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烟火气、人情味、大格局,《京城十二时辰》打造户外商圈节目新气质
2021-09-29
分享:
 

随着北京进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赛道,提升“北京消费”吸引力、打造特色化消费新地标成为北京拉动消费升级的重点。7月9日起,北京卫视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共同推出全国首档聚焦商圈经济的户外纪实真人秀节目《京城十二时辰》,描绘北京各大商圈的独特魅力,展示北京城市的发展活力与人文风情,打造北京城市新名片。


京声京视|烟火气、人情味、大格局,《京城十二时辰》打造户外商圈节目新气质图一


十二时辰各有特色,城市在不同时间段也焕发出不同的特点与光彩。《京城十二时辰》巧妙借助传统时间概念,从“十二时辰”引入,聚焦最能凸显城市发展活力的热门商圈地标,选取商圈最具特色的时间段,邀请嘉宾开启对不同商圈地标的探寻之旅,通过展示嘉宾的消费体验、讲述人物故事,带领观众感受北京各类商圈在不同时段的不同风采,展现北京这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不同“作息”下的独特风貌。节目借传统时间概念阐释现代城市生活面貌,用商圈地标折射城市经济活力,用人物故事描摹城市文化气息,为真人秀节目的创新探索提供新思路。



簋街小女孩唱我的未来不是梦


子、丑、寅、卯、辰、巳……依据人们的作息习惯,十二个时辰被赋予了各自不同的名字。十二时辰中不仅蕴含了古人的巧思,也充盈着日常生活的温情气息。《京城十二时辰》以“地域文化”为题,以城市“烟火气”作为核心立意点,穿越街头巷尾,用自然而真实的纪实风格记录北京城的历史人文底蕴与多元发展变化,用温馨的暖系色调强化治愈感,还原生活“本味”。节目走进大众熟悉的生活场景,漫步四合院、青砖窄胡同、老字号糕点铺,感受市井生活气息;探索线下沉浸式夹娃娃集合店、黑科技健身馆等青春新地标,感受新型宝藏店铺的新奇与刺激;打卡美名远扬的烤鸭、炸酱面、涮羊肉等特色菜,通过品味美食感受北京文化基因,打造北京美食图鉴。在一场场充满欢声笑语的探店旅程中,独特的城市文化扑面而来,既彰显了北京传统历史人文的厚重底色,又描摹了现代北京新奇多元的青春动力,勾勒出传统与现代交融、历史与新潮交织的城市特质,为深入了解北京文化内涵搭建了窗口,为观众描绘出了熟悉又陌生的北京生活,引领观众在日常生活环境中捕捉身边美好,在时光流逝中感受时代变迁。


凯丽母女夹娃娃

京声京视|烟火气、人情味、大格局,《京城十二时辰》打造户外商圈节目新气质图二


情感是人类共同的语言, 是产生心灵共鸣的独特方式。面对探寻城市文化的宏大命题,《京城十二时辰》采取“人物志”形式,突出城市“人情味”,讲述人性情感故事,把握真实生活脉络,以“小人物”折射大世界,以个体经历勾勒城市特色,打造了一本别开生面的“京城人物图谱”。节目镜头对准的不是光鲜亮丽的明星嘉宾,而是聚焦到一个个普通人身上,用贴近性的视角记录一个个普通奋斗者的生活轨迹,用平实细节讲述他们与北京这座城市的情感黏连,通过讲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人物的亲情、友情、爱情故事,呈现不同群体的生活节奏,展现丰富多样的人间百态。节目中,独自支撑整个店面的糖水铺老板每每营业至清晨,在与母亲的视频通话中获得情感慰藉与坚持的动力;放弃稳定工作的白领在家人的支持下坚定追寻自己的梦想,创办簋街深夜咖啡馆,为顾客提供分享故事的港湾;曾经闭店的王府井老字号餐厅萃华楼重新开业,在主厨的号召下,散落在五湖四海的厨师团队一呼百应,主动回归曾一起奋斗的舞台。节目以探店为引串联起两条叙事线,明线展现嘉宾们的打卡探店之旅,暗线则是发现各式各样人生故事的探索之旅。通过讲述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关照平凡人的情感世界,传递出温情治愈、积极正向的情感,抚慰在外漂泊的游子之心,点燃观众拥抱生活的热情,凸显了节目浓浓的人文关怀。


簋街咖啡店老板故事

簋街咖啡店老板故事


人和人的关系是真人秀节目的核心,这一点在《京城十二时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节目以人为尺度,深入探索人与自我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节目从嘉宾的视角出发,用嘉宾行动的动线串联起人、事、物,以美食与好物体验为引,以南来北往的顾客为桥梁,记录嘉宾与店主、顾客之间的趣味互动与真诚交流,在轻松、亲近的氛围中拉近与观众的心理距离。节目立足真实嘉宾关系,邀请王艳母子、郎朗吉娜夫妇、蔡国庆父子、张凯丽母女等嘉宾,在流动的旅程中融入了对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多元议题的探讨。通过对人物关系的组建和呈现,让观众得以将各种社会关系与社会话题投射于现实生活中,获得情绪共振与情感共鸣,拓宽了节目可探讨和可关照的空间。


郎朗和吉娜在大北照相馆拍摄复古照片

郎朗和吉娜在大北照相馆拍摄复古照片

京声京视|烟火气、人情味、大格局,《京城十二时辰》打造户外商圈节目新气质图三


响应政策趋势,对接时代命题,是综艺节目瞄准创作方向、引领正确导向的重要要求。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政策背景下,“建设消费中心城市”、“加速消费升级提质”成为新的发展关键词。《京城十二时辰》响应社会政策,阐释新兴消费理念,致力于勾勒北京丰富多元、饱满立体的消费场景,推动北京商圈吸引、集聚更多优质消费资源,展示了北京卫视作为首都主流媒体的站位与视野。从饱含厚重历史的老商圈,到小众却别具特色的新商圈,节目的足迹遍布不同地标,将商、旅、文、体等多个产业巧妙结合。节目走过有北京娱乐新地标之称的五棵松商圈,从篮球公园建设历程中感受北京文体发展脉络;走进前门商圈,在国潮文化体验餐厅中体会服、茶、曲、瓷、礼等中华传统文化,科普北京深厚文化历史;打卡位于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地段的国贸商圈,在潮人运动打卡地中体验科技健身的魅力;探索北京市百货大楼,细数王府井商业街在六十年间的风雨变迁,以怀旧场景唤醒观众集体记忆。节目在探店过程中同时融入“带货”环节,嘉宾在打卡时尚餐厅、网红照相馆等多类型商铺的过程中亲自体验、消费、分享感受,用趣味、真实的探店经历引发观众好奇心与探索欲,让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种草”心仪的店铺和商品,将节目影响力从线上延续到线下,进一步拉动、促进消费。在记录现代化北京商圈发展的过程中,节目诠释了对“年轻、新潮、美学”等新概念的理解,为北京商圈打造了“多元、有趣、文化”的主题调性,彰显北京作为现代化都市的发展潜力与活力,为培育北京消费新动能、打造北京消费新地标贡献了媒体力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