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举办新剧发布会“线上线下”双线推介进行时多维度致敬时代、致敬祖国、致敬人民
2020-10-29
分享:
 

10月28日,第27届北京电视交易会(2020·秋季)(以下称:2020秋交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作为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以来开设的新剧发布环节,已成为引领影视创作、主题导向的风向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本届交易会新剧发布单元,特邀《战火熔炉》《小风暴之时间的玫瑰》《婚姻的两种猜想》《权与利》《生活万岁》《我们的新时代》《亲爱的你》《冰雪之名》《舍我其谁》《八零九零》等剧目主创,通过“线下现场推介+线上直播推介”的方式与嘉宾媒体和广大网友会面,讲述创作故事,分享拍摄花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线上直播立足5G新基建,通过阿里文娱不断研发升级的云端制作产品,使得新系统在云嘉宾接入稳定性、弱网环境下传输优化、云端服务器重点保障等方面做了大幅增强,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看体验。

《战火熔炉》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向志愿军老兵致敬,向那段峥嵘岁月献礼,电视剧《战火熔炉》以高昂的气势,再现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塑造了一批鲜活饱满、可歌可泣的英雄群像。该剧导演董哲表示,自己对军事历史题材作品一直有一种执念,“它是一个相对独特的门类,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题材上有所突破、做一个探索。尤其在今年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推出这部作品,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一起回忆这段历史,珍惜今天的一切,缅怀逝去的先烈。”

作为该剧的主演,“挑战”成为众人拍摄的关键记忆。“我一定要挑战一次这样的战争戏,让自己蜕变一下”,付辛博认真说道。“当时拍摄的时候有不少坦克内的戏,吸的空气都是浓烟、油、轮胎烟,有时候连续拍十六七个小时脸都冻僵了,但能够有这样一次经历我觉得很光荣很过瘾。”而为了更好的塑造人物,“每天和一帮男人一起战斗”的演员董琦还特意剪了寸头。“董导第一次跟我讲剧本的时候我就很震撼,虽然当时拍摄的时候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我在很多专业的军事理念、动作包括体能上处于弱势,但我觉得很值得。”回忆拍摄过往,演员李感也忍不住感慨万千。“虽然有很多艰苦和挑战,但和真正的志愿军战士相比,我们不值得一提。对于我们来讲,能够给这些先烈,给这些最可爱的人交上一份我们自认为满意的答卷,我感到非常骄傲。”

《小风暴之时间的玫瑰》 

在新剧发布会前一天,一段高甜的花絮,让电视剧《小风暴之时间的玫瑰》登上了热搜。这部讲述投行精英与新锐猎头的故事,通过高山、林沃两人在纠葛与爱情中的成长,展现着年轻人对爱与梦想的追逐。发布会上,总制片人张娜直言选择该剧正是看中了男女主角势均力敌的情感模式。“之前经常看到讲成人的爱情、熟龄爱情,但真正做到男强女强蛮难的,我们努力了,观众朋友可以拭目以待。”总制片人高铭谦也道出了选择该剧的缘由。“我特别想做一个金融男和猎头女的故事。现在很多关于投行的故事和职业剧都比较悬浮,所以就想做一个有质感、有现实性的爱情故事,希望能够输出一些价值观,一些新的爱情价值观。”而饰演猎头林沃的乔欣,也在现场讲述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感受。“她是一个很有计划的女孩,所有的事情都安排的严丝合缝,热情且仗义,比较乐观、乐天派,这一点和我比较相像。而且这部剧和其他的爱情剧是不一样的,它的一切情感都有铺垫,很合理,相信大家看了不会后悔。”

《婚姻的两种猜想》

聚焦而立之年的现代都市女性,直击婚姻热点和社会话题,《婚姻的两种猜想》用轻喜剧的方式,讲述了而立之年的职场女性沈明宝和“白富美”薛可欣走上截然不同的情感之路,寻找各自幸福的故事。发布会现场,出品人杨敬东、罗劲松率先讲述了该剧的创作初衷。“这个剧的创作初心非常简单,就是希望每位观众都能够在这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对于婚姻、家庭、情感、职场有一点感悟。”导演刘雪松则从剧名入手,拆解了该剧的故事内核。“婚姻肯定不止两种猜想,在中国婚姻状态里,除了两个人的爱情之外,还有亲情、友情,这一切才构成了中国式的婚姻价值。这个戏想讲的是朴素的真理,问世间情为何物,不过是一物降一物。”作为主演之一的彭冠英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向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物的理解。“我饰演的杨铮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形象,他是一个IT男,工作努力生活认真,但他依然会有很多迷茫和困难的时刻。”而此前一直以精英女性形象示人的林鹏,此番在剧中开启了一段“姐弟恋”。“我在戏里饰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敢爱敢恨、自带光芒、可甜可A的人,比较跳脱活跃,跟我自己的性格是有一些反差的,还是蛮有挑战的。”

《权与利》

聚焦新时期下“干部选拔”话题,电视剧《权与利》围绕市委女组织部长秦慧楠考察玉泉县干部人选的事件展开,讲述了党组织考察选拔基层干部的故事。告别历史大戏,导演高希希用“喜欢”讲述了自己“转型”背后的因由。“拍了很多历史大戏,还是想面对真实生活,特别是在当下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个时间点上。一次巧合,接触到了一个关于展现组织部干部工作的影视项目,当时我就在想能不能拍一部以组织部干部的视角,展现当下社会发展和基层工作的电视剧,同时也展现一个新时代女性干部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与家庭,让观众能体会到这部剧所带来的‘温度’。”

而和导演高希希二度合作的何晟铭也在现场“剧透”了自己的角色。“我饰演的卢晓明其实是个反面角色,一个被利益蒙蔽迷失自我的幕后操手。虽然角色是一个腹黑的企业老板,但他也有自己的个人魅力,所以说这个角色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人的善恶往往只是一念之差。”演员曹磊在现场也讲述了自己角色背后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对剧作的整体感悟。“我非常认同导演说的‘温度’,这个词在这部戏里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故事贴近生活的体现。而在拍摄过程中,导演会挖掘演员的底色,这让我跟自己的角色越靠越紧,最后达到了一个合一的状态。”演员邓燕歌介绍自己的角色道:“我在剧中饰演的是秦慧楠(蒋雯丽 饰)的下属,她把秦部长当做自己的榜样,不仅仅从她身上看到了新时代女性的诸多闪光点,也从她那里学会怎么样做一名对党、对群众负责任的好干部。”一旁的李镇泽也笑言,除了秦部长,自己在剧中还有一个偶像——崔县长(郭晓东 饰)。“我在剧中是崔县长的司机,在整部剧中,‘我’的成长转折都跟崔县长有很深的影响和很大的关系。”

微信截图_20201029094313.png

《生活万岁》

电视剧《生活万岁》将视角对准了四个儿女与父亲之间的矛盾纷争,讲述了父亲老曾在昏迷醒来后,面对曾经幸福但现在暗潮汹涌的家庭,两代人在不停的碰撞中逐渐和解并找到生活真谛的故事。“我们希望做一个不同的家庭剧,给大家带来一部拥有正面价值观的剧集”,总制片人谭君平介绍道。“每个人在不同的原生家庭成长过程中,一定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带领大家,用正面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它、解决它,而不是用贩卖情绪、贩卖仇恨的方式逃避它。”为此,导演周小刚倾注了自己大量的心血,只为呈现一部有温度、有情怀的现实主义剧作。“这个戏有很多我身边真实生活的言行在里面,所以我对它有着很特殊的情感,包括在创作过程中,不管是从情感上,还是从情绪上,更主要的是从大的情怀上,都是在朝着积极向上、阳光一些的方向去努力。”

而作为该剧的创作核心,编剧南飞雁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创作理念,最终将这部溢满生活气息的作品打造的真实质朴。“拍家庭戏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理念,接地气,粘泥土,带露珠。一定要把我们生活当中,关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拍出真正的中国故事,反映出中国老百姓的新期待,这是我们创作一直以来的理念,所以这次和周导的合作非常愉快,无论台词风格、人物设置还是剧情推进,都值得大家期待。”

《我们的新时代》

时代报告剧《我们的新时代》以真实人物为原型进行改编,将平凡人物与伟大时代相结合,将青春励志与奋斗精神相结合,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青年共产党员努力奋斗、奉献青春的故事。发布会当天,华策响想时代总裁傅斌星和《拆弹精英》单元导演张挺出席了活动。傅斌星介绍说,《我们的新时代》的创意源自“时代给予的机遇”,她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新时代献礼。“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影视从业者,我觉得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我身边有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的党员,他们身上有非常朴实、珍贵的品质。我们能拥有现在这么幸福的生活,其实是有这么一个群体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所以就有了如今这样一个选题的诞生。”

作为《我们的新时代》六大单元之一的《拆弹精英》,将目光对准了拆弹第一现场的战士和英雄们,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着一个个平凡人物的伟大瞬间。导演张挺感慨表示,“军旅片很多,但是没有关于工兵的题材,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通过这次拍摄采访我才第一次知道。我目睹他们的工作,往垂直六十度的山上运炸药,从山顶往下清理电线,上百斤的装备,在雷区里搜排爆,天天和死亡只有一线之隔。他们不是在战争,他们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在弥补战争伤痕,在保障和品生活,这是特别让我感动的。”

《亲爱的你》  

电视剧《亲爱的你》聚焦当代都市普通人爱情生活,讲述了两对恋人徐天和石典典、周同和闻小摇的温暖故事,他们在美好的爱情中寻觅人生价值、探索幸福真谛,展示出新一代年轻人乐观主动、积极向上的情感观念。

微信截图_20201029093031.png

编剧、总导演徐兵这样评价李沁和张一山的对手戏,“徐天贯穿整部戏,但最后安定下来、让人感到心里温暖的感觉,是依靠徐天和石典典这条线来完成的,他们俩代表得是一种美好的爱情方向。”他还介绍道,“上一部《新世界》是年代戏,这次我就想回到现代社会,创作一个和感情有关的戏。戏中有提到平行时空的概念,但在这里我要澄清一下,这是一部很现实的都市剧,一点也没有奇幻的色彩。”同时徐兵表示,这部戏很难的一点在于男主演张一山要一人分饰两角,两个长得很像的人住在不同城市,但他们的感情故事又是相互印证的。曾在《柒个我》中同时演了七个角色的张一山对这样的诠释方式并不陌生,他分享道,“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和人物,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和生活经历,确实也比较有难度。徐兵导演写的戏都挺有挑战和看点的,虽然肯定会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但我觉得很荣幸能来参演。”

微信截图_20201029093047.png

剧中,饰演女主角石典典的李沁,则用时下热词“打工人”聊起了对剧目和角色的看法,“我们这部戏讲的就是打工人的生活和爱情,既普通又不普通,普通是因为就像我们生活当中的你我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对爱情有美好向往,但内心也会有些不安和忐忑;同时每个人的经历和机遇都不一样,是非常独立和立体的,这又是不普通的。”李沁坦言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角色,自己也很开心能加入到《亲爱的你》剧组中。虽然刚刚开机不久,但初次合作的李沁和张一山两人都表示彼此之间磨合得很快,剧组的创作氛围也非常融洽,李沁用“资深的年轻演员张一山老师”来形容对手,张一山则回敬“非常平易近人的年轻艺术家李沁老师”。

微信截图_20201029093113.png

《冰雪之名》

随着2022年筹备冬奥会的深入,冰雪运动在中国受到举世瞩目的重视和祈盼。为了备战冬奥,冬奥会的各级筹备者众志成城,冰雪健儿们更是付出了常人所不能想象的汗水与辛劳。电视剧《冰雪之名》正着眼于此,它秉承真实励志、燃梦热血、温暖现实主义的基本风格,以奥运精神为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抒写我国奥运健儿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运动精神。新剧发布会上,该剧主创文投控股常务副总经理、文投剧制董事长蔡敏现场发布了概念海报。他直言,作为内容投资和开发者,选择冬奥会这样一个题材,既是使命也是职责所在。“我们有必要做出一部记载和记录着中国参与整个冬奥每一步每一个环节的作品。这部剧其实时间跨度很长,记载着三代人体育精神的传承,我们希望能够代表北京、甚至代表电视剧制作行业,为2022年冬奥会献上一份厚礼。”

微信截图_20201029093137.png

《舍我其谁》

“传承围棋文化,打造青春国风”,电视剧《舍我其谁》讲述了职场萌新记者程了与棋坛风云人物盛景初之间陪伴守护的治愈系甜恋故事。从讲述冰上运动的《冰糖炖雪梨》到着眼围棋的《舍我其谁》,打造一个“青春竞技系列”是制片人刘宁一直的心愿。“围棋题材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了,但我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大的IP,一个和故宫一样的、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大IP。我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这部电视剧让围棋重新走入到年轻人的视线当中,让大家知道围棋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什么样的一群人,他们在热爱围棋,他们在坚持围棋。”

一个是萌新记者,一个是棋坛天才,李兰迪与牛骏峰在剧中组成的“盛夏初成”CP,让该剧在开拍之初便备受关注。“程了是一个很温暖的人,她就像是一颗小太阳,照耀着身边所有的人,治愈力特别强。”李兰迪介绍到。“在和盛景初相处的过程中,程了不仅帮助他找到了围棋上的出路,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是一个为了梦想执着拼搏的女孩子。”而对于两人之间的情感关系,李兰迪笑着用“爹系男友”形容了对方,一旁的牛骏峰则补充说道:“盛景初是一个围棋九段的职业选手,他坚守着棋道,是中国围棋精神传承的新生代力量。他能够在围棋的世界里战胜所有人,但唯独战胜不了程了。”

微信截图_20201029093156.png

《八零九零》

电视剧《八零九零》讲述了一群年近八十的老人与几个“90后”在养老院发生的故事。通过展现年轻人承办并重建养老院的过程,诠释了爱与陪伴、坚持与梦想、责任与担当等情感主题,勾勒了老有所养、老有颐养、老有乐养的小康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历程。尽管聚焦养老社会议题,但身为“90后”的吴倩却表示,“爷爷奶奶们跟自己想象的并不一样”。“拍摄之前我也考虑过,但实际情况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我在他们身上反而看到了一种生机,也就是他们在生活数年后对生活依旧热爱,包括剧中的角色也很现实地反映了年轻人和老人的互动模式,这是很让我动容的。”

此外,作为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主演之一,吴倩也分享了自己在该剧《幸福的处方》单元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在剧中饰演的柳石兰是一名学医的大学生,毕业以后在省城医院急诊科当医生,但是为了照顾母亲,放弃了省城一系列的机会甚至保博的名额等等,去到了母亲所坚守的村庄,接过母亲的药箱,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村医,去竭尽全力完成母亲的职责和任务,是非常感人的一个故事。它是有人物原型的,真实的故事特别感人。”

在活动现场,2020秋交会还重磅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脱贫攻坚题材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线下主题展进行新剧推介。通过“五找准五讲好”,即“从伟大信仰中找准选题,讲好筚路蓝缕的革命故事;从历史事件中找准选题,讲好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从举世成就中找准选题,讲好自力更生的创业故事;从优越制度中找准选题,讲好中国特色的发展故事;从美好生活中找准选题,讲好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全景式、史诗性地讴歌伟大时代。如“伟大信仰篇”剧目《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青年周恩来》《为了新中国》等;“美好生活篇”剧目《亲爱的麻洋街》《心想事成》《回家吃饭》《温暖的土地》等;“创新发展篇”剧目《大海港》《大桥》《大漠魂》《三棵树》等;“举世成就篇”剧目《长辛店》《航天梦》《苍穹之约》《国家名片》等;“英雄事迹篇”《天下娘亲》《烽烟尽处》《走出美国》《精兵劲旅》等,共同构建起民族魂、家国梦、英雄传、奋斗史、人间情、北京味六大板块,致敬时代、致敬祖国、致敬人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启航的奠基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特殊之年。未来,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深化精品创作模式,按照“好主题、好故事;好团队、好创作;好作品、好收成”的标准,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通过引领创作理念、把握创作方向、优化内容结构、统筹创作要素。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力影响力,推出更多电视文艺精品,让中国电视艺术绽放更加灿烂的光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