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文艺精品 | 用纪实影像刻录幸福美好时代
2023-01-1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118150914.jpg

纪录片素有“动态相册”“生活之镜”之称。近年来,一部部优秀京产故事纪录片应运而生,用真实、鲜活的影像画面记录着美好时代。诸如《百福记》《我的时代和我》《唱片里的中国》等,深入生活肌理,以小见大激发观众共鸣,创新表达语态,记录美好生活,展现时代气象,向世界展示着日新月异的“东方巨龙”,唱响时代赞歌。

聚焦五大主题

绘就幸福相册

微信图片_20230118151048.png

系列纪录片《百福记》是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2022年度扶持项目,由北京三多堂传媒与二更视频联合制作出品,围绕“爱国、和谐、环保、传承、奋斗”五大主题,将大背景与小故事相结合,用生动和富有感染力的镜头,呈现时代下幸福生活的丰富样态。该片将“走百城访百家记百事集百福”贯穿始终,用一个个人物故事串联起一部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幸福相册”。这里面有靠轮椅度日依旧乐观坚强最终觅得知心伴侣的黄燕;也有在珠峰捡垃圾最后9次登顶的鲁达;更有心怀航母模型梦,73岁高龄仍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刘世禄以及身揣一把尤克里里穿越45个国家环球骑行的翟旭东。该片用镜头记录下中国实现小康的奋斗过程中无数个具体而微的家庭或个体真真切切发生的变化,用鲜活的影像写出“幸福之问”写下新时代的鲜活注解。

与时代共舞

为时代而歌

微信图片_20230118151153.png

纪录片《我的时代和我》第二季由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片单。该片突出“人物特稿式”的拍摄方式,汇集了武磊、郎朗、谷爱凌、王一博、黄成希、谭元元、崔宝秋、傅厚民、徐冰9位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奋斗的杰出华人,通过纵深的故事化讲述,带领观众走进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全片采用个体化视角解构当下的时代,零距离地展示了每个人在时代大潮中的选择与坚持、成长与蜕变,多维度、立体化地诠释了时代精神和个人价值。这里面,有国足之星武磊闯荡欧洲五大联赛的“单刀赴会”,有钢琴家郎朗挑战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开拓古典音乐疆界的突围,有滑雪少女谷爱凌克服困难、不断打破“天花板”的自律,也有芭蕾舞蹈家谭元元“择一事、终一生”的坚持、室内设计师傅厚民忠于自我的执着。该片以细致入微的记录,生动讲述了他们奋斗、前行,与时代共进的故事。如《无限人生》聚焦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浓缩呈现了她18年间的人生经历。纪实跟拍和故事化架构,立体展现了大时代中,不同个体的喜怒哀乐和人生经纬,让观者“沉浸式”洞见时代人物的真实生活和情感世界。《我的时代和我》第二季在“时代”和“我”的二元视角下,勾勒了领军人物与时代共生共舞、相合相融的澎湃图景,用时代榜样的故事传递了不断求索、顺势而为、坚守自我的精神特质,既讴歌了个人价值,也赞颂了时代的包容,给身处时代大潮中的每个人带来了现实的启迪和心灵的回味。

回顾中国唱片行业

百年发展历史

讲述百年唱片背后的

动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118151304.png

4集纪录片《唱片里的中国》由中国唱片集团出品,北京影画起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鼓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相继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爱奇艺、腾讯视频平台播出。《唱片里的中国》邀请唱片修复师、音乐编辑、音乐创作、演奏者、唱片收藏爱好者等,以亲历者身份讲述中国唱片工业从黑胶唱片、薄膜唱片、磁带、CD直至今天的数字平台,不同时代媒介物质形态的演变过程呈现出中国百年来社会变迁图景。片中播出的《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中国音乐文化遗产典藏 世界非遗篇》等各历史时期歌曲、乐曲、戏剧、讲话录音等,真实呈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中国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青春中国。如《永不磨灭的刻纹》介绍了与共和国同龄的爱好者寿小钧从收藏的上万张唱片中选择红色主题唱片;《乐声如诉》中,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员王宾回忆用民乐演奏《梁祝》并灌制黑胶唱片的故事;《旋转的光阴》中,歌唱家李谷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编辑王炬回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大批憧憬美好生活的旋律回响在街头巷尾,带给社会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新观念;《回声越千年》介绍80后、90后年轻的音乐人积极参与国乐复兴计划,蒙古族长调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阿拉坦其其格,曾侯乙编钟原件录音师李大康的故事。纪录片不仅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在祖国大地上传承和发展,也以此为契机,致敬为中国唱片事业默默奉献了半个世纪的老一辈唱片从业者,通过修复师们用匠心打造黑胶刻录的每一道纹路,每一个旧唱片、磁带等“复古”音频载体等影像,传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