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践行首都广电初心使命
2021-08-12
分享: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外溢,新冠肺炎德尔塔病毒输入和传播风险仍然存在,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北京广播电视台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舆论引导工作,织密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安全网,通过网络直播、新闻报道、专题专栏、资讯推送等方式传递权威信息,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践行首都广电的初心使命。

重点做好疫情通报及舆论引导 深化疫情防控不减压思想

7月以来,北京广播电视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多地突发疫情信息通报,实时关注南京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抢发新华社直播的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构筑起联防联控的宣传大格局。

自南京出现并通报突发疫情起,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主要栏目播出新闻总计约139条,广播端发布疫情相关报道超500篇次。动态关注疫情防控新变化,及时推出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和重播节目,有效发挥了宣传引导作用。如7月31日新闻频道《北京您早》转播南京市举行的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说明此次疫情的毒株为德尔塔毒株并回应疫情源头,增强疫情通报透明度。7月14日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关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10次会议,通过报道传达会议精神,传递权威声音。

北京广播电视台在扎实做好突发疫情信息通报工作的同时,以新闻为主要阵地深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如8月2日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关注北京连续出现京外疫情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警惕起来,严防死守,不惜代价,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抓好首都防控工作。7月31日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加强疫情防控群众性宣传教育,通过对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权威采访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北京广播电视台坚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营造全社会协同作战、全面抗疫的氛围,坚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京声京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践行首都广电初心使命图一

北京广播电视台从广播电视宣传的内容、形式、途径等多方面入手,既宣传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又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和防控措施;既优化节目栏目设置,又播发公益广告和宣传片;既发挥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网络视听媒体的作用,又运用好新媒体的优势,切实提升宣传实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卫视频道深耕内容建设,增进疫情防控宣传深度和广度。《为你喝彩》推出“恰百年风华”系列节目“健康中国篇”,通过科兴控股的董事长尹卫东的演讲,讲述了科兴疫苗研制故事,展现我国医药卫生体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杰出贡献。《我志愿》播出《抗疫斗士童朝晖》,讲述了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作为一名专攻呼吸系统重症危重症的医生的一系列抗疫事迹,凝聚抗疫精神,提振抗疫信心。《养生堂》匠心策划“对话张伯礼院士”,针对“德尔塔”变异病毒如何防护、中国新冠疫苗面对变异病毒是否依然有效等大众普遍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作出权威解答,以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生动丰富的现场展示解读变异病毒,普及防护知识。《我是大医生》特别企划《疫情防控五问五答》,邀请专家带领观众全面了解德尔塔变异毒株,并且针对不同场合如何防范德尔塔变异毒株作出专业指导。

科教频道《健康北京》增加北京最新疫情资讯,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及时为受众答疑解惑,回应市民关切。生活频道《全民健康学院》充分利用各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宣传,增强广大市民的疫情防护意识。截至2021年8月4日,《全民健康学院》在各新媒体端共发布短视频、图文、资讯等多达50多条,总计阅读量达55万。广播端新闻广播《新闻2021》《新闻天天谈》《1039新闻早报》等栏目用较大篇幅、较长时间及时解答听众的困惑。同时全天候滚动播放防控提示、制作播出公益宣传片,引导市民严格佩戴口罩、遵守各类防疫规定,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 展现中国疫苗走向“国际化”

7月以来北京广播电视台主要新闻栏目持续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强调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构建主流媒体的权威和公信力,为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供舆论支持。7月21日北京新闻广播《北京新闻》、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北京您早》报道北京市7月20日全面启动了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5-17岁高中阶段人群接种已全面展开,8月初启动12-14岁初中阶段人群接种。节目强化青少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报道,营造良好氛围。7月30日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发布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强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接种疫苗不等于绝对安全,倡导民众假期出行仍要做好防护,体现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

京声京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践行首都广电初心使命图二

此外,北京广播电视台突出报道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提供更大助力,展现中国疫苗走向“国际化”,凸显国际视野。7月13日新闻频道《北京您早》报道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疫苗库,将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此举是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重要表现。8月2日新闻频道《特别关注》播出题为《柬埔寨开始为青少年接种 中国疫苗助力》的新闻报道,用数据说话,指出截至8月1日,中国已为柬埔寨提供新冠疫苗1870万剂次,彰显中国疫苗能够为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创新传播方式搭建融媒矩阵 大小屏互动扩展宣传广度

北京广播电视台在疫情防控报道中采取“1+N”模式,形成广播电视+客户端+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平台等多渠道传播模式,打通大小屏,扩大信息传播范围,提升宣传深度广度,与公众形成良好的互动。

京声京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践行首都广电初心使命图三

北京时间网站、北京时间APP、两微一端官方账号等融媒体互联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相关信息,构建权威、立体、高效、精准的信息传播体系,增强传播合力。多渠道实时转播发布会,确保权威信息即时通达。7月末至8月初,北京新闻广播、北京交通广播、听听FM、北京时间先后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和北京、上海、南京、河南等地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进行同步直播,通过H5页面、“建外14号”小程序及“活力982”微博账号等渠道实时转播,关注疾控中心、疫苗研发专家对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的介绍,纾解市民焦虑情绪,截至8月4日18时,22场直播在北京时间、今日头条、抖音、百度和新浪微博的观看量为145万次。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音频客户端“听听”FM搭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专题板块,整合碎片化信息,为网友提供直播预告、音频回放、最新资讯等多样化内容;推出“新冠疫苗,请应接尽接”“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长城”专题,邀请专家科普疫苗接种专业知识,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各频道两微一端实时跟进疫情动态,累计推送疫情相关信息约600余条,引用权威专家的专业解读,利用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在微博平台,#中高风险返京人员如何进行疫情防控#话题关注度迅速升温,阅读量494.2万,讨论1147,荣登“同城榜”第一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网络宣传保障。

京声京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践行首都广电初心使命图四

疫情防控是个大考题,考验着媒体人是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斗争还在继续,北京广播电视台统筹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网上网下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推进首都疫情防控宣传进入新阶段,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发挥首善媒体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的更大价值。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