视行业的愿景和期待方面,他认为人才队伍的培养、平台协同孵化、监管部门的助力是影视行业发展的关键点。

蜂蜜浏览器_图片33.png

蓝海创意云副总裁、博士 成文

蓝海创意云副总裁成文先生以蓝海创意云的工作职责为例,谈及了构建成熟的中国影视工业化的方式。蓝海创意云从三个方面努力提升着影视工业化水平。第一是文创资源平台化,第二是项目管控软件化,第三是创作工具的云端化。成文先生认为,5G技术能够使得影视产业链条实现云端作业,促使制作更加高效,成本更低廉、对演员的依存度越低。因为有了5G和云计算,让我们有机会与好莱坞站在同一起跑线,中国影视工业化有了弯道超车或者可以说换道超车的机遇。

蜂蜜浏览器_图片34.png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教授

上半场结束后,司若教授发布了《2020中国综艺节目社会价值报告》,该报告第一次从社会价值这一维度来研究综艺节目,具体从综艺现状与类型、综艺社会价值的评估、重要综艺节目的社会价值体现以及综艺节目趋势展望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报告中从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中国文化的传承、正能量养成教育、服务社会公益以及健康的审美陶冶五个维度来评估综艺节目的社会价值,并以《朗读者》《国家宝藏》《明日之子》《这!就是街舞》《忘不了餐厅》《乘风破浪的姐姐》《乐队的夏天》为例,具体分析了如何用五个维度来评估综艺节目的社会价值。

蜂蜜浏览器_图片35.png

腾讯视频综艺运营总监李扬

腾讯视频综艺运营总监李扬女士以《行业变局下的思考与创新》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李杨女士表示,用户需求在变化,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他们喜欢正能量、积极温暖能给人心理治愈的内容;关注细节,要真实,有烟火气;注重价值,他们不怕深刻,就怕没收获;还希望有代入感,能引发共鸣,和我有关系。

蜂蜜浏览器_图片36.png

国家广电总局中广电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高级工程师潘国林

国家广电总局中广电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高级工程师潘国林老师以《5G时代影视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谈及5G给广电行业带来的影响。一方面是影视画面、音效质量的不断提升,带来了观影体验的提高,也推动了影视产业制作上的不断发展。虽然技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机遇,但仍旧需要有具有传播力度和感染力的优质内容才能让影视产业发生质的变化。除此以外,IP价值的开发、影视产业基础设施的成熟等都是影视产业能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方面。

蜂蜜浏览器_图片37.png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研究员彭侃博士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研究员彭侃博士从5G时代视频内容的结构转型视角,谈及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5G时代意味着什么。由于视频形态的增加,用户的注意力被切割得愈加细碎,用户注意力的分散,长视频内容盈利空间缩减。故事结构、内容创作方式等方面都面临着转型。

本次会议在2020年即将收官之际,回顾了中国影视产业在流媒体时代的新发展,展望了5G技术将会对这个产业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对2021年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判断,对影视产业和学界都有着重要意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