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活过100岁》:以“百岁”故事引领健康科普
2022-12-10
分享:
 

2022年第三季度,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评选,确定BRTV卫视《活过100岁》为创新创优栏目。《活过100岁》融合健康医学养生科普及百岁老人生活探秘,以沉浸式体验聚焦长寿之乡风土人情,见证百岁老人的喜怒哀乐,以文化引领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交上了首善之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媒体答卷。

受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委托,2022年3月15日,以户外纪实科普为特色的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活过100岁》首播,每周播出一期,至今已播出28期,作为北京广播电视台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顺应老年群体健康需求的匠心之作,为壮大首善媒体健康文化宣传矩阵添砖加瓦。

《活过100岁》创新创优健康科普大众传播路径,以百岁老人生活方式探秘为入口,开辟医学知识传播全新方式。栏目延续“医生梦之队”的优势,由知名医院副主任医师及以上级别的医学专家、医学研究院专家、主持人共同组成“百岁调查员”,真正走进百岁老人的生活场景,通过零距离的望、闻、问、切,聚焦老年养生与保健细分领域,解读长寿技巧背后的医学原理,增强健康科普的贴近性与指导性。如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牛卫国沉浸式旁观93岁人艺老艺术家李滨的生活日常,从坐姿细节引申出老年心肺保健常识,并有针对性地示范坐着就能锻炼的微运动,传递“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又如“百岁调查员”杜海涛与91岁体育系老教授黄平球共话“减肥”秘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张晋则从专业角度解密减肥食谱及长寿习惯,在热点话题中嵌入医学知识,助力健康科普融入趣味性、突出科学性、增加可读性。栏目基于“健康中国战略”顶层设计,聚焦85岁及以上长寿老人养生之道,以更加通俗的方式打破专业壁垒,不断适应医学健康科普需求多元化、差异化的时代现状。

《活过100岁》深耕老龄化社会现状及养老难题,锁定老年群体,展示银发风采,特别在在健康知识中加入老年人的情感、老年人的故事、老年人的选择,以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担当,带动科普“共情”,更有温度、更有情怀地帛画适老化的全民健康素养画卷。如栏目探访长寿之乡、讲好长寿故事,带领观众寻找百岁老人充满温情及奇趣的生命奥秘,在北京密云不老屯,镜头真实记录着长寿家族朴实而温馨的生活方式,倾听他们波澜起伏的人生故事,以烟火气息为健康科普增添情感共鸣;在北京昌平仙人洞村,“百岁调查员”寻找描摹不同长寿者的生命体悟,100岁的李宗连在历经战争的残酷后常念“知足常乐”、94岁的古会茹喜欢通过打牌动脑筋……百态人生蕴含着健康智慧,让科普知识好消化、好吸收。又如节目以银发族继续发光发热的典型案例,积极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镜头记录下在国家级名老中医林兰的传奇人生,在她85岁高龄仍坚守岗位的故事化呈现中,传递健康、乐观的银发风采,更有细节、更有情境、更有说服地引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栏目创新健康科普类电视节目叙事视角及策略,以老年人为主角,让健康科普带着故事、带着温度、带着情感,在与老年群体“共情”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

《活过100岁》以独特的纪实风格,帛画出中国长寿之乡立体版图,“百岁调查员”真正走出演播室,通过“双向式”互动促成“趣味式”科普。同时,动画演示、特效包装等丰富视听元素,在提升观感的同时促进健康文化传播入脑、入心。如在浙江龙泉、丽水,节目跟随“百岁调查员”视角,在采中药、砍山竹、打糍粑的沉浸式体验中,真实记录下传授者与接收者有沟通、有对话的健康科普全过程,并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动态字幕、动画演示等形式,重点提炼长寿好习惯中的医学知识,真正给大众提供科学严谨、切实可行的养生方法。

《活过100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技术特性及传播特性,促进健康科普更加高效、精准、快捷、充满乐趣,开辟了有效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快赛道。栏目搭建以微信为核心,以微博、抖音为重点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新媒体传播策略。如“活过100岁”微信官方账号,以日更频率培养受众粘性,依托栏目拓展的大体量、实用性健康养生信息内容,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视频、图文等多样形式,也为健康科普大规模、有生机、社会化提供无限可能。

作为唯一一档关注银发群体的健康节目,《活过100岁》通过精准化策略锁定垂直受众,以深度传播弥补普适性缺憾,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栏目平均收视率、平均收视份额均交出亮眼成绩单,居各大卫视社教节目榜首,彰显出北京卫视以分众化、定制化思路推动健康文化传播的诚意与匠心。

《活过100岁》以全新理念开启生命探索之旅,深挖长寿文化内在驱动,创新健康科普叙事手段,通过纪实的风格及通俗的表达,打破授者与受者之间的专业鸿沟,以百岁故事温暖人,以健康知识武装人,为“健康中国行动”注入媒体力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