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 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
2021-04-14
分享:
 

2021年,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民理财”的时代,人们生怕“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由于缺乏正确金融知识,忽视防范诈骗意识,每天都有人上当受骗,甚至导致血本无归。

为了助力守护首都人民财富安全,去年12月31日起,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全新栏目《蜜蜂计划》,针对普通市民的金融痛点问题,创新采用“邀专家”“进社区”的节目样式,多次策划主题节目,直接面向社区学员。3个月的时间里,《蜜蜂计划》以其独特的“感染力”“公信力”“创造力”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市民金融安全意识,也将自己打造成了一档王牌金融栏目。

【京声京视】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1.bmp

一、感染力——创新金融科普节目样式

在网络视听形式愈加丰富的融媒时代,电视栏目如何做才能避免说教感、增强趣味性,这是很多电视栏目的疑问。

为在发挥教育职能的同时确保金融知识宣传更具感染力,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蜜蜂计划》精心策划,采用小品、快板、脱口秀、相声、歌舞、影视片段等多种视听呈现形式进行科普,走进社区、贴近百姓生活、选取典型案例、降低收视门槛,重点关注各类金融骗局,积极传递信用卡维权、支付密码安全等金融知识点,有效结合专业性与通俗性,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提高居民金融素养,在社区中形成“防诈骗、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讲解“虚拟币”骗局中,栏目组不仅在介绍专业术语的短片中加入可视化元素,还精心设计情景小品,通过现场演绎还原诈骗套路和受骗过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防范诈骗常识和应对技巧。

【京声京视】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2.bmp

在讲解“退保理财”骗局时,节目通过短片展示了数起真实案例,辅以受害人现身说法、现场大屏字幕等形式,为观众梳理防范骗局要点步骤,充分提高居民对高收益理财产品的警惕性。

【京声京视】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3.bmp

栏目打破了固有的纯演播室录制模式,丰富了金融科普形式,大大提高节目感染力及观众参与度,真正做到了走进社区、走进居民的效果,持续发挥了科普与服务的媒体职能。

二、公信力——邀请行业专家现场对话

金融是一个十分专业的领域,如果没有专业人员建言发声,节目就很难在观众心中建立公信力。

面对群众金融知识匮乏与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等问题,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蜜蜂计划》积极邀请专家和政府部门人员参与节目,着力提高嘉宾配置,全方位、多领域提供金融消保知识,向公众梳理普及庞氏骗局、杀猪盘、网络刷单等新型诈骗手段类型,用通俗的语言讲解专业问题,进行精准防范宣传,深度曝光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有效提高社区居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意识,也展现了《蜜蜂计划》的专业性,建立起栏目在观众心中的公信力。

如走进“金融街社区”系列节目,栏目组邀请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徐徐等专家,为居民讲解保险理财知识,以亲情为依归,呼吁年轻人与老年人共同行动、预防诈骗;又如走进“北郎东社区”系列节目,栏目组通过医学、保险等多领域专家的辅导,为居民做好家庭健康管理提供了层次丰富的参考意见,内容全面、贴近生活。

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蜜蜂计划》通过邀请技术专家、金融学者、法律教授以及心理咨询师增加了栏目的公信力,观众不仅学习了正确的金融理财知识和健康理财心态,还了解了如何提高真假辨别能力、落入诈骗圈套时如何及时止损、被骗后如何求助等知识。栏目有效增强了群众安全意识,加大了宣传防范力度。

【京声京视】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4.bmp

【京声京视】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5.bmp

三、创造力——策划特别主题节目

除了日常节目以外,主题节目的策划也是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又一法宝,需要各大电视栏目具有广泛的创造力,能够结合时下热点与观众需求打造新的节目样态。

春节期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进入活跃期,《蜜蜂计划》契合观众节日期间的需求,推出五期系列节目《春节财富课堂》。一方面穿插嘉宾猜灯谜、送福字的互动环节,营造了喜庆欢乐的节目气氛,另一方面指导观众如何钱生钱、帮助观众树立科学的财富观,在春节期间提防常见的红包诈骗、投资陷阱、理财误区等问题。

【京声京视】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6.bmp

3月11日-15日,《蜜蜂计划》再次聚焦金融消费者的八项基本权利,精心制作播出了三期3.15特别节目《这是你的权利》。节目采用“明星代言人理性呼吁+舞台表演再现案例+专家学者权威解读+行业代表发布风险提示”等立体结构,从现实生活出发,选取“电信诈骗”“P2P投资暴雷”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议题,对话明星代言人、各界专家、政府人员,多角度解读金融消费热点现象,以多方观点增强说服力,有效普及金融消保知识,提高市民防骗防诈意识,自觉捍卫自身权利。

【京声京视】感染力 公信力 创造力:《蜜蜂计划》3个月创造王牌金融栏目7.bmp

“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蜜蜂计划》目前刚上线三个月,就已通过创新节目形态、邀请行业专家、策划主题节目来打出自己“感染力”“公信力”“创造力”三张王牌。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如《蜜蜂计划》一样的栏目,继续像辛勤的蜜蜂一样,将金融知识送入首都千家万户,同全社会一同营造和谐健康、公平公正的首都金融消费环境!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