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 见证中国故事 建构大国形象——纪录片《相遇在中国》评议
2021-04-06
分享:
 

《相遇在中国》是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五洲传播中心联合英国子午线影业联合制作的新媒体系列纪录短片。2020年第四季度被广电总局列入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该片横跨五大洲10多个国家,真实记录了35组中外主人公相识相知的生动故事,反映跨越时空国界的真挚情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京声京视 ^ 见证中国故事 建构大国形象——纪录片《相遇在中国》评议1.jpg

一、精选35组故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下生动注脚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传递了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纪录片《相遇在中国》聚焦普普通通的中外人民,以他们极具“烟火气”的友好交往故事,生动地阐释了国际社会正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

该纪录片精心挑选了35组中外拍摄对象,他们有的因中外文化交流而互促互进。如第5集《当英国古堡遇到中国园林》讲述了英国霍德华城堡馆长克里斯·里奇韦和中国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薛志坚交流中西园林艺术,激发了里奇韦建立一座吸收中国园林艺术的新式园林的想法;第13集《达·芬奇美术馆里的中国画》讲述了意大利达·芬奇研究专家亚历山大·维佐斯与中国画家徐里探讨中西绘画艺术互相借鉴创新发展的故事。

他们有的在攻克人类面临的难题中携手共进。如第24集《黑暗里的那束“光”》讲述了牛津大学柯林爵士携手北京大学教授濮鸣亮,40年来协同研究治疗弱视,为世界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案,展现了国际合作的深远意义;第32集《鄂蜥的中德守护者》讲述了来自德国的迈克尔与中国大桂山鄂蜥保护区工作者罗树毅因保护濒危动物鄂蜥成为挚友,两人并肩合作,致力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

他们有的在友好交往中彼此尊重、和而不同,实现了美美与共。如第29集《传统焕新三人行》讲述了来自中国、塞尔维亚、德国的三位年轻艺术家,在浙江余杭创立工作室,正因为三人文化背景及性格的互补,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从而推动中国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生,荣膺国际大奖。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纪录片《相遇在中国》将35组故事娓娓道来,生动演绎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百姓携手并肩,合奏出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乐章。

京声京视 ^ 见证中国故事 建构大国形象——纪录片《相遇在中国》评议2.jpg

二、跨文化传播,用纪实影像建构国家形象

长久以来,中国纪实影像有意无意地承担起塑造中国记忆的重大职责,同时发挥着“国家相册”的重要作用。

该片于2020年11月30日起通过USA Today与美国观众见面,12月1日起在CGTN纪录片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堪称中国国家形象的一次跨文化传播,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自信、积极融入世界的大国形象。

《相遇在中国》展现了中国的历史巨变。该片通过外国友人的视角,以微观历史细节讲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历史成就。如第9集《塞纳河畔遇知音》通过法国摄影家阎雷的视角,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第27集《新“心”相印》讲述美国医生理查德·乔纳斯1986年来到中国上海,与中国同行一同改善医疗服务的故事。

《相遇在中国》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因差异而共生,文化因交融而多彩。该片呈现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鲜活案例。如第4集《中国舞者的世界梦》讲述了法国舞台剧导演安妮·图尔尼,从中国青年演员叶明身上发现了中国传统经典舞蹈之美,引荐他走向国际舞台的故事;第22集《真假美猴王》讲述了英国人格法远赴中国学习京剧,与同学王雪桦配合默契,经常结伴在国外演出,将中国国粹发扬光大的故事。

《相遇在中国》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该片里不少中外友人在相识相知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第17集《不老青春不老情》讲述了澳洲学者科林和爱丽丝夫妇与中国学者王家湘和陈琳夫妇,在近60年的岁月里,促进中澳学术交流和人民友好往来的美好故事;第20集《翻译官的“中国父亲”》讲述了改革开放后首位来华的土耳其留学生巴哈和导师张强亲如父女的感人故事,在张强的耐心培养下,巴哈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翻译家。

跨越山和海,相遇在中国。《相遇在中国》聚焦35组中外友人的真情故事,传递了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的价值观,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快速发展、自信友好的中国。

京声京视 ^ 见证中国故事 建构大国形象——纪录片《相遇在中国》评议3.jpg

三、轻体量快节奏,年轻化表达网感十足

融媒体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传统纪录片的创作方式,推动越来越多的纪录片以移动终端和互联网作为传播平台。

纪录片《相遇在中国》在创作样态上呈现出快节奏的叙事,以短视频形式呈现,于2020年11月19日起全网联播——学习强国、人民号、新华视频、央视频、爱奇艺、优酷、腾讯、哔哩哔哩、头条号、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在适应传播新生态上进行了有益的互联网式表达。

视频轻体量。《相遇在中国》虽然有35集,但每集的体量较小,时长5-6分钟左右,内容精炼,节奏轻快,既适应了当下人们快节奏生活和移动端观看的习惯,也更易在互联网平台进行传播。

叙事精准化。片长的压缩,必然对内容的有效传达提出了更高要求。《相遇在中国》的叙事较为高效,通常以时间为脉络,由中外两位友人交替讲述,故事情节紧凑有序、衔接自然,向观众讲述他们亲眼见证的中国故事,以及他们共同经历的跨国友谊。

注重细节刻画。作为一部以短视频呈现的纪录片,《相遇在中国》十分注重细节刻画,影像活灵活现,信息量较大。在细节刻画上,该片借助珍贵的老照片,讲述令中外人民印象深刻的往事,串联起对彼此的认知、评价等,细腻地呈现了跨越国界跨越时空的真挚情谊。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