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 找时代选题,唱人民赞歌 ,文艺频道这样做
2021-03-26
分享:
 

谈到地方频道,“人才力量薄弱”“制作理念老旧”“传播方式落后”等标签立马浮现在了人们脑中。甚至在很多时候,由于部分地方频道没有很好平衡宣传责任与经济效益,导致了生硬传播宣传精神、盲目追逐商业利益等现象频发。

2020年是对于电视人来说极为特殊的一年。主题主线宣传任务艰巨,观众文娱节目需求剧增,网络与媒体形式不断嬗变……在如此的内外部环境下,地方媒体如何更好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找到了一条清晰又可复制的实践路径:找时代的选题,唱人民的赞歌,用已有资源构筑自己的核心优势,面对全媒体时代,更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一、把握时代脉搏 歌颂伟大人民 找准前行方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众多的主题作品中,你很少能够看到在朝鲜实地进行拍摄的画面。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我爱书画》栏目则接受了时代的使命,远赴朝鲜实地拍摄25天,后期制作近1年,推出10集特别节目《朝鲜行》,以第一人称视角带领观众沿着抗美援朝的历史遗迹,追寻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颂扬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

【京声京视】找时代选题,唱人民赞歌 ,文艺频道这样做1.jpg

70年前,志愿军们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后的今天,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的电视工作者继续跨过那条江,走访朝鲜各地过程中的历史见证:雕塑、壁画、纪念馆、司令部旧址以及战争中留存的旧物等。每件物品都有他们历史的记忆,透过电视荧屏,观众仿佛能看到197653位逝去先烈的英魂。《朝鲜行》无疑是具有开创性的电视节目,它准确把握了时代所呼唤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入朝鲜实景拍摄,践行主流媒体传播中华文化的职责使命,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立足频道定位 坚守文艺阵地 构筑核心优势

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作为北京的地方频道,拥有着自身的独特定位,那就是立足文艺的阵地,用文艺的方式向观众传播文艺:

在晚会上,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在2020开春制作的《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坚持守正创新的品格,既升级了360度全景舞台、4K+AR的制作技术、无人机天眼镜头等拍摄设备来凸显舞台效果,也在节目中聚焦疫情状况,致敬一线医护人员,关心勇敢面对病魔的每一个人,以首善媒体之心关照现实生活。

【京声京视】找时代选题,唱人民赞歌 ,文艺频道这样做2.jpg

在电影上,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关心受疫情影响的中国电影产业,在我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特殊时期,推出《梦圆•奋进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节目,邀请电影人从不同角度进行演讲,重振电影人的士气与信心。

在纪录片上,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心系纪实影像发展,聚焦“纪录片人的足迹”,推出《梦想•见证——第八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暨第四届纪实影像周启动式》,通过几代纪录片人的拍摄故事和创作感悟,体现他们不断记录、不懈追求和不畏艰苦的执着精神。

【京声京视】找时代选题,唱人民赞歌 ,文艺频道这样做3.jpg

在公益广告上,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导演团队历时2个多月,走访天津、重庆、河北等地,挖掘出“听障魔术师大鹏”“三代治沙的牛奶奶”“把器官捐献在中国的澳洲小伙儿菲利普”“为抗疫医生免单的快递齐师傅”4个典型代表,把他们的故事在《2020第二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公益盛典》上进行艺术化的舞台呈现。

【京声京视】找时代选题,唱人民赞歌 ,文艺频道这样做4.jpg

卫视有卫视的功能,地方频道有地方频道的作用。在时代浪潮下,每个人都想逐浪破圈,却很少有人低头看路。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清晰自己的立台之本,最大程度发掘已有资源,在自己的优势道路上开疆拓土,打出了一系列既丰富多元又极具差异的文艺王牌,构筑了自身在内容制作上的核心竞争力。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洪流下,电视人由内守圈,方能乘风破浪。

三、聚合媒体矩阵 联动台网资源 落地全媒传播

“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在新的挑战下,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深知没有人能再做单兵作战的传播个体,于是在活动传播中,他们尽可能构筑与多个媒体矩阵的合作支持。话筒愈多,音量愈足,全媒体时代造成的传播主体多元化也能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京声京视】找时代选题,唱人民赞歌 ,文艺频道这样做5.jpg

7月份,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团队承担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优秀音乐作品发布活动启动,制作组运用云录制打破时空地域限制,不仅聚合了北京卫视、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等三个频道的播出资源,还在学习强国、央视网、北京时间等20多家矩阵平台同步播出。近日播出的《第二十四届京张心连心文艺演出》中,合作的网络平台更是高达三十余家,既有北京时间、央视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战线,也有今日头条、百度、爱奇艺、网易新闻等网络媒体资源,更是创下了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市场份额1.91+北京卫视市场份额1.13的双台成绩。

【京声京视】找时代选题,唱人民赞歌 ,文艺频道这样做6.jpg

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作为地方频道,在这极特殊的一年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我们也从他的发展之路上找到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无论是歌颂时代与人民、坚守优势与阵地,还是聚合媒体与资源,都不是一句空白的口号,它需要电视人躬行践履、联动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落地,不断实践,持续产出优秀作品。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