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文艺精品 | 纪录片《香港 我们的故事》由治而兴 向阳向上
2023-01-29
分享:
 

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推荐,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联合出品的七集纪录片《香港 我们的故事》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第三季度国产纪录片推优片单。作为一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呈现回归之后香港由治而兴的新面貌、新气象的纪录片,《香港 我们的故事》以2022年初香港经历第五波新冠疫情前后香港城市的真实面貌和香港市民的日常烟火生活为内容关照,用贴近亲和的镜头语言、温润真挚的叙事语态、详实生动的跟踪记录、丰富具象的人物故事呈现了一个兼具国际范和烟火气、既有文化传统又能包容并蓄的香港形象。同时,作品以香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实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香港与祖国根脉相连、相向而行、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证实了香港在祖国怀抱中才能赢得更好未来的深层主旨立意。《香港 我们的故事》立意宏深、叙事真实、影像生动,是一部兼具主流性与艺术性、彰显纪录片纪实美学价值的佳作。

微信图片_20230129132858.jpg

气质 | 香港城市精神的准确捕捉

香港在近代以来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迥异于内地的、独特的城市精神与气质。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后,如今是怎样的面貌?香港的城市精神与城市气质有怎样的延续和革新?《香港 我们的故事》以七集的篇幅,第一次完整呈现了现代香港的城市气质与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129133151.png

《香港 我们的故事》共七集,分别是《中西合璧》《爱国港湾》《海阔天空》《大城小事》《根脉相连》《浪奔浪流》和《融合共生》。《中西合璧》说明了香港自开埠以来形成的独特的文化特征,即融通中西、联结内外;《爱国港湾》强调了香港“爱国者治港”的新型城市治理理念,型塑了新香港的家国气质,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在国家一体化的治理结构中的地方自治单元,不是脱离于国家的法外存在;《海阔天空》《大城小事》深入香港城市的深处,从普通市民身上提炼了香港城市的奋斗精神和生生不息的拼搏气质;《根脉相连》和《浪奔浪流》揭示了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下香港发展的新动能,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享受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七集作品拼合了完整意义上的现代香港的城市气质,揭开了香港的神秘面纱。现代香港的城市精神,有延续历史的融合气质,更有注入风骨的爱国品格;既留存了香港人奋斗打拼的发展基因,更汇入了国家发展的滚滚洪流。《香港 我们的故事》以发展的眼光,揭示了“新香港”的城市形象。

故事 | 香港城市形象的具象建构

城市是人生活的城市。城市形象,不仅仅是物化和外化的城市建筑和景观,更在于生活在城市的人的气质形象和生活状态。《香港 我们的故事》题名中的“我们”,可以解读为生活在香港的每一位市民。作品以俯身向下的镜头视角,关注了众多的香港市民的生活故事和奋斗场景,以此赋予镜头下的香港以更加有血有肉、有烟火气、有真情实感的生动形象,能够使受众产生更多的共情和共鸣,从而使香港城市形象的建构更加真实与生动。

微信图片_20230129133445.png

《香港 我们的故事》每一集均以3-4位香港市民作为拍摄主体,呈现他们的生活故事。这些主人公,有企业家、商人、银行家,也有艺术家、建筑师、学者,但更多的是扎根于香港基层的普通人,如出租车司机、饭店老板、创业青年、单亲妈妈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应和了每集故事的主题,丰满了叙事的内容,从而为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如第三集《海阔天空》聚焦的单亲妈妈丹丹的故事。丹丹来自内地河南,一年前丈夫不幸离世,留下丹丹独自照顾三个年幼的儿女。她搬离了宽敞的住所,住进了狭窄的出租屋。尽管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但是她并不气馁,努力工作,许以子女体面干净的照顾。丹丹的故事,就是无数香港市民奋斗努力的写照。再如第一集《中西合璧》中的一位主人公,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盛智文年轻时从加拿大来香港打拼,在香港获得了声望和财富后选择入籍中国香港,成为一名香港市民。盛智文的奋斗故事,正是香港独特的中西合璧气质和开放包容精神的显现。

维度 | 香港城市发展的多维解析

发展是城市的永恒命题。《香港,我们的故事》对香港的聚焦,不是静态的定格,而是动态的时空延展。时空延展的线索,就是聚焦香港城市发展的历程,关注香港发展的未来。作品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徐徐展开,从三个层次厘清香港发展的动能。

第一个层次聚焦当下。2019年以后,特别是在香港经历了多轮新冠疫情的冲击之后,香港如何能够保持社会的秩序,保持发展的动能。作品给出的答案,就是香港行之有效的全民治理结构。作品第二集《爱国港湾》关注疫情之下香港的社会治理,呈现的主人公不仅仅有负责疫情防控的公务员卢广祥,还有来自基层的打鼓岭乡事委员会主席陈月明,以及各种非政府组织如新家园协会的志愿服务,还有来自贵州的“新香港人”洪雯议员的建言献策。由此可以看到一个上下统筹、多元治理、全员动员的有效社会治理体系。这个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正是香港能够经受动荡而平稳发展的基础。

第二个层次聚焦关系。这一关系,就是祖国和香港的血脉关系。无论是第五集《根脉相连》中讲述的香港知名企业华光海运、东亚银行百年来与内地紧密关联的发展历史,还是第六集《浪奔浪流》中呈现的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布局中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对港深两座城市的服务,还是众多香港创业青年落户内地大展宏图,均在揭示推动香港发展的深层动力来自国家的支持,来自香港与内地的相向同行。这一关系的揭示,使作品的主题变得宏深且正能量。

第三个层次聚焦历史。香港的历史不仅仅是开埠后的百年,作品第五集《根脉相连》以研究学者梁基永和女儿梁艺薰的视角,探访香港的历史遗存和古村落。由此向受众传达出一个事实,那就是香港自汉代以来就有中国人生活,就浸润于中华文化的土壤当中。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来源,是聚拢中国人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根本力量。香港,亦是在中华文化的滋养浸润下,获得了生生不息的发展伟力。正是这多维发展动力的揭示,使作品能够乐观寄望香港发展的未来,使作品呈现出向阳而生、逐梦前行的温暖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129133942.pn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