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
2021-03-16
分享:
 

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推出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独创全媒体思辨问答公开课形式,全方位解读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将理论融入社会发展、百姓生活、文化娱乐等生动切实的议题之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进行时代化的诠释,用大众化、通俗化的形式生动传达党和国家的政策声音,从内容策划、表现形式、叙事模式、视听影像等多个维度实现了电视理论节目的突破创新。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1.jpg

一、首创思辨问答课,形式独特,呈现文化知识盛宴

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特别推出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全面小康全面解码》,首创全媒体思辨问答公开课,在内容策划、编排和制作上都有力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实力,形式创新独特,打造有互动性、有生命力的理论节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知识盛宴。

每期节目聚焦一个主题,以解码全面小康为核心内容,在一问一答中有效普及相关知识,提高观众的参与性和创造性,促进观众认知,帮助其实现真正的理论学习。例如《何以小康》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多个角度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战略布局》阐释三大战略举措如何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摆脱贫困》聚焦“脱贫”与“小康”之间的关系,讲述中国脱贫成绩。在解读的过程中,有力科普文化知识,传播了积极向上的内容,切实满足受众的文化心理需求,有效发挥电视节目的价值引领作用。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2.jpg

二、融入创新元素,丰富视听,强化表达效果

《全面小康全面解码》节目充分融入创新元素,构建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和叙事模式,为通俗理论类节目注入新鲜活力,彰显融合性和创新性。

节目打破以往理论类节目枯燥乏味的表现形式,极大地强化了视听效果,充分营造课堂氛围。同时,通过授课专家写板书、学生主动要求挑战老师、现场PK作画等形式,为观众营造了身临其境、仿佛置身课堂的感觉,有力增强节目的情景沉浸感和情绪感染力,形式更加生动,知识普及的效果更加深入,有力增强了传播效果,吸引更多的受众群体收看节目。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3.jpg

以动画小片的形式讲述复杂理论,善用画面特效,消减理论节目的枯燥,丰富了节目的趣味性,生动描绘全体中国人民脚踏实地走出的一条条康庄大道,让人民群众更真实、更充分地感受到我国的变化,形式新颖独特。其次,灵活使用数字对比,全面介绍中国的历史发展成就,突显中国的发展实力,更具说服力和真实感。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4.jpg

在叙事模式上,节目切实丰富切入视角,通过基层群众、一线奋斗者、专家学者等多元叙事主体,提供不同的思路和见解,展现观点的多样性,对复杂议题进行解剖式呈现。其中,外国青年学生的参与,从海外受众视角出发,充分展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欣赏和认同。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5.jpg

三、专家权威“解码”,师生互动,关注国家前途命运

节目以课堂问答的形式呈现,权威专家学者、一线奋斗代表与青年学生展开交流对话,从小康起源、小康标准、新发展理念等多方面讲述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

由教授充当“解码人”角色,青年学生向解码人提问,分享亲身经历的故事,“前浪”与“后浪”互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生动展现专家学者和年轻群体思想活跃的一面。节目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民族振兴深度结合,彰显人民群众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高度关切,让观众在精神上倍受鼓舞,实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意义。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6.jpg

例如,在《千年梦圆》中,节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学院王向明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和摄影师解海龙,四位解码人深耕不同专业,针对各自领域进行回答与讲述。解码人追根溯源,从古时开始解读“小康”概念,并从什么是小康、古代和现代小康含义的不同、现代如何实现小康等角度进行全面讲解,语言生动贴近,让观众更全面地感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激励观众树立民族自信,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7.jpg

四、史料运用自如,内容饱满,生动还原历史细节

《全面小康全面解码》节目的另一亮点是恰当引经据典,对影像视频、图画、诗词等史料运用自如,透过资料背后的故事,生动还原历史细节,以充分的说服力和穿越感,有效普及历史知识,帮助受众意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其更深刻地感受中国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8.jpg

第一集《千年梦圆》引用彩色修复版本的真实影像资料,向观众展现一百多年前的中国社会实况;在第二集《何谓全面》中,第一位解码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以《成都》《走四方》等热门歌曲为切入点,结合图片和视频影像资料,讲述歌曲传唱的时代背景,生动反映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中国人民对物质富裕和精神幸福的不断追求。

史料与经典穿插于节目中,使得内容更加立体饱满,同时引导人民正确看待中国历史,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现代化进程,凸显了节目的历史性意义。

京声京视 ^ BTV卫视《全面小康全面解码》:电视理论节目的形式创新9.jp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