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网红列车画中游》:行进式报道绘就首都生态文明画卷
2021-08-24
分享:
 

一条铁轨串起盎然春意,一列火车奔向芬芳花海……依托怀密线S5线观光列车,2021年第二季度北京市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网红列车画中游》打破新闻中心各栏目壁垒、团队携手通力合作,单线多点立体化节目形态结合“直播+连线”的形式,多路记者连线打卡市郊铁路沿线景点,流畅连贯地呈现出京郊铁路建设的成果,生动记录京郊多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向好态势,绘就出一幅美丽生动的首都生态文明画卷。

京声京视|《网红列车画中游》:行进式报道绘就首都生态文明画卷图一

游一路繁花似锦,赏沿途春和景明。《网红列车画中游》以怀密线上行列车和下行列车为主线,着重展示列车行进过程中重要站点景色和节点人物。从古北口站的长城要塞到雁西湖的风光掠影,再到黑山寺的桃花争先,节目主线清晰,多路直播记者在列车上、站点上,多景别、多角度向观众展示沿线生态发展和环境改善,“一镜到底”地串起怀密线上30多处景点,无论是列车上的游客采访,还是各区园林局、文旅局发言人解读沿线绿化成就,无不让人真切感受到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和精神文明的融会贯通,深刻诠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意义。

京声京视|《网红列车画中游》:行进式报道绘就首都生态文明画卷图二

在66分钟的电视微直播里,节目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交叉并进,一方面借助现场连线、当地记者采访报道以及历史音响资料等多种手段展示行进路程,以多视角景观体验,将“开往春天的列车”新闻热点变为动态新闻。另一方面,记者还以体验式采访,亲身体验多个景点游玩项目,以高度的参与感将真实感受传递给观众,同时游客们溢于言表的温馨出行、快乐畅游感也通过镜头一览无余,使整个体验式报道凸显十足的人情味儿。

另外,节目充分发挥电视新闻策划魅力。辅之受众关注、各方关心的出行问题为采访切入口,节目组连续多天前往直播沿线进行前期拍摄调研,通过大量“出镜”与“采访”丰富节目信息量,特别讲解站点到景区的接驳路线,展现市郊铁路的便利性,提供服务资讯,方便市民选择出行方式。

画面表达是电视节目的逻辑核心,也是出发点与落脚点。在《网红列车画中游》中,除了记者采访列车行进过程中的人物和故事,为观众带来最直观的新闻体验外,镜头注重发现和艺术化表达了铁路两边绚烂的春日美景,展示全面、富有变化,为受众带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美景的愉悦感。无论是插播的全景大航拍,抑或是行驶列车途经的延时拍摄、高速摄影,节目多手法全景式展现了怀密线沿线一路绿海穿行、繁花似锦、一步一景的生态芬芳。

京声京视|《网红列车画中游》:行进式报道绘就首都生态文明画卷图三

节目以沿线生态建设为重点贯穿节目始终,将人民获得感用沉浸式的方式巧妙深度融合,并且敏锐捕捉到镜头画面的叙事能力与感染能力,将其融入人物采访的故事线中,结合出行环境变化、政策落地实施等多维视角让观众更深刻理解市郊铁路建设成效,实现单点多面的全方位叙事表达。在两路相向而行的列车上,一一列车途径的站点中,每段点位的直播连线配合流畅,群众出行赏花的愉悦感跃然画面,一幅美丽的首都生态文明画卷也徐徐展开。

京声京视|《网红列车画中游》:行进式报道绘就首都生态文明画卷图四

《网红列车画中游》积极利用4G直播技术打通各个环节,整个节目在怀密线沿线设置了5个4G直播点,前方记者和技术人员在各个环节、各个流程中的节奏高度一致,配合流畅。契合移动直播时代轻量化、连贯性的媒介使用习惯,利用技术优势,多手法全视角地将以往新闻“静态现场”或“滞后现场”,转变为零时差、零距离、连贯性的全景新闻“发生现场”。并以报道的即时性、互动性收获大批观众关注,尤其是年轻群体关注和参与,有利于激发青年群体感受北京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态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从入眼到入心。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