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构建两会全媒体宣传格局 “云端”发力唱响主旋律强音
2021-03-24
分享:
 

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因此本次全国两会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北京广播电视台承担起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两会的职责使命,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在内容和形式创新上下功夫,构建全国两会的全媒体宣传格局,全方位、多视角聚焦会议议程,以融媒体报道为重点,“云端”发力开拓两会报道新模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构建两会全媒体宣传格局 “云端”发力唱响主旋律强音1.jpg

一、“云端”线下融合 协同联动共谱两会盛况

为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今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整体报道策略以融媒体报道为重点,着重发力“云端”,以“云模式”与线下采访报道相结合,突出融合报道理念,形成两会全媒体宣传合力。北京广播电视台将此次两会总体报道分为会前预热营造氛围、会中报道全面丰富、会后持续聚焦落实两会精神三个阶段,立足重点,守正创新,推出一系列专栏报道和特别节目,传达两会精神,展现代表委员履职情况,让两会信息快速、精准触达受众。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构建两会全媒体宣传格局 “云端”发力唱响主旋律强音2.jpg

例如,BTV新闻频道中心推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栏,做好代表委员报到、组团会、开幕式台阶采访、全体会议、分组会议、中央领导下团等重要会议程序报道,同时广泛收录北京团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相关议题,每天发布一组《两会观点》,反映代表委员呼声,统揽全局,引领风向。特别开设5G网络直播节目《两会“云”访谈》,通过5G网络视频信号,由演播室主持人以连线方式实现四方在线“云”直播,打造会内会外互动、叙事评论相结合的“云上会客厅”模式。《“云”聚两会》专栏邀请基层代表委员通过手机自拍方式,以第一人称视角直观真实展现两会现场亮点和幕后故事,分享上会感受。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构建两会全媒体宣传格局 “云端”发力唱响主旋律强音3.jpg

北京广播电视台协同线上线下,通过云采访、云访谈、云直播等云端对话拓展报道空间,探索两会报道融媒模式,放大首善媒体传播声量,共谱两会盛况,唱响主流舆论强音。

二、紧扣“十四五”规划关键词 展现代表委员履职风采

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北京广播电视台把握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紧扣“十四五”规划关键词,强调高站位和前瞻性,统筹规划选题,强化全国视野,突出首善标准。北京广播电视台紧扣“十四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等关键词,聚焦北京代表团审议工作,擘画“十四五”新时期发展图景。

BTV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策划推出《“十四五”关键词》《展望2035》等专栏,精选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的关键词,通过微数据展现大格局,以数据可视化方式向观众进行通俗解读,有效提升了新闻的视觉表达力与交互性。在广播端,北京新闻广播两会特别节目《对话京津冀》展望“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举措,传递三地百姓获得感。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构建两会全媒体宣传格局 “云端”发力唱响主旋律强音4.jpg

同时,多节目立体化做好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宣传,宏观视野与微观观察相结合,全景展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和建言资政的风采。北京新闻广播《北京新闻》推出《带着提案上两会》专栏,重点关注北京代表团建议提案,突出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BTV新闻多栏目提炼两会代表委员观点,增进民众的认同感,有利于引导社会各界参政议政,以媒体力量推进社会治理进程,为历史交汇点的中国指引新阶段方向。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构建两会全媒体宣传格局 “云端”发力唱响主旋律强音5.jpg

三、创意交互移动优先 打造精品融媒产品

在2021年全国两会宣传中,多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各大主流媒体报道的主要形式。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打创意交互移动优先,将北京时间网络端和移动端、北京广播网、“听听FM”客户端、各栏目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纳入两会报道主战场,从而形成纵横联动、多元分发、多渠道传播的融媒体传播格局,力争通过现场云、精准资讯、精品视频、独家专访、专题汇聚、H5页面等全媒体报道方式,及时在新媒体、多终端平台上呈现两会风云动向和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例如“北京时间”网络端整合推出“2021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包含“两会日程”“两会零距离”“两会同期声”“做好准备上两会”“履职新时代”等主题专栏微视频,发布多形态Vlog和小花絮,发掘新路径,以不同视角探寻两会内外。“北京时间”客户端开设《直击2021全国两会》专栏,协同上会记者发布两会动态内容。此外,新闻频道新媒体官方账号持续发力,延续#BTV两会话民生##两会我有话说#等微博品牌话题,打造出“一图看懂”和“摇一摇,摇出您关注的两会热点!”H5作品等一系列原创融媒体精品,让融媒端“小屏”与广电“大屏”共振互哺,让两会报道更具融合性、可视性和传播性。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构建两会全媒体宣传格局 “云端”发力唱响主旋律强音6.jpg

北京广播电视台在全国两会期间牢牢把握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积极创新报道形式,讲好两会的鲜活故事,向纵深区域拓展融媒传播,为受众呈现一场权威、精彩、丰富的两会盛宴,筑牢思想根基,彰显首都媒体的奋进姿态。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