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文艺精品|《北京卫视春晚》:找寻情感共鸣 盘活文化底蕴
2023-01-31
分享: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其重要意义更显非凡。1月22日大年初一晚,北京广播电视台在明媚温暖的舞台上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作为疫情放开后的首次春晚,晚会围绕人文关怀、科技创新、百姓生活、形象传播四个维度延展,在保持既往高水准的基础之上,找寻人民群众的“最大情感公约数”,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窗口,书写首都特色的新影像,反映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以锐意创新彰显首都媒体的首善品质。

满怀人文关怀

传递温暖力量

春节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北京台兔年春晚以温暖力量载歌载舞拥抱这个特殊节日。钟鼓楼门前,音乐人小柯一曲《来让我抱抱你》用充满治愈的歌声揭开春晚帷幕,唱响动人基调,接地气、暖人心,驱散疫情阴霾,“回忆留在回忆,往昔停在往昔”,向过去温暖告别,向未来勇敢出发。开心麻花主力阵容齐聚舞台,温情演唱《明天会更好》,舞蹈演员用手语暖心演绎,温情脉脉充满希冀,在其乐融融的欢声笑语与幸福约定中祈愿未来,打造新春文艺盛宴。毛阿敏携手郎朗动情演绎袁隆平院士作词歌曲《种子》,致敬时代楷模,歌颂先驱精神,美妙歌声搭配动听琴声,背景画面闪现钱学森、邓稼先、屠呦呦等榜样人物,从另一维度在“春天的约定”中播撒希望的种子,向时代放歌。

创新融合科技

赋能春晚叙事

此次北京台春晚舞台基于8K全高清等技术支持,采用传统文化结合时尚科技元素的创新形式,以高科技手段推动文艺创新,倾力打造晚会的沉浸感、现场感与科技感,科技国潮交融京味儿十足。青年演员张若昀携手“冬奥最美童声”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全新演绎《孤勇者》,科技手段叠映交融,布满舞台的大屏延展了动态视觉的展示空间,多变而魔幻的视觉效果与歌词演唱完美契合,以如虹气势为勇敢、执着的追梦者而歌。歌舞《我只轻轻地爱你》在星河之上着力打造殿堂级唯美浪漫舞台,虚拟“邓丽君”现身与王心凌、韩雪跨时空合唱,淋漓极致地展现歌舞与科技相拥的“中国式浪漫”。戏曲《大戏看北京之梦中人》盘活台内资源,嫁接常态品牌节目与春晚舞台,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华,以现代科技创新国风美学,巧妙结合“国粹”与流行元素,古典乐器与流行元素的激情碰撞出故事感,为经典注入新的生命力,尽显“国潮”魅力,激发大众与传统文化共情共鸣。

坚持人民至上

聚焦百姓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2023北京台春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的多彩生活,老中青三代全覆盖。脱胎于《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小品《反诈银行》再现套路式诈骗,从一个人的善意谎言到一群人的平凡善举,以独特喜剧风格深化反诈宣传,推动防范意识深入人心。《向前一步之居民议事厅》以风格迥异的传统戏曲作为小品的表现形式,创造性演绎居民邻里关系故事,将京剧、贯口、梆子、黄梅戏融入舞台表演之中,创意消解居民矛盾,凸显从“小家”到“大家”的格局。小品《笨小孩》真实展现虎妈猫爸辅导孩子作业的家庭场景,教育方式串联三代人的情感纽带,揭示欲速则不达、改变孩子要从改变父母开始的道理,为家庭教育提供借鉴。《父母的旅行》以“断舍离”为主题回顾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带领观众重温老物件的珍贵,找寻最广大群体的共鸣与认同,在团聚时刻向观众传递出对和煦春光与美好未来的希冀,镌刻家国同心的文化基因。

塑造中国形象

推进国际传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春晚节目《妈妈的味道》汇聚许娣、王丽云、丁嘉丽三位国民母亲,集现场舞台访谈、歌曲演绎、VCR短视频呈现形式于一身,深度探讨“母爱”命题,融聚亲情暖流,释放家国情怀,走心用情,触发观众情感共鸣。《谁不说俺家乡好》围绕乡村传播主题,以幽默小品生动讲述农村文旅投资新业态,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文化经济发展,展望乡村发展美好图景。特别节目《大使的年货节》展现驻华大使的中国情,邀请奥地利大使馆商务参赞及其夫人、巴哈马大使和摩尔多瓦大使做客春晚舞台,以推荐家乡文化与特产的形式,促进中外文化友好交流,塑造中华民族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大国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纵观2023年北京台春晚,年味足、京味足、情味足,32个精彩纷呈的节目,“用团聚表达爱意,以陪伴书写幸福”,聚焦群众喜闻乐见的热点话题,深切表现百姓的喜怒哀乐,搭配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欢声笑语之余,亦存有温暖情怀。时至今日,2023年北京台春晚创下CSM35城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十连冠”,在放大春晚年俗共性,彰显首都媒体个性的同时,不断为行业提供顶级电视晚会的崭新范本,彰显了当下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呼吸的责任担当。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