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启迪智慧 呵护成长 普及科学——评爱奇艺自制动画《冰雪守护者》
2021-07-30
分享:
 

2021年6月,由爱奇艺快乐工作室制作的26集原创动画片《冰雪守护者》在爱奇艺上线播出。作品创意源自安徒生童话《冰雪女王》,续写了冰雪女王5岁的小女儿冰宝踏入人类小镇,与两个勇敢善良的人类好朋友小北、小凯共同探索冒险、守护小镇的故事。故事基于儿童成长的视角设计情节,在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战胜对手、探索未知的瑰丽故事中,小女孩冰宝习得知识、收获友谊、获得勇气、得到成长。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给予儿童受众以萌宠有趣的视觉奇观、夸张神奇的魔法想象、纯真快乐的收视感受、潜移默化的成长体验。

京声京视|启迪智慧 呵护成长 普及科学——评爱奇艺自制动画《冰雪守护者》图一

一、形象塑造贴近生动,引导儿童向善向好

角色是动画片的第一语言,是作品建立与儿童关系的渠道和桥梁。鲜明生动的卡通角色不仅能为儿童带来识别性、记忆性的角色认知,同时能够投射为儿童成长中的精神伙伴,释放长久而深远的伴随性IP价值。《冰雪守护者》的三位主人公冰宝、小北和小凯形象设计和性格捕捉恰如其分的匹配了同龄段儿童的特点,从而使角色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和接近性。

冰宝作为一个五岁的小童,除了拥有可以召唤风雪的冰霜魔法外,与一般的五岁小孩并无二致。她对世界充满好奇,又面临“成长的烦恼”。如踢球打碎玻璃不愿承认、不懂得与别人分享等。这些人物特征并没有因为主角光环而离她远去,而是成为冰宝成长中面对和克服的一个个小问题。克服困难拾阶而上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小北的角色是一位勇敢善良、大气果敢的人类女孩。每次危险来临的时候临危不乱,平时又能够对冰宝循循善诱、亲和可爱。小凯热爱发明,充满智慧,敢于探索未知的领域和知识的海洋;同时又具有大男孩常见的性格特质,冒失莽撞、容易犯错。小北的领导力、小凯的探索性、冰宝的好奇心,《冰雪守护者》正是精准识别了适配年龄段小孩的普遍特征,凝练为三个典型角色形象,使作品犹如大数据计算下形成的精准人物画像,从而对儿童产生广泛的吸引力和天然的说服性。因为,这些角色的影子,就生活在大家周围。

尤其值得一提是,《冰雪守护者》跳脱了一般动画片中正反二元对立的角色刻画窠臼,并没有将反派刻画成十恶不赦的坏人;而是给予了他们儿童能理解的价值原则,便于儿童明辨是非,能够用友善而非仇恨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如魔法花园的芙洛儿偷了小镇过冬的煤炭,目的是想保护自己花园中被冻僵的花朵。小北他们为花园建造了雪做的温室,芙洛儿诚恳的道歉并归还了煤炭。角色真实生动,符合儿童的认知范畴和是非判断,又能够引导儿童向善向好,从而使每个角色都能走入儿童的心田,对他们的成长产生观照。

京声京视|启迪智慧 呵护成长 普及科学——评爱奇艺自制动画《冰雪守护者》图二

二、成长要素精心植入,培德育人润物无声

角色语言、场景描绘和剧情设计给与了《冰雪守护者》瑰丽的想象力和奇趣的陪伴空间,释放了吸引力和娱乐性。在此基础上,《冰雪守护者》精心设计了分集主题,使主题匹配了目标儿童的成长诉求。在寓教于乐的观看空间内,儿童能够收获认知、感悟春风化雨般的教诲,掌握成长的密码。

《冰雪守护者》的叙事艺术,采用“外核”包裹“内核”的方式。“外核”即作品的故事和情节设计,“内核”即植入的成长主题。如第十四集《消失的浆果》,故事的开始小北和小凯带着冰宝去森林里摘浆果,面对好吃的浆果,冰宝并不愿意把自己采摘的果实与小北、小凯分享。故事开篇点题,这段生活化的场景叙事将小朋友喜欢独占、不喜欢分享的性格特质描述出来。随着故事的进行,魔法花园的芙洛儿吓跑了摘浆果的人们,将浆果都收藏在自己的花园里。小北他们最终说服了芙洛儿,冰宝向她讲述分享的快乐,最终的结局是大家团坐在一起,开心地分享浆果。芙洛儿和冰宝的转变说明了分享的正确性,大家共享的快乐说明了分享的价值。这一主题的传达,是在故事一波三折的设计中,在冰雪守护者打败大嘴藤的激烈战斗中传达的。故事的吸引力和内隐主题的价值观合二为一,真正将寓教于乐的诉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冰雪守护者》的故事中,关爱自然、尊重知识、坚持就是胜利的理念价值观、学习礼貌用语、珍惜食材、克服恐惧、相信伙伴的行动力准则、不撒谎、不玩火、做事有始有终的劝阻教育等等主题,均包裹在一个个故事情节中,向儿童进行春风化雨般的滋润。这些主题,恰是学龄前儿童成长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突现了《冰雪守护者》创作者关爱儿童成长的良苦用心和社会责任感。

京声京视|启迪智慧 呵护成长 普及科学——评爱奇艺自制动画《冰雪守护者》图三

三、学科知识丰富多元,科学启蒙寓教于乐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印发落实。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教育大背景下,面向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就具备了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意义。《冰雪守护者》的立意,在青少年成长的主题之上,深层地叠加了面向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启迪和昭示,使这部动画片闪耀着科学启蒙的光辉。

冰雪守护者团队中的小凯就是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角色代表。小凯热衷于科学实验和发明,并运用自己发明的科学成果打败对手、造福小镇。他制造的潜艇、汽车、热气球等以夸张的方式突现了科技发明的魅力,给与儿童以光明的想象和积极的引导;而他在科学实验过程中百折不挠、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更是对儿童培养正确科学观的积极昭示。同时,作品中还塑造了哈尔这样一个热衷于科学发明的“科学小怪人”角色。尽管他是冰雪守护者的对手,但是他一样热衷于科学发明,他制造的机器人房子、直升飞机、机械手套等同样对于儿童具有积极的吸引力。而且小凯和哈尔的对比同时说明了将科学运用于正道的价值,给与儿童以正确的科学观和是非观。除了角色的塑造,作品情节中巧妙地将颜色融合、光学、自然地理等科学知识融入到情节中,为儿童普及科学知识。将故事讲述、价值传递置于科学传播的宏深视野中,突现了创作者的良苦用心。

京声京视|启迪智慧 呵护成长 普及科学——评爱奇艺自制动画《冰雪守护者》图四

《冰雪守护者》以动画片的类型题材、以简单易懂的故事情节、以鲜明真实的角色人设,对儿童进行科学、社会的引导教育,在寓教于乐的快乐氛围中,助力学龄前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一部值得推荐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动画精品佳作。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