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文艺精品 | 《我和京津冀2022》:小人物视角透视协同发展大格局
2023-01-28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向深度融合、向广度扩展,取得了显著成效。BRTV财经《京津冀大格局》栏目推出2023新年特别节目《写给春天的叙事诗   我和京津冀2022》,选取十二个与京津冀发展密切相关的典型人物,以小见大,以人写事,总结协调发展累累硕果,再绘三地发展新蓝图,谱写了一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人乐章。

宏观视野落地于微观叙事,以小人物奋斗故事拼合京津冀跨越式发展全景画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成果颇丰,作为辞旧迎新之际的年终综述类报道,如何把握好严肃主题和通俗化解读之间的平衡,往往是视听创作的难题,《我和京津冀2022》积极探索,以“我”为眼,大胆破题,将宏大主题落地在一个个小切口的京津冀发展的小故事小人物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笔。节目聚焦了十二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者,用十二段不同的影像,讲述了他们以平凡之力成就非凡事业的动人故事,真实记录京津冀发展中的“新变化”,全方位展现经济、文化、生态、民生等多领域的累累硕果。例如节目选取交通、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三大重点领域四位人物,从他们视角透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一体化方面的发展成果。从从事道路基建工作二十余年的刘延生视角,见证京雄高速(雄安新区——北京六环路段)正式连通的历史性时刻,展现京津冀交通发展的蝶变。从华清地热集团现场负责人杜红兵视角,讲述其团队通过“1个智慧管理平台+6座区域能源站”建设,帮助副中心节约2.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推动京津冀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节目将宏大叙事与群体叙事有机结合,通过建设者的视角,带领观众见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8年间的重大进展、释放的无限红利。用青山绿水成为常态,重大工程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新面貌为严肃抽象的主题报道增添了生动具象的理解,深刻展现了京津冀齐心协力,着力提升重点区域发展水平,加快重点领域协同联动,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拓展的决心。

将个人命运融入时代洪流,“使命感”刻画突出典型人物精神,描摹时代群像风貌。良好的故事传播离不开鲜活有力量的人物,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建设者的付出。《我和京津冀2022》着力刻画小人物命运与时代大变革的联结,突显建设者们前仆后继,无私无畏将自身理想投入时代发展的使命感,以小见大,以典型人物描摹时代精神风貌,塑造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一批批牢记使命担当,坚守为民初心的奋斗者群像。节目横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年的时间维度,从各领域的典型项目工程中选取代表人物。从北京到河北、从诊室到赛场、从医生、规划设计师到工程技术人员,地域、场景、职业不同,目标初心始终如一。例如从事肿瘤免疫治疗体外诊断研究工作的叶真龙把公司成立于北京大兴临空经济区,积极打造国际领先的细胞基因产业集群,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前沿的细胞治疗技术,造福患者。文物保护建筑师张光玮、三大建筑的“对外联络员”李静平以及运河边上的货币经纪人高岩等,将个人发展与推进“一核两翼”战略紧密相连,坚守在首都、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等不同工作阵线上,兢兢业业付出、创新创优探索,有力推动了北京古城保护、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运河商务区发展。节目通过小人物的奋斗故事塑造了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宏伟画卷背后无私奉献、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建设者群像,传递出建设者们始终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发展相连,以个体微暗之火点亮京津冀美好未来远大理想。这种使命感刻画有效扩大了人物弧光,提升报道格调,令人动容。

跟踪式记录营造强烈在场感,第一视角讲述打造沉浸式体验,让每一位观众成为见证者。节目没有采用第三人采访或者解说词旁白等形式讲述故事,而是用纪实镜头跟随主人公走进具体工作场景,走入大街小巷,走入记录着京津冀发展脚步的一砖一瓦中,通过建设者的口述,打造沉浸式报道,富有张力地写好这首给春天的叙事诗。例如节目镜头跟随文物保护建筑师张光玮走进了北京文化符号集中的胡同区,从亲历者口述读取每一块砖瓦的背后的时代记忆。镜头也跟随医生曹照龙清晨六点出发,驱车赶往60公里外的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见证其为了完成建立全科医学科的重要使命,从医生到“工程总监”每日奔波忙碌。“走入现场”让讲述者触景生情,让观众身临其境。沉浸式纪实报道以主人公第一人称叙述代替苍白的解说词,以真情实感的现场音和实地采访打造故事的在场感,以跟踪式镜头引领观众重走京津冀发展之路,唤醒共同记忆,引发情感共鸣。看似宏大而“遥远”的报道主题瞬间转化为广大受众切身可感的“近”新闻,观众也跟随人物重温城市的标志性变化,叙事的质感和张力尽显。

《我的京津冀2022》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报道典范,站位高远,视野宏大,落地精准,串联十二个平凡建设者的筑梦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2022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画卷上的中国之治。报道以个体视角展现时代发展,以小人物奋斗故事描摹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者群像,以平凡抒写非凡。该节目于辞旧迎新之际推出,堪称是一个带着露珠、沾着泥土、叫好又叫座的报道精品。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